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眼明手快頭腦雙腳並用,LUXGEN5 Sedan M+試駕
AUTONET記者:蔡致堅(05/24/2013星期五)

在那個自排變速箱仍屬高檔貨的年代,台灣市場幾乎每款車都是手排,無論男女都輕鬆上手,但才幾年光景,手排車的稀有程度絕不亞於瀕臨絕種動物,一來用車環境改變,二來現在變速箱很聰明可模仿手排,所以開起車來不需花什麼大腦,只有動到雙手轉動方向盤和右腳踩煞車油門踏板,基本上和打電動玩具沒什麼兩樣,所以對熱血族就少了一味,畢竟一腳到底與手腳並用有很大差距。還好市場上又多了LUXGEN5 Sedan M+這項選擇,否則開車會變得無聊透頂。

先前在龍潭體驗LUXGEN5 Sedan M+屬於封閉場地,愛怎麼玩就怎麼玩,即使熄火也無所謂,離現實有非常大的距離,這回可是在一般道路上,所以一切得小心,必須保持不能熄火、換檔有失誤的最佳狀態,否則稍有閃失可是會發生意外。當然也有人認為既然是手排,又有著誇張的空力套件,且搭載渦輪增壓引擎,肯定和性能操控劃上等號,但實際上LUXGEN5 Sedan M+仍是一輛標準的四門房車,基本條件和其他對手沒有差別,都是講求舒適、A點到B點之間移動的交通工具,所以可千萬別因它的造型和動力設定而給予先入為主的標準。

嚴格來說LUXGEN5 Sedan M+所搭載的1.8L直四渦輪增壓引擎,運轉精緻度和寧靜度還算在水準之中,154hp/5500rpm馬力及23.5kgm/2000-4400rpm扭力的輸出功率也頗充裕,Getrag開發的五速手排變速箱齒比設定還算綿密,離合器不算重腳,檔位變換明確不模糊,如果單就一般駕駛這樣的設定已經足夠;排入一檔起步可一直拉至紅線區,這點就是自排車所無法達到的境界,為何?基於保護變速箱,廠方早就寫入程式,只要轉速過高就會自動升檔,雖然能替車主降低維修與故障風險,但缺乏引擎極限和貼背感,導致喪失一些樂趣。然而在台灣,交通道路狀況鮮少能讓你體驗操控,車多是一大問題,停停走走的路況必須頻頻換檔,使得左腳和右手都相當忙碌,頭腦也要想著此時需換幾檔,還得隨時注意車輛和行人,沒有眼明手快想開好手排車,絕對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再者上坡起步對駕駛人來說肯定棘手,所幸LUXGEN5 Sedan M+還配置EPB電子煞車,在啟動EPB並打入一檔,踩油門準備前進時EPB便會解除鎖定,就可以輕鬆完成上坡起步的動作。

至於車艙內的行頭,雖說有著9吋觸控螢幕、恆溫空調、AV端子、USB、 AUX-IN都納入標配,且採用我個人最喜歡的織布座椅,原則上都已經夠用,只是少了盲點偵測和倒車顯影這兩項配備,對於駕駛安全上稍有減分,畢竟要手腦腳並用還得隨時注意路況,能增加點輔助系統對駕駛人來說益處較多。此外,駕駛座的坐墊材質略硬,造型上也為了顧及凹陷包覆,導致臀部不舒服,就長途駕駛舒適性而言稍嫌不足。

對於熱血者恐怕懸吊、輪胎等都必須升級才能進行略為激烈操駕,否則就一般人的使用,LUXGEN5 Sedan M+的動力和機械設定已經相當受用。和LUXGEN5 Sedan M+接觸後發現,要想駕馭它,就必須眼明手快、雙腳並用還得用一下腦子,但這一切都不難,畢竟它的本質非至山道來個水溝蓋跑法,也不是要在公路上競飆,而是回歸原點卻具有現代科技的交通工具罷了!

 
LUXGEN /台灣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