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環保•節能•科技 -PEUGEOT全車系柴油車款適用B1生質柴油!
AUTONET記者:編輯組(07/22/2008星期二)
 
環保•節能•科技 -PEUGEOT全車系柴油車款適用B1生質柴油!
 

從1938年問世的第一輛PEUGEOT 402 Coupe開始,到1998年PEUGEOT推出世上第一具高壓共軌式HDi柴油引擎,至今,PEUGEOT已生產了1,400萬具柴油引擎,其中HDi引擎車型已生產近1,000萬輛,超過PEUGEOT在歐洲銷售數的一半;而PEUGEOT所隸屬的PSA集團在1999年與FORD集團達成合作協議後,如今PEUGEOT的Tremery引擎工廠已成為世界級的柴油引擎生產基地,每日為PSA與FORD集團(FORD、LAND ROVER、JAGUAR、VOLVO)生產6,000具HDi引擎。

 
PEUGEOT HDi全車系搭載獨步全球的FAP碳微粒過濾器系統。
 
2007年PEUGEOT推出908 HDi FAP柴油引擎利曼賽車

PEUGEOT的HDi柴油引擎車款不斷在全球銷售市場上屢創佳績,而為了徹底向世人展示PEUGEOT在柴油科技領域的研發成果,PEUGEOT於2007年特別以搭載柴油引擎的908 HDi FAP重返Le Mans利曼賽事。這輛PEUGEOT 908賽車搭載著全鋁合金5.5升的V12共軌雙渦輪柴油HDi引擎,最大馬力達到700hp的超高境界、最大扭力亦超越了122.3kgm;在兼顧強大動力的同時,908 HDi FAP亦同時樹立了Le Mans賽車場上的環保節能標竿,運用FAP碳微粒過濾器系統,讓908 HDi FAP賽車在各種狀態下皆保有潔淨的排污數值,油耗也因柴油引擎科技而大幅降低。

柴油引擎的頂尖科技結晶—PEUGEOT HDi高壓直噴系統

PEUGEOT一向持續致力於發展創新、低污染並能同時滿足消費者期望的新汽車商品,運用最新的科技工藝,以降低地球生態負擔為首要工程目標。PEUGEOT的HDi柴油引擎科技,就是在這種開發背景下,結合汽車市場銷售實績和利曼賽事研發成就的當代最佳引擎工藝。HDi(High pressure Direct injection)高壓直噴系統藉由精準的柴油直接噴射控制科技,在柴油引擎研發上取得突破性的進展,不但可以控制廢氣污染排放、完全符合EURO 4歐洲第四期廢氣污染排放法規,也同步提升柴油引擎的性能及節能表現。

為解決柴油引擎運轉時排放黑煙與懸浮微粒問題,PEUGEOT精心研究透過電腦精準控制柴油燃燒與排放先進技術,如高壓共軌噴射系統、壓電式噴油嘴、可變幾何渦輪增壓器、雙風洞效應進氣迴路與碳微粒過濾系統(FAP)等,將成果具體應用於HDi全系列引擎中。

使燃油高度霧化、降低震動及噪音的Common Rail共軌系統與壓電式噴油嘴

PEUGEOT的HDi系統可經由ECU電子控制單元來控制高壓泵浦加壓後的燃油,將其輸送至Common Rail共軌當中,此時內部之油壓依引擎負載不同,壓力約為250bar∼1650bar之間,Common Rail共軌的主要功能即在提供各噴油嘴均等的噴射壓力,以避免造成各噴油嘴間因壓力不均,而使得引擎各汽缸因燃燒條件不同產生過度震動。HDi引擎的共軌供油系統使用壓電式噴油嘴,由數百層石英晶體所組成的壓電控制作動器,利用壓電控制與本身具備的精準物理特性,能迅速精確地控制被噴入引擎的燃油,使燃油高度霧化、提升性能表現,同時也可降低震動及噪音,並達成減少油耗與降低排放污染的設計目的。

低轉速高扭力、徹底消除渦輪遲滯、兼具瞬間超增壓輸出的VGT可變幾何渦輪

為了使PEUGEOT HDi全車系可同時增加低轉速扭力與高轉速馬力,並改善Turbo Lag渦輪遲滯現象,PEUGEOT特別在HDi全車系車型上都搭載了VGT可變幾何渦輪結構。將空氣導入渦輪增壓器進行增壓處理,引擎ECU可藉由真空控制閥來改變渦輪葉片的角度,進而改變增壓壓力大小,達到無段的增壓值變化,同時兼顧車輛在任何負載狀況下的最佳輸出表現。

PEUGEOT HDi柴油引擎係透過電腦整合,同步化控制高壓共軌與可變幾何渦輪增壓器技術,創造最佳化的燃燒室渦流風洞效應,讓柴油完全霧化燃燒以輸出最佳動力。並經由可變幾何渦輪增壓器無遲滯的適時調節,使燃燒室裡的空氣與柴油永遠保持在最佳比例,完整發揮動力;當瞬間需要強大的加速力道時,可變幾何渦輪更提供Super-boost(瞬間超增壓)讓扭力放大。相較於市場上其他的柴油引擎或汽油引擎,PEUGEOT HDi透過精確的燃燒管理控制讓柴油分子轉化成動能,避免無謂的能源浪費以達成省油目的,更能有效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達20%~25%,為改善地球溫室效應而努力。

