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駕乘舒適性大改造, MAZDA 2018年式小改款CX-3試駕
AUTONET記者:趙惠群(05/03/2018星期四)

加速穿過台北市郊山邊一條迷你版綠色走廊,我們輪下枯葉因為速度而被捲起,為此次試駕創造了一點戲劇的Fu。我們試的不是一台小鋼砲,但它卻有著十分輕快活潑的身手,在綠色走廊裡引起小小的騷動,它是2018年式MAZDA小改款CX-3。它的外型小修飾,運動和操控做了細膩的調校與改良,帶來了鮮味十足的駕乘感受。


2018年台灣新車市場的熱點是跨界休旅,新秀競出,當你在挑精選肥時,你的目光也可以停留在這台小改款的CX-3,依我們的實測經驗,它具有讓人歡欣鼓舞的特質。

小改款CX-3的外型其實沒有特別大的變動,但在「重點部位」做了修飾,遠望它和改款有一種很一樣的視覺感,或許是魂動紅的塗裝,讓它看起來格外熱血,而且帶著日系車特有的傳統工藝的人文風味。

不過造型改款重點是它全新的水箱護罩,橫柵採取新的凹凸的雙輻式設計,配上左右不變的如貓科動物一般眼神銳利的車頭燈組,讓車頭變得很有層次立體而且被完全凸顯出來,霧燈底板換上黑色鋼琴烤漆飾板,保查下緣追加鍍鉻飾條。另換上全新的18吋10輻式放射造型雙色切削鋁圈,是車側視覺上的新焦點,LED尾燈換新式樣,按MAZDA的說法,它是採取和汽缸造型意念的光條設計,有活塞和連桿的造型,使車尾多了幾分魅力。


內裝同樣做了重點的修飾和功能性提升,設計上沒有太大變動,皮革包覆的座艙搭配軟質塑料和鍍鉻飾條點綴的日系簡約風格座椅,同時配上皮革混搭深具東洋時尚風的座椅,整合MZD Connect多媒體系統與懸浮觸控式螢幕的中控台,加上雙環儀表儀表,仍採取簡約爽朗的配置,另標配HUD抬頭顯示器,整個操控既順手,更讓我們可以更專注於駕馭這檔事,如EPB電子式手煞車,還有等紅燈可放掉腳踏的Auto Hold停車輔助功能。而此次小改款,智慧手機的互聯網功能如Apple Carplay或Android Auto等並沒有追加上去,算是遺珠之撼。





小改款在中央鞍座上做了小改,排檔桿座換上黑鋼琴烤漆飾板,而扶手上的置杯架有隔板和彈簧式夾具,可因應不同直徑的飲料杯罐大小,夾具能做彈性調整,隔板不使用時,也可收合,讓中央扶手置物空間更大。


另外,前後座也都是有3D置杯架,而不是一般入門小車挖兩個孔那麼簡簡陋,同樣也可因飲料杯罐大小彈性調整夾具。中央鞍座控制面板配置也做了一些調整,如Sport運動化駕駛模式按鍵後移到駕駛比較容易碰到的位置。

至於空間和置物功能,前後座膝部空間都還差強人意,後座肩部空間和頭部空間都有一點侷促。容量稍小的行李廂,容量為300公升,6/4分離後座傾倒後則為1,260公升。為了運動化造型,它有稍稍偏高的尾廂高度,置物便利性稍稍打折扣。


動力的部分,仍有汽柴油雙動力配置,皆配6速手自排變速箱,柴油車型原來是1.5升柴油引擎更換為1.8升排氣量的動力,最大馬力和扭力各自來到116hp和/27.5kgm,而我們試的是汽油車型,仍配置原來的Skyactiv-G直列4缸汽油引擎,最大馬力156hp/6000rpm,最大扭力21公斤米/2,800rpm。


這具引擎做了優化,包括抗阻降低,活塞唇的加大,提升引擎熱效率,改變引擎壓縮比,使它的扭力微增加,起步加速變得更平順流暢,但少了一股衝勁,當我們切入Sport運動化駕駛模式,可以稍稍感受到它的熱情,拉轉和激情的聲浪帶來一些駕駛的樂趣,而此次動力小改,平均油耗也有所提升,由原來一公升公里15.3公里,提升為15.4公里。


底盤運動的修改是本次改款重點,以往在試CX-3時,進彎道比較容易出現推頭,此次我們在試彎曲道路試駕時,明顯感受到底盤運動大有改善。新開發的輪胎,避震系統的減震筒加大了,同時也讓避震彈簧加大磅數,讓車子在負重和乘客滿載情況下,全車會有更好的重量分布,使車身更穩定,同時有更好的吸震效果。在坑洞路面或有減速丘的路上,我們可以更穩定地穿越,而不再有太嚴重的碎震感,舒適性大大提升。
而此次換裝的18吋新胎是和日本輪胎廠倹作開發的特定規格輪胎,具有軟胎壁和硬胎面的特色,同時對於乘坐舒適性也提供一臂之力。

此外,轉向系統也做了優化,主要輪軸的平衡桿縮短一些,使得車身對於前輪轉向應,使車子在過彎或變換車道時,更穩而不顛晃,更接近人馬一體的理想。
為了人馬一體,MAZDA新世代車款都配備了簡稱GVC的G力導引控制系統,它是一套精運算的軟體,來監測車子行駛動狀況,依車子接地重量車身偏角度和加速與煞車力道,來控制前後輪扭力分配,這次配合轉向系統的優化,GVC也做了優化,變得更靈敏,讓乘坐者有更好的舒適性,坐在前座也許感受不太明顯,但我們坐進後座,馬上就能感受到穩定大獲改善。


安全規格的提升,是這次CX-3改款第二大重點,除了原有全車系6具氣囊和各項主被動安全系統,更導入了全速域MRCC系統與SBS智慧型煞車輔助系統,它的跟車功能做了精進,支援車速範圍擴大,從0里到145公里,可透過方向盤右側的按鍵設定定速和車距,便可全速域自動跟車,SBS則會適時煞停。而此次改款,也將BSM盲點偵測、RCTA後車警示等系統列為全車系標配,高階車型則還配有車道偏移警示、HBC遠近光燈自動調節、SCBS-F前行煞車輔助等系統。

 
MAZDA 美日/馬自達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