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剛好。Compact LSUV豪華休旅小兵立大功(市場集評篇)
AUTONET記者:吳煌棋(06/29/2009星期一)

AUDI Taiwan成立之後,在6月12日發表AUDI旗下首款Compact LSUV(小型豪華運動休旅車),自此之後由AUDI、BMW、INFINITI、LANA ROVER、M-BENZ、VOLVO等品牌所推出的Compact LSUV台灣市場已成氣候,產品陣容堪稱空前完整,未來的市場銷售反應與變化,不僅是各個品牌間的面子之爭,同時也可嗅出消費者為何在國產Compact SUV展現平價實用優勢之際,仍然無法忘情投向高級品牌Compact LSUV的懷抱。

台灣小型休旅車市場,兵多將廣

在歐洲屬於B-Segment級距,在美國屬於Subcompact級距的Compact SUV,除了自2008年再度以日本原裝進口車身份引進的TOYOTA RAV4,自2009年同樣自日本原裝引進的NISSAN Rogue,以外來客身份正面迎擊HONDA CR-V、FORD Escape、MITSUBISHI Outlander、HYUNDAI Tucson等國產車款,自成一格開闢了休旅戰場。

已經有了上述眾多車款,包括近期在台灣發表的AUDI Q5,加上BMW X3、INFINITI EX35、LAND ROVER Freelander 2、M-BENZ GLK-Class、VOLVO XC60等Compact LSUV,在豪華品牌的後盾中,全新挑戰層峰消費者入主LSUV豪華休旅車的欲念,在此高級領域的車款較量中,戰況也將十分激烈。但何者才是消費者心目中的最佳Compact LSUV?AutoNet試車小組們,此次要以「剛好」此角度,全面性的加以審視。

雖然上述這些Compact SUV均有四輪驅動系統加持,但是目前台灣休旅車市場,除了搭載地形反應系統的LAND ROVER Freelander2之外,謂為主流的LSUV大多並非以越野功能見長,反倒是層峰消費者在日常使用、車室空間、車身尺碼、車用配備、引擎性能等因素綜合考量下,讓這些體型較小的LSUV,銷售表現不遜於AUDI Q7、BMW X5、INFINITI FX50、LAND ROVER Discovery 3、M-BENZ G-Class、VOLVO XC90等體型較大的LSUV,「大」在許多層峰消費者心中,已不是購車的考量之一。

剛好夠用,開闢Compact LSUV銷售康莊大道

不是大一點的車,車室空間會比較大,搭載的引擎動力也會較為夠力,甚至於車用配備也會更加豪華?其實這些問題,在汽車品牌考量到市場需求與反應下,答案都不一定正確,更何況在都市化發展、景氣不佳、油價高漲、停車位難尋、台灣路況不佳、休閒風氣興起等因素影響下,層峰消費者想要的,或許就是一輛在各方面表現都「剛好」的Compact LSUV,甫於台灣登場的XC60、GLK-Class、Q5銷售表現都不錯,或許也正「剛好」反應這種購車趨勢。

Compact LSUV因為同樣保有SUV造型設計,同樣因為高車頂設計與後排座椅可收折利用設計,不論是前排與後排乘員,乘坐舒適度不亞於體型更大的休旅車款,並且在車身尺碼縮小之下,更利於在都會中遊走,在尋找停車位時也多了些成功機率。此外,以往休旅車款遭人垢病的油耗問題,在國際油價持續攀升的影響下加劇,因此部份車廠也朝向開發小排氣量渦輪增壓汽油引擎,提供有效率的動力輸出,同時讓燃油經濟性提升,或者是透過柴油引擎先天的輸出特性,提供層峰消費者,在省油此面向的最佳解答,更何況柴油引擎的低轉速大扭力,對於滿載乘員與物品的休旅車,不管是爬坡或加速,提供的駕駛感受與效果,總是能滿足層峰消費者的用車需求。

Compact LSUV群雄並起

撇開台灣市場的紛擾,綜觀在台灣上市的眾家高級Compact LSUV,以1997年推出的第一代Freelander 2最具有歷史地位,更可以說是Compact LSUV的開山祖師爺。LAND ROVER刻意讓Freelander 2的車身尺碼縮小,偏重一般都會行駛的舒適性,並且保有LAND ROVER旗下車款慣有的優異越野能力,曾經連續多年蟬連歐洲暢銷休旅車頭銜,至今推出的新一代Freelander 2,更著重車身造型的設計,取得更為年輕動感的車格。

LAND ROVER Freelander 2

1999年史上第一輛第一代BMW X5於美國南卡羅來納州的Spartanburg工廠下線,時隔不到兩年在全球120個市場累積銷售超過10萬輛,第二代X5於2006年問世,透過Active Steering主動式轉向系統、Servotronic電子伺服式動力方向盤輔助系統等技術加持,提供高度駕駛樂趣。歸功於X5的成功推出,史上第一輛X3於2003年問世,短短五年於2008年便已累積製造50萬輛成車,確定BMW設立以駕駛動感為導向的SAV運動休旅車(Sports Activity Vehicle),成為Compact LSUV級距中最為動感的份子。

BMW X3

同樣是延續INFINITI FX車系的成功銷售,INFINITI EX35於2007年問世,原廠訴求針對現代用車需求而設計,結合豪華雙門跑車的流線外型、適合都會的主管房車尺碼、以及豪華休旅車的彈性空間,並且套用INFINITI旗下車款慣用的VQ35HR引擎、智慧型四輪傳動系統、FM後驅底盤平台等,維持其操駕樂趣。此外,Around View Montior全車環景顯影科技,整合車輛四方的即時影像,讓市區停車更為便利完全。

INFINITI EX35

2004年問世的AUDI Q7推出還算成功,只不過它真的體型過於龐大,為了滿足亞洲或歐洲等市場對於Compact LSUV級距的需求,AUDI於2008年北京國際車展首演Q5,全車系配置一具AUDI最新七速S Tronic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以及AUDI獨家的quattro智慧型恆時四輪傳動系統,寬敞車室空間和靈活的內裝變化機能,搭配行李廂平台離地高度僅693mm,讓物品置放更為輕鬆。

AUDI Q5

面對眾多競爭品牌的突擊,M-BENZ終於也按不住性子,在2008北京北京國際車展首演,傳承G-Class原創剛毅家族色彩的GLK-Class,原廠試圖在其搶眼的外觀和肌理分明的車身線條之下,延用M-BENZ內裝豪華配備,同時兼具日常實用機能。並且搭載4MATIC四驅系統、Agility Control敏捷操控套件,展現動靜皆宜的實用性。

M-BENZ GLK-Class

立基於XC90的良好銷售表現,VOLVO大膽地在2008北京北京國際車展首演,VOLVO全新跨界休旅XC60,其最大特色在於「設計」與「安全」兩個項目,透過從外到裡的嶄新設計概念,搭配VOLVO數十年如一日的汽車安全研究(如City Safety都會安全防護系統),激盪出VOLVO創新動感的產品生命力。此外,在內裝設計方面,超薄的中控台設計可說是讓人眼睛為之一亮,操控介面也朝向駕駛一側,以符合方便操作。

VOLVO XC60

隨著Compact LSUV蔚為購車的新浪潮,大型LSUV市場的佔比逐漸被Compact LSUV所分食,面對EX35、Q5、GLK-Class、XC60等對手的夾擊,Freelander 2與X3相信也會感到壓力重重,未來進口高級小型休旅車,會替台灣市場帶來多少變化?相信會有一場不亞於「變形金剛」的好戲可看。

 
LAND ROVER 英國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