PEUGEOT HDi全車系搭載獨步全球的FAP碳微粒過濾器系統

PEUGEOT總代理 寶嘉聯合所引進的柴油全車系,除了運用著最先進的HDi柴油引擎科技,更將1999年全球首見於PEUGEOT 607 車款的FAP(Filtre à Particule)碳微粒過濾器系統列為全車系標準配備,以協助捕捉排氣系統中大量的懸浮微粒進行回收,並在碳微粒過濾器內進行二次燃燒,進一步減少污染,避免直接排入週遭環境。FAP碳微粒過濾器系統為PEUGEOT的獨家專利發明,目前全球僅PSA集團使用此項技術,PEUGEOT是世界上第一個將FAP裝載於市售量產車款上的汽車製造廠,自1999年已售出超過200萬部配備FAP的PEUGEOT車輛。

由於每具柴油引擎在運轉時,排氣系統中都會有因燃燒柴油而產生的懸浮微粒,細微的黑色碳化粒子在大氣環境中飄散,不但污染環境並且會損害地球生態與人類健康,FAP碳微粒過濾器即是解決這個污染問題的最佳方案。FAP本身採用碳矽化合物製成的多孔陶瓷結構,具有可補集碳粒的過濾系統,能有效捕捉柴油碳微粒。FAP碳微粒過濾器的位置設計在觸媒轉化器後方,當廢氣流經FAP時,當中的懸浮碳微粒部分將於此處被捕集,過濾效能達到99.99%。同時PEUGEOT的FAP亦採用可更換式過濾器設計,目前更換里程可達到21萬公里,已相當於一般消費者的車輛使用年限,且再生條件不像其他類型般嚴苛,也可維持較穩定的使用壽命。

FAP系統具備自我清潔機制 添加柴油燃料添加劑促進碳微粒燃燒

當過濾器的排氣壓力差感知器偵測出系統產生阻塞狀況時,ECU將進行Regeneration再生程序,此即為FAP系統的自我清潔機制。以燃燒阻塞的碳微粒,增加排氣溫度至微粒本身的燃點,避免懸浮微粒堆積造成排氣阻礙而影響到引擎性能表現。FAP的再生過程將維持2~3分鐘,平均每行駛800∼1,200公里會自動進行,且駕駛將感受不到系統運作;此外,過濾器本體也能有效抵擋排氣高溫的破壞,以維持所有行車狀態的性能表現。

由於柴油微粒的燃燒溫度為550℃,使用延遲-燃燒過程Post-Combustion的HDi系統雖將排氣溫度從傳統柴油噴射系統市區行車時的150-200℃提升300℃到450℃,但仍未達到柴油微粒的燃燒溫度,因此PEUGEOT工程部門藉由添加柴油燃料添加劑的方式,來降低柴油碳微粒自然燃燒門檻大約100℃,使得FAP碳微粒過濾器單元的再生作用發生。

PEUGEOT HDi柴油科技領先環保標準

自2008年7月15日起,經濟部能源局公告為達節能及低排污標準,台灣本島公、民營加油站之車用柴油均需加入1%的生質柴油。而PEUGEOT HDi柴油科技領先超越現行傳統柴油噴射引擎技術,採用最新的 共軌式柴油噴射系統(COMMON-RAIL)高壓直接噴射 High Pressure Direct injection ( HDi ),並搭配SIEMENS™ SID 801 控制系統,是柴油噴射控制系統第二代,採用新型壓電式噴油嘴(Piezo-Electric Fuel Injectors) ,並且柴油噴射壓力提高至1500 Bar。主要是應付引擎高性能需求和改善引擎噪音及污染排放標準以符合歐洲嚴密的污染排放標準並且改善油耗20%,搭配環保的綠色能源能讓我們的地球更乾淨。PEUGEOT HDi柴油噴射引擎適用性方面,可直接改用B5以下的生質柴油(5vol%生質柴油和95vol%一般石化柴油之混合燃料則稱為B5的生質柴油),它在黏度、熱值、十六烷值等方面均與傳統柴油沒有差異,所以不需修改PEUGEOT HDi柴油引擎任何地方。使用生質柴油可有效降低柴油車輛所排放的碳氫化合物、一氧化碳、氮氧化合物 (NOx)、黑煙和懸浮微粒 (PM),但並不影響PEUGEOT HDi柴油車的燃料消耗量、運轉效率、最大扭力曲線皆與一般柴油燃料類似。

「生質柴油」(biodiesel)是一種可以減少二氧化碳排放的乾淨燃料,利用生物原料(bio-mass)係指以動植物油如大豆、油菜籽、向日葵或廢食用油等為原料,經轉化技術後所產生的油料稱之「生質柴油」(biodiesel),除有助於二氧化碳減量,減緩地球暖化現象外,亦可降低車輛廢氣中的一氧化碳、碳氫化合物及懸浮微粒等污染排放物,可提昇都市空氣品質,是符合現代環保概念的再生能源。生質柴油可以直接添加於柴油引擎中使用或是混合一般石化柴油作為燃料。100%生質柴油代號為B100,10vol%生質柴油和90vol%一般石化柴油之混合燃料則稱為B10。目前中國石油所生產販售即為超級柴油中添加1%的生質柴油,稱為B1生質柴油。

故目前中國石油所生產販售的B1生質柴油,即適用於PEUGEOT HDi全車系車款,且PEUGEOT總代理 寶嘉聯合對於車輛添加生質柴油皆提供相同之原廠保固服務。如對於添加生質柴油仍有相關疑問,歡迎透過網路www.peugeot.com.tw及顧客服務專線0800-207-307與我們聯絡。

 
PEUGEOT 法國/寶獅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