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品牌銷售大將出陣!全新第三代FORD Focus泰國試駕報導(4)智慧科技
AUTONET記者:李孟儒(09/03/2012星期一)

在FORD全新第三代的Focus當中,除了SYNC多媒體系統之外,為了讓車主擁有更便捷更安全的駕駛經驗,原廠更為其配備了其他相當豐富的高科技智慧配備,其中最重要的三項就是低速行車安全系統、自動停車輔助系統以及視覺盲點資訊系統;而這些智慧配備雖然目前還算常見,但大多數都是豪華品牌的車款才會搭載,而較為大眾取向的FORD Focus在搭載這些高科技智慧後,更是呼應了原廠讓Focus向上看齊的意圖。為了讓參與試駕活動的能夠親身體驗這些配備如何運作,FORD原廠也特別在試駕活動當中,特別針對這幾項配備作活動的安排。



低速行車安全系統是運用來自雷達感應器的數據,當系統發現有可能會發生低速碰撞時,會立刻以最大的力道進行煞車的動作。

低速行車安全系統

這套系統是運用來自雷達感應器的數據,當系統發現有可能會發生低速碰撞時,會立刻以最大的力道進行煞車的動作,而本系統能夠避免車輛在15km/h以下的速度時發生碰撞,並減輕在15km/h到30km/h時發生碰撞時的衝擊力道;而體驗的方式,便是請我們坐上車,讓後打到D檔,接著就什麼都不管讓車輛直直往前面FORD準備的〝道具〞緩緩蠕行過去,若駕駛人這時候真的踩煞車,那麼系統便會在千鈞一髮之際以最大的煞車力道將車輛煞住,不過這時候駕駛人必須趕緊將腳踩回煞車上,因為系統會在大約10秒之後將煞車鬆開,另外這個煞車系統也許要冷卻時間,並沒有辦法在極短的時間內連續作動兩次。



或許有些讀者會覺得15km/h的速度真的很慢,這樣似乎會顯得不太實用,但對我來說,我曾經就有一次開車等紅燈時,為了找東西不小心把腳鬆開,沒感覺到車子已經在向前移動,結果撞到前車的車尾,更慘的是前車的後保桿毫髮無傷,我開的車卻是水箱護罩破裂、引擎蓋鈑件隆起,若那個時候有這個系統,我可能就不用花錢換新的水箱護罩也不用請人家重新把引擎蓋鈑好加烤漆了,事實上,低速行車安全系統系統在應付這種小意外的時候,其實意外的實用。

自動停車輔助系統的開關按鈕在空調的下方

在國內人口密集的地方,能找到這麼大的空位,還真的要運氣很好才行。


在自動停車輔助系統的幫助之下,駕駛人僅需控制排檔以及油門,相當方便。

自動停車輔助系統

另外一項相當受人矚目的智慧科技就是自動停車輔助系統,這項配備與低速行車安全系統、視覺盲點資訊系統相同是首度出現搭載在Focus上,在同級車款當中,Focus算是第一款搭載這些配備的車款,而自動停車輔助系統能夠協助駕駛人在長度為Focus車長1.2備的空間中,完成自動停車的動作,只需要按下自動停車的案件,車上搭載的超音波感應器就能探測可供停車的車位,在找到符合條件的空位之後,駕駛人僅需要依據螢幕上的指示與聲音指示控制油門與煞車,就能夠輕鬆把車輛停好。



在親自體驗這個系統之前,AutoNet汽車日報就曾報導過FORD在歐洲曾針對這個系統推出了一個相當逗趣的廣告,而親自一試之後,對於能夠只利用油門、煞車、P檔及R檔就能夠把車停好其實也感到相當新鮮,在整個運作的過程中,其實不太需要踩油門,只需要利用車輛蠕行功能配合的適時煞車,就能夠輕輕鬆鬆的把車輛停進停車格當中。不過就國內地狹人稠的環境來說,國人在多數停車位都停的相當緊繃,想要找到一個大於Focus 1.2倍(4534×1.2大約等於5441mm)的車位,或許在人口密集或是熱鬧的地區可能不太容易,若是地下停車場,多數也都是以直停居多,這個系統〝也許〞會有英雄無用武之地的可能性,但不可否認,在正常的情況下這項配備絕對是相當方便、貼心又省時的。

當後方有來車進入視覺盲點時,視覺盲點資訊系統便會透過車外後視鏡兩側的橘色亮點警告駕駛人。

視覺盲點資訊系統

至於視覺盲點資訊系統即便在高級車款當中已算是相當常見的配備,但在同級車中,Focus算得上是導入這項配備的先驅車型,它利用車身兩側的雷達感應器,探測進入駕駛人盲點區域的車輛,並透過車外後視鏡兩側的橘色亮點警告駕駛人,藉此避免因車道轉換而造成的意外事故。


第三代Focus在車體結構上,有55%採用高強度鋼材,其中車身A柱、B柱等關鍵點採用了硼鋼,能夠有效提高強度。

Shotgun軌道則將衝擊力轉移至車頂、分離引擎底座則可協助防止引擎室機件因碰撞侵入乘客空間

無微不至的安全防護

FORD第三代Focus在車體結構上,有55%採用高強度鋼材,其中車身A柱、B柱等關鍵點採用了硼鋼,能夠有效提高強度並減輕重量,而馬氏體剛才則是能夠增強底盤硬度,DP600鋼材則是強化車身內部結構,其中Trinity Crash Structure可透過硼鋼前防撞鋼樑吸收衝擊力道、Shotgun軌道則將衝擊力轉移至車頂、分離引擎底座則可協助防止引擎室機件因碰撞侵入乘客空間;另外Side Protection and Cabin Enhancement則是透過加強車門與橫向地板結構,以提供車內乘客側面的保護效果。

駕駛座氣囊具有口袋的設計,減小對駕駛胸部所造成的衝擊力,藉此避免對駕駛人造成第二次的傷害

此外車內也具備了包饋前座雙氣囊、車側氣囊以及側面簾式氣囊,在意外發生時能夠全方位的保護車內的每一位乘客,值得一提的是,在駕駛座的氣囊方面,FORD更是利用改變氣囊下部的形狀來減小對駕駛胸部所造成的衝擊力,藉此避免對駕駛人造成第二次的傷害,而整合電子煞車力道分配、斜坡起步輔助以及防鎖定煞車三個系統的ESP電子車身動態穩定系統,也都有配備,在安全性來說,全新Focus算是相當齊全。


雖然FORD全新第三代Focus在由福特六和導入國產化之後,在配備上勢必還會有一定程度的改變或是在這些智慧型配備當中有所取捨,但Focus本身的產品實力可說是無庸置疑,接下來就得看福特六和怎麼操作了,而下一篇我們也將進入試車報導的結論部份,也請讀者們繼續鎖定。




 
FORD 美國/福特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