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猛獅出閘不可擋,PEUGEOT RCZ西班牙試駕(3)
AUTONET記者:蔡致堅(05/12/2010星期三)

擁有出色搶眼造型的RCZ,身影絕對充滿吸睛效果,其車艙更是戰鬥力十足,光是坐進車內背靠著繡上PEUGEOT新廠徽的桶型賽車座椅,就足以令人腎上腺素激增,握住非正圓方向盤同時踏著金屬踏板,手撫摸著中控台,材質運用確實朝高級化邁進,而空間設計也在精心規劃下,讓身高將近180cm的我在前座頭部沒有壓迫感。

過去PEUGEOT雖曾推出造型優美的406 Coupe,但內裝卻和四門406完全相同,一點也沒有因產品定位作區隔,而RCZ雖然從308車系衍生,但外觀以新風貌呈現不說,內裝設計也進行區隔化設計,若將方向盤、迎賓金屬踏板、椅背上廠徽遮住,肯定讓人無法與PEUGEOT聯想,甚至會認為這是德國車廠的傑作,當然仔細觀察還是能嗅出308的影子。之所以會有這種科技未來感,主要是內裝運用大量類金屬材質,一如車門拱那兩道鋁合金,RCZ的車艙也脫離不了金屬氣息,從門飾板把手、方向盤、排檔桿頭、空調出風口外環、儀表外環到煞車/油門/離合器踏板,雖然面積不大,卻點綴得恰到好處;而中控台面板採用鋼琴亮面設計比起金屬飾板多些暖味,否則眼睛所見都是金屬,久了也是產生涼意。
雖然與308系出同門,但RCZ的內裝鋪陳硬是更有性能風格,諸如運用金屬飾板營造跑車風,真皮包覆中控台提升高級感等,無論視覺或觸覺都算一等一。

真皮桶型跑車座椅上繡著PEUGEOT全新廠徽。

排檔座後方除了電源插座,還有尾翼控制鍵及多功能影音/衛星導航/行車資訊操作鍵。

鋁合金車門把手相當具質感。

左右獨立空調、影音系統面板在操作上相當順手,按鍵面積也夠大,並採用圖示,短時間即可上手。

位於車頂的車輛警示幕,可顯示車門與安全帶的資訊,當然也具備閱讀燈。

宛如超級跑車的引擎蓋開啟模式,採用油壓設計。

當然從小地方可看得出PEUGEOT的用心,諸如前控台是以皮革包覆,車縫線外露以彰顯跑格,中控台上的石英鐘採指針設計,以碳纖維當做鋪底,看起來非常有質感;另外四環儀表不如其他車廠為了展現跑車風格,採用白底配置,反倒運用碳纖維鋪底,這點可是提味許多,也讓坐在駕駛座的我會不由自主盯著儀表看,因為這實在太搶眼!
在碳纖維飾板點綴下,儀表板變得更有味道。

最具質感的指針石英鐘。

衛星導航/影音銀幕採用隨電門啟閉設計,也可以手動遙控操作,但這套系統恐怕不會引進台灣。

握感非常好的排檔桿頭,採用真皮與金屬兩種材質構成。

非正圓方向盤下輻的金屬飾板上,刻有RCZ字樣,若少了這個失色許多。

擁有兩組記憶裝置的電動座椅,可具備加熱功能,而後座乘員若要出入,僅需扳動座椅頭枕部旁的拉扣即可。

金屬迎賓飾板及金屬踏板(上有防滑顆粒處理)。

雖說RCZ是雙門跑車,且印象中雙門跑車的空間通常不會給駕駛人有太多舒適性,但RCZ前座的寬敞度卻令人感到意外,頭部完全沒有壓迫感、橫向空間也相當寬敞,另外後方視野也相當充裕,一掃跑車的缺點。不過後座空間卻稍嫌薄弱,原以為有著Double-Bubble的設計後座表現應該不錯,實際上僅能提供給小朋友或者放些隨身物品,真要乘坐成年人,要他們頭頂著玻璃、坐在椅背近乎垂直的座椅上來趟長途之旅,肯定會翻臉,但也別忘了,RCZ是標準2+2!
雖說是2+2設計,但前座的寬敞度卻令人感到意外,頭部完全沒有壓迫感、橫向空間也相當寬敞,另外後方視野也相當充裕,一掃跑車的缺點。

縱使有著Double-Bubble的後窗設計,原以為後座空間表現應該不錯,實際上最好乘坐小朋友,要成年人頭頂著玻璃、坐在椅背近乎垂直的座椅上來趟長途之旅,絕對沒有人受得了,但別忘了RCZ是2+2。

容量達384L的行李廂空間,為了增加置物空間,可從行李廂裡頭的紅色拉柄進行後座前傾動作,讓容量增加至760L,但必須從行李廂內往前推,然而因行李廂的縱深較長,身材手腳較短者操作上較不便,若能增加自動傾倒肯定加

為了提供更多置物空間,RCZ並沒有配置備胎,挪出來的空間則變成置物格。


 
PEUGEOT 法國/寶獅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