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一輛車的利潤有多少?
AUTONET記者:蔡致堅(07/22/2011星期五)

汽車算是房子之後單價相當高的消費品,在台灣,國產車便宜者也要30多萬,進口車動輒數百萬比比皆是,千萬乃至上億也為數不少,但你知道除去政府所課徵的稅金後,一輛新車的成本是多少?車商的利潤又佔多少?

對於車商來說,利潤佔一輛新車多少比例可是最大機密,畢竟這攸關自家與經銷商收益,撇開讓政府荷包滿滿的稅金不說,一輛新車成本包含開發、零組件、工資、廣宣、經銷商利潤、車廠利潤等費用,以日幣200萬圓(約新台幣76.9萬元)的新車來計算,開發費用佔5﹪,零件費用40﹪,生產(15﹪)/開發(10﹪)人事費用共25﹪,廣告宣傳費用10﹪,經銷商利潤10﹪,車廠利潤5﹪;如果是台灣新台幣80萬元國產新車來計算,則先省去10﹪開發費用,這10﹪可能放在經銷商利潤或廣宣費用,其他比例也不盡相同,因此就拿日本車為例。

之所以將這10﹪放在經銷商利潤,主要是為了增加經銷商籌碼,否則你以為買車殺價的樂趣是平白無故來嗎?當然不是,因為廠商老早就設好停損點,自然不會讓你漫無止境地殺下去,到頭來消費者還是乖乖買單,經銷商每賣一輛新車,車廠就有5﹪利潤進帳,賣得越多收入越多,畢竟車廠非慈善機構,該賺的還是要賺。

因此日後若買新車且正好在電視上看到廣告,別懷疑,10﹪廣告費你也有份!

 
台灣產業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