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豪情奔放,2010年式LAND ROVER FreeLander2 TD4試駕(動態篇)
AUTONET記者:吳煌棋(09/16/2009星期三)
 
一般道路,只是LAND ROVER FreeLander2 TD4的表演舞台之一,越野能力才是其真正強項。
 

越野?我想我應該不會到沒有的地方去開車。

 
FreeLander2 TD4後排座椅收折之後,可讓行李廂空間進一步得到擴充。
 
讀過FreeLander2 TD4產品篇的您,或許心中會有如此想法存在。但是,平心而論,台灣的道路品質用「地無三里平」來形容一點也不誇張,再加上氣候極劇變遷之後,過於密集的雨量容易造成道路坍塌、積水或產生泥濘,別說一般房車通過這些路段有困難,就連有著四輪傳動系統加持的休旅車款也不見得能夠佔到便宜。那麼,有經濟能力,也識貨的您,何不拋開傳統高級車款的選擇模式,選擇一款在重要時刻,能夠幫助您與全家大小順利脫身的LSUV?

AutoNet試車組此次所試駕的2010年式FreeLander2 TD4,相信就是「識貨」者的購車目標之一,而其所表現的動態反應,一切可以先從駕駛感受談起。

進出車室無壓力,駕駛介面設計得宜
FreeLander2 TD4的車身尺碼,不像Discovery3或Ranger Rover那般魁武,但也在原廠謹守的剽悍設計原則之下,穿上18吋鋁合金輪圈,搭配前、後大型保險桿、擋泥板與車底黑色塑料車身防刮護板,散發精實有力且身材中等的獨特魅力。打開厚實沉重的車門,FreeLander2 TD4的車室地板高度,不會造成進出車室的麻煩,但是底盤離地較高,小孩或老人上下車須多注意,是不變的事實。

FreeLander2 TD4的駕駛介面設計得宜,採用透氣真皮包覆的座椅置身其中極為舒適放鬆,搭配駕駛座椅電動調整/電動腰靠功能,還有握感十足的多功能方向盤,以及可供手臂依靠的中央扶手,如此設定不僅可讓駕駛以最為正確而放鬆的姿態駕馭,需要長途駕駛時,更可避免腰酸背痛的狀況產生。此外,位於中控台上的ALPINE音響系統、ATC左右獨立恆溫空調系統與通訊控制等功能,透過碩大明顯的按鈕或旋鈕配合圖案,清楚表明操作功能,位於儀錶板中的行車資訊顯示,也可直接透過撥桿切換,相信對於不曾駕駛LAND ROVER車款的人,也可以輕鬆地上手。

FreeLander2 TD4配備Keyless晶片式鑰匙,直接踩住煞車踏板,按下引擎啟閉按鈕,沉睡中的2179c.c. TD4直四渦輪柴油引擎旋即被喚醒。對照環保署檢測數據顯示,Freelander 2 TD4在「原地引擎高轉速3000rpm」、「50km/h 行駛測試」兩個項目中分別測得76dB與71dB兩組優異數據,或許是AutoNet試車組的耳朵比較龜毛,總覺得FreeLander2 TD4應該要更安靜才對。

龜毛之因在於,AutoNet試車組是很不公平地拿身價不斐、車室中根本聽不出是柴油車的全新BMW大7柴油車型來做比較,FreeLander2 TD4的車室寧靜度,當然還有提升空間,但相較於許多柴油LSUV,FreeLander2 TD4已經算很安靜。

透氣真皮包覆的駕駛座椅,擁有六向電動調整與三組記憶功能,另設有活動式中央扶手供手臂依靠。

FreeLander2 TD4的駕駛介面設計得宜,採用透氣真皮包覆的座椅置身其中,將會感到極為舒適放鬆。

多功能方向盤可說是握感十足,增添駕駛靈活度。

儀錶板配置簡單扼要,位於其中的液晶顯示幕可讀取時間、室外溫度、旅程電腦等資訊。

旅程電腦可分別切換讀取平均油耗、平均車速、累積行駛里程與瞬間油耗等資訊。

中央扶手下方就是飲料置杯架。

手套箱可擺放不少物品。

FreeLander2 TD4標配ALPINE音響系統。

配備升級,娛樂、安全加分
Freelander2 TD4在原有觸控式彩色螢幕、中文衛星導航系統、PTIS個人通訊整合系統與藍牙無線通訊系統等配備之外,新增具備PGS車輔助功能、倒車路線預測與3D鳥瞰圖等功能的倒車影像攝影機,更可選配雙後座原廠DVD影音系統與數位電視,對於行車安全與車用娛樂有所助益。

