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2011上海車展報導:創意庫AVANT GT電動車,與台達電、緯創、佳世達聯手開拓綠能新紀元
AUTONET記者:邵長玲(04/21/2011星期四)

隨著環保節能的議題於全球發燒,並看好電動車產業市場發展前景,台灣首家汽車專業設計公司、成立於2000年的X-Gene創意庫,與IT大廠Delta台達電、Wistron緯創、Qisda佳世達攜手合作,積極搶進電動車整車設計市場,結合雙方在電子與汽車工業設計的優勢,聯手提供電動車平台解決方案,拓展綠能車市場,並於2011上海車展中,特別展出電動概念車-〝AVANT GT〞,同時提出〝T解決方案〞,提供車廠整車設計服務。

X-Gene創意庫執行總監楊孜仁(左)與設計總監江佩珊(右)。

台達電汽車電子事業部總經理張訓海(左)與X-Gene創意庫執行總監楊孜仁(右)。

成熟、穩定、高智能的整體設計與動力模組

這款由創意庫推出、稱為AVANT GT的全新電動概念車,外觀造型設計以講究高品味與高質感為訴求,採五門掀背車身形式,並與Altair ProductDesign合作進行AVANT GT之整車安全設計與分析0.305的低風阻係數,不但降低了耗能,也確保了各種速度下的穩定性。如同其他嚴謹的汽車設計程序,AVANT GT已進行了全車碰撞、白車身最佳化設計、車身剛性、與初步之噪音振動與耐久性分析工作,而底盤與全車動態分析上也完成了各項動態與順從性分析。而新穎的最佳化設計工具的運用協助了車身與重要底盤零件強度與輕量兼顧的目標。

AVANT GT外觀造型設計以講究高品味與高質感為訴求。

與Altair ProductDesign合作進行AVANT GT之整車安全設計與分析0.305的低風阻係數,不但降低了耗能,也確保了各種速度下的穩定性。

身為一輛高品味的電動概念車,AVANT GT是介於双門跑車與旅行車之間跨界的車型,車側的車頂線條就像一把拉長的弓,修長的線條蓄勢待發,AVANT GT緩降的車頂味道就像建築一般,雕塑的曲面,從所有角度和在任何位置它都是和諧地融和整体的设计。從前方車頭看到AVANT GT的頭燈,就可以辨認出電動車的臉,無水箱護罩的車頭設計以及具有X-Gene設計語彙的面孔,營造出修長和比例恰當的引擎蓋以及身型動態的質感。肩膀的肌肉線條帶出後輪弧延伸至尾燈,並帶出優雅的尾翼,與X設計語彙車尾再現,展現出 AVANT GT 大器及低調奢華的產品定位。

AVANT GT在內裝設計方面延續外裝簡潔俐落的精緻感與高質感。

座艙設計靈感來自新能源之未來意象,在操作介面上亦強調人與科技的自然融合。

而在座艙設計部分,AVANT GT延續外裝簡潔俐落的精緻感,因此在方向上亦朝向高質感簡單的風格發展,靈活運用現代建築美學在層次感設計。中控扶手與操作面板一體式連貫設計並搭配儀表面板區域,營造出駕駛艙的獨立性。透過橫向拉伸的室內空間,展現如劇院般的環繞包覆感,更提升整體座艙的舒適感。靈感來自新能源之未來意象,在操作介面上亦強調人與科技的自然融合,透過虛擬儀表簡潔明確的介面內容設計,讓駕駛者得以清楚接收電動車的各式訊息,中央觸控螢幕是多元的,使用者可以享用車上搭載的多媒體影音設備,採用導航,撥打電話或是上網瀏覽,提升乘坐空間豐富且多元的駕乘樂趣。

AVANT GT全新概念規劃之儀錶顯示系統得力於Qisda佳世達科技之技術體現。


此外,創意庫認為未來電動車最大的特點在於車載信息的連接,AVANT GT而全新概念規劃之儀錶顯示系統,重新定義未來電動車多元資訊的顯示介面與功能,此部份得力於Qisda佳世達科技之技術體現,Wistron緯創資通所設計的車載資訊娛樂系統,提供最新且前瞻之人機介面帶給乘客嶄新的體驗。

Wistron緯創資通所設計的車載資訊娛樂系統,提供最新且前瞻之人機介面帶給乘客嶄新的體驗。

至於動力方面,由Delta台達提供的動力模組、透過X-Gene創意庫的整合,使得馬達、驅動器、電池組、車載充電器與車輛段協調運作,永磁同步馬達與鋰電池成為驅動AVANT GT之主要動力來源,而更務實之插電式增程設計(PHEV),也已積極展開細節設計。同時,位於車身底板正下方的電池模組與中置馬達的傳動佈置,使本車具有低重心之優勢,同時也造就了49 : 51的前後配重比,使得操控安定性大為提高電池組包圍在鋁合金框架內確保了安全,強固且輕量化的鋁合金車身骨架奠定了電動車需輕量化的基礎。而毫無疑問的,AVANT GT現行1600kg的全車重量,還可透過碳纖維材質導入及精密的測試,持續執行減重計畫。

由Delta台達提供的動力模組:永磁同步馬達與鋰電池成為驅動AVANT GT之主要動力來源。

AVANT GT採用插電式增程設計(PHEV)。

從台灣出發的世界級團隊,造就出的T解決方案

所謂的〝T解決方案〞包括提供適用於電動車整體佈置與特性之專用底盤設計開發服務、客製化車身設計、純電力驅動或混合動力之系統設計開發製造、多功能車輛顯示介面設計開發製造、車載多媒體與人機介面設計開發製造等服務。而創新的T字型馬達傳動佈置與T字型的電池佈置,成為T解決方案之另一支撐。

另外,此次推出的T解決方案,除了由創意庫負責整車設計與整合外,Delta台達電提供動力馬達、驅動器、電池組、車載充電器,Wistron緯創提供車載多媒體與人機介面,Qisda佳世達提供多功能車輛顯示介面,藉由如此強勢的結合,搶進電動車整車設計服務市場。

身為創意庫顧問的iDsoftcapital智融集團董事長施振榮亦指出,台灣未來在電動車產業領域有很大的發展機會,可以循過去個人電腦產業的經驗來發展,有整車設計能力及零組件設計能力的業者,可以一同攜手合作,如此將可加快速度,並擴大市場規模來供應零組件。同時也建議,考慮國內市場太小的先天限制,未來台灣電動車的發展策略可以以全球為市場,並定位為整車的設計服務的提供者、整車套件的提供者或發展為關鍵零組件的提供者。

這個由台灣出發的世界級團隊所推出的電動車平台解決方案,相信未來將能在電動車產業中占一席之地,進一步爭取到有心跨足電動車領域的國際車廠的合作機會。



 
汽車設計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