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猛獅出閘不可擋,PEUGEOT RCZ西班牙試駕(4)
AUTONET記者:蔡致堅(05/14/2010星期五)

縱使與308車系共用包含底盤在內不少零件,但RCZ在操駕時可是提供截然不同的感覺,從引擎設定、懸吊調校、方向盤轉向、座椅支撐包覆性、離合器踏板阻尼回饋、油門踏板反應到變速箱齒比表現,RCZ明顯跳脫傳統PEUGEOT精神,甚至還有濃濃的德國日耳曼風格。

雖說原廠針對RCZ的動力心臟共有1.6L THP(156hp/24.5kgm,200hp/28.1kgm)汽油及2.0L HDi(163hp/34.7kgm)柴油兩種引擎、三種馬力設定,帳面數據相當猛,看得出來著重扭力輸出,根據車型差異提供六速手自排和六速手排兩種變速箱,但這次到西班牙試駕,原廠PEUGEOT僅提供1.6L THP 200hp和2.0L HDi 163hp兩種引擎,清一色和六速手排變速系統組合,適合台灣交通狀況的1.6L THP 156hp與六速手自排反倒沒有,心中雖然有些失望,卻難掩興奮的表情,畢竟有著強勁的200hp六速手排和強調扭力的柴油動力,又是在山路蜿蜒、品質良好的西班牙進行試駕,誰會想體驗「雖方便但趣味性低」的自排車款?對我來說,左腳踩離合器、右腳控制油門、右手進行排檔、左手負責控制方向盤的手排車,才稱得上男子漢的坐駕,所以一坐進RCZ 1.6L THP那桶型賽車駕駛座,啟動引擎瞬間,嗯…排氣管奏出渾厚聲浪,那具全新開發的心臟也開始蠢蠢欲動,似乎要我這個遠道而來又歷經行李失蹤的台灣媒體盡情體驗一番。

從下榻飯店所在的小鎮Elciego往返一趟約240km,中間有個換手點兼用餐處,但也要開上將近130km,從路書來看蜿蜒山路居多,筆直的高速公路可不多,因此想在短時間內趕到目的地,看來不將這具1.6L THP渦輪引擎及RCZ操控性逼出極限,恐怕我必須餓肚子忍到晚餐,遂從鄉間小道轉進高速公路,再挑戰髮夾彎不斷、完全不知接下來是左彎還是右彎、視線可見到三四個山頭路況的蜿蜒山路,當然這也正好可測試一下RCZ的能耐。

不過未配置Push Start啟動鈕是RCZ美中不足之處,但畢竟這是一款操駕樂趣與美感取勝的雙門跑車,所到之處必能讓人隨時行注目禮,誰還會去在乎有沒有那顆按鈕。

 
擁有200hp/5500-6800rpm馬力與28.1kgm/1700-4500rpm的1.6L THP渦輪增壓引擎屬於高增壓版本,這也是PEUGEOT在downsizing上所作的努力,只是就這樣擺在引擎室裡似乎有點寒酸,若能加裝飾蓋質感肯定大大加分。
 
 
2.0L HDi柴油心臟向來是PEUGEOT的強項,也以高扭力與高經濟性著稱,在精心調校下獲得163hp/3750rpm、34.7kgm/2000-3000rpm功率輸出,運轉精緻度不錯,怠速時靜肅性可以媲美傳統汽油心臟。
 
 
六速手排齒比密,入檔清晰,且容易上手。
 
 
輕腳的離合器踏板讓駕駛人擺脫鍛鍊腿力之苦,同時止滑設計在試駕過程中非常盡責。
 
 
PEUGEOT 法國/寶獅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