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全方位概念展演,M-BENZ安全科技體驗營再次抵台!(ESF 2009研發安全車)
AUTONET記者:王柏偉(03/09/2011星期三)

M-BENZ安全科技的完美詮釋,除了先前AutoNet汽車日報所介紹的車體架構之內容外,技術面的實體搭載相信一般消費者通常都只聞其名不知其真實樣貌或作動機制,這次我們將帶各位瞭解的是M-BENZ各系統的配置構築,透過ESF 2009研發安全車的實體展現,不只現行車款上所擁有的配備內容,連未來可望導入的趨勢整合也都全數收編!

ESF 2009研發安全車以S 400 Hybrid車型為基礎。

ESF 2009研發安全車架構於S 400 Hybrid車型,主要目的在詮釋M-BENZ全方位的安全概念,電子操控系統、駕駛注意力輔助系統(Attention Assist)、定速車距裝置(DISTRONIC Plus)、主動式盲點輔助系統(Active Blind Spot Assist)、主動式車道維持輔助系統(Active Lane-Keeping Assist)、智慧型頭燈、自動調適遠燈輔助(Adaptive High Beam Assist)、夜視輔助系統(Night View Assist Plus)等科技與煞車輔助系統,目的無非是將車上每位乘員的行車安全列為最高指標!

車頭雷達負責測距功能。


主動式駕駛盲點輔助的作動方式與VOLVO的BLIS系統類似。

而為了〝行車零事故〞之業界共同目標,ESF 2009研發安全車還納入了車間通訊技術、煞車氣囊、聚光燈功能、PRE-SAFE Structure、PRE-SAFE Plus等在內多項具實驗性質之主、被動安全科技,讓民眾一同預覽先端技術下的車輛未來發展。

PRE-SAFE系統在測知撞擊可能時,將對安全帶緊束、座椅防潛等機制作動。

面臨側撞時,系統將作動椅背側向支撐將乘員推向車內。

乘座空間中央位置為防頭部相互撞擊,還貼心設置氣囊保護。

後座乘員將的頭部保護來自中央扶手座的上抬設計,具備可多次使用之優點。


特殊設計的安全座椅,除了可讓孩童舒適乘座,安全性與包覆性更不在話下。


安全帶氣囊透過接觸面積增加,可降低緊急煞車時所造成的身體上危害。





其中煞車氣囊的設置可說是配備中相當有趣的一項重點,系統在確定撞擊可能的同時,將在0.08秒的反應時間內觸發氣囊,該氣囊所指為安裝於引擎位置下的一項設置,爆發後可提升煞車力道超過20m/s2,而除了輔助煞車效能,氣囊觸地後造成的車頭抬升效應,更可避免車輛煞車時重心前移導致煞車力道失衡以及潛入前方車底的可能,與此同時車內的安全帶也啟動預束機制,防潛座椅亦同步調整椅面角度,將事故可能造成的傷害降至最低。

車底煞車氣囊的作動機制來自保桿上兩處的感測器偵測。

煞車氣囊安裝在引擎下方位置。

至於聚光燈功能的部份,主要是採截夜視輔助系統的攝影機與雷達配置,在系統整合之下不但在夜間能擁有更佳的行車視野,當偵測前方有行車或移動物體時更透過先進燈光技術進行聚光提醒之功能,讓駕駛者可以清楚、隨時注意車行動態,且不需將視也特地移往夜視螢幕,增加使用便利度與安全性。

聚光燈功能採夜視系統的偵測參數再作動頭燈針對物體進行聚焦。


有了實體架構的全面探勘,下一回篇章AutoNet汽車日報將親身體驗駕駛輔助系統的狀況模擬,在宛如電玩界面的實際操作下,M-BENZ的各項系統輔助是如何在不知不覺中為我們的生命安全把關,請期待後續的報導內容!

下次內容我們將置身駕駛輔助系統的狀況模擬。


 
汽車設計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