善用扭力,前進 胸有成竹
FreeLander2 TD4仍然使用傳統手煞車,CommandShift六速手自排變速箱的操作方法跟一般自排變速箱的操作方法一樣,輕踩油門當引擎轉速達到1500轉左右,在一般市區道路中行駛已經是綽綽有餘。想要加速或超車時,也只需將引擎轉速維持在2000rpm以上,最大扭力40.8kgm便會持續湧現,「善用柴油車款的扭力開車」,將會是維持車輛省油與對它愛不釋手的重要關鍵。

也正因大扭力於引擎低轉速時出現,FreeLander2 TD4的加速感令人印象深刻,配合高剛性單體式車身結構、專業越野底盤與18吋鋁合金輪圈,在懸吊系統的溝通協調之下,傳達給駕駛極為明確的路感,卻不損及車輛乘員的乘坐舒適度,如此車輛設定,在擁有真實越野能力的柴油LSUV身上出現,實屬難能可貴。

FreeLander2 TD4的加速感令人印象深刻。

有了Keyless晶片式鑰匙,直接踩住煞車踏板,按下引擎啟閉按鈕,沉睡中的2179c.c. TD4直四渦輪柴油引擎旋即被喚醒。

CommandShift六速手自排變速箱的操作方法跟一般自排變速箱的操作方法一樣。

FreeLander2 TD4有了2179c.c. TD4直四渦輪柴油引擎,輕踩油門當引擎轉速達到1500轉左右,在一般市區道路中行駛已經是綽綽有餘。

觸控式彩色螢幕,可直接操作或設定攝影機、衛星導航、數位電視、DVD、I-Pod等功能。

科技加持,動態展現
相信會有上述的動態表現,主要需歸功於FreeLander2 TD4所搭載的IDDS(Integrated Dynamic Driving System)動態駕控整合系統,內建因應各種路況與地形所需的懸吊系統阻尼硬度、車身高度、變速箱檔位等相關參數,讓車輛以最佳狀態,通過各種地形。

為何一再提到「越野」此能力?因為空有引擎動力、高底盤車身與四輪傳動系統是不夠的,Freelander2 TD4搭載LAND ROVER引以為傲的Terrain Response地形反應系統,擁有一般路況、草地 、沙地、雪地四種行路模式,透過排檔桿附近的旋鈕直接切換。

駕駛時只需依路況,轉動Terrain Response系統的控制旋鈕,系統就會依不同得行路模式,判別沙地的乾溼程度、雪地軟硬、石礫粗細、泥地濕滑等情況,調整引擎、齒輪箱中央差速器與底盤系統,並透過電子系統控制,提供Freelander2 TD4最大的抓地力。

Terrain Response地形反應系統,擁有一般路況、草地 、沙地、雪地四種行路模式,透過排檔桿附近的旋鈕直接切換。


此外,Freelander2 TD4標配EBA緊急煞車強度輔助系統、ETC電子循跡防滑控制系統、CBC轉彎煞車控制系統、DSC車身動態穩定系統、RSC防翻滾轉穩定控制系統及MSR減速循跡控制防滑系統等,透過如此眾多的主動安全系統,再加上LAND ROVER搭載HDC 陡坡緩降控制系統、GRC陡坡起步控制系統、RSC防翻滾穩定控制系統。

路況過於惡劣的狀況,行駛前可得三思,但是Freelander2 TD4的極限駕駛樂趣,絕對超乎您的想像。

AutoNet試車組曾經體驗過FreeLander2 TD4的涉水能力。

也曾體驗過FreeLander2 TD4的獨輪無抓地力脫困能力。

Freelander2 TD4標配多款電子安全系統,行車安全絕對有保障。

何不拋開傳統高級車款的選擇模式,選擇一款在重要時刻,能夠幫助您與全家大小順利脫身的LSUV?這也是享受人生的開端。


 
FreeLander2 TD4迴轉半徑11.3m,涉水深度500mm,進入角31度,障礙角34度,離開角157度。
 
 
FreeLander2 TD4起步加速0-100km/h只需11.2秒,極速達到181km/h,綜合路段油耗13.4km/L。
 
 
LAND ROVER 英國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