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快訊〉CarTronics台北國際汽車電子展:汽車設備電子化,亞洲採購成趨勢
AUTONET記者:盧佛青(08/22/2007星期三)

回顧第一屆台北汽車電子展(CarTronics Taipei 2006)在2006年8月20日風光落幕,在B2B2C的設計架構下,第一屆大展吸引將六萬參觀人次,近50國汽車設備買主與會。重量級買主包括通用汽車、日本皇帽(Yellow Hat)、法雷奧(Valeo)、印度Mahindra & Mahindra等等。在諸多參訪團體當中,最受矚目的就是北京汽車行業協會參訪團,已與台北市電腦公會簽訂友好協議,計劃採購車用面板、線束、車控系統等關鍵零組件,並且不排除與台灣汽車電子業者,在北京進行合資或合作計畫。

包括通用汽車在內的幾位重量級買主也表示,在高油價威脅與全球經濟景氣持平的情況下,車廠不斷要求降低生產成本,而且新興市場低價汽車當道,因此在亞洲設立採購據點,甚至直接到亞洲找生產商進行委外生產,是必然的趨勢。

汽車電子產品功能多合一成趨勢

車內生活電子化,將成為未來汽車電子展的重點,也是未來十年汽車電子產品需求的主軸。從車內資通系統、車枕影音設備,到車行影像監視、車道偏離警示系統等等,皆有新產品展出,而這些都是國際買主願意花時間了解的車用電子產品。

不少參展廠商就表示,由於車內空間有限,客戶紛紛要求將多種功能整合在一起,藉此達到設備增加功能,但車內使用空間不變的目的,因此廠商必須要有以單一機種,但具備多樣功能選配的設計生產能力。

舉例來說,車枕影音系統(或稱後座娛樂系統Rear Seat Entertainment,RSE),原本只有設計觀看DVD影片,現在客戶卻要求要將DVD、數位電視、衛星導航,甚至是數位廣播與娛樂遊戲,整合在單一設備當中,藉此達到多合一的設計要求。

仍以Dealer與AM市場設備需求為主

根據TCA調查顯示,第一屆台北汽車電子展的買主採購意願方面,Dealer與AM市場等級的採購需求較多,屬於OE市場的購買要求比較少。據了解,因為只有Tier-1的供應商能直接交貨到車廠手中,而一般廠商約需經過4-5年的認證,方有資格達到Tier-1的供貨能力。

不少重量級買主表示,現階段車廠願意開放採購類別,主要以提升汽車娛樂效果與增加行車安全為主。因為美、日、歐、中國大陸等四大汽車銷售市場,車主待在車內的時間越來越長,行駛距離也因經濟因素與外出旅遊而不斷增加,如何讓車主享受車內生活,並且在高油價的威脅下,以有效率的行車路線規劃,節省油費支出,減少交通時間,是汽車生活的新顯學。

至於車內機電端等相關電子產品,汽車零件供應商類買主表示,由於牽涉到行車安全與保險責任,車廠開放對外採購的比例並不高。然而在降低生產成本的要求下,車廠或汽車零件供應商在亞洲設立採購據點,或者是直接到亞洲找生產商直接進行委外生產,卻是必然的趨勢。

功能加值成汽車設備新趨勢

去年第一屆汽電展的另一特色,就是展覽現場同步舉辦「台北國際汽車電子論壇TCF 2006」,邀請來自汽車原廠、供應商、車用半導體等領域講師,針對「半導體應用趨勢」、「Telematics以及ITS發展及商機」、「廠商切入OE以及售後市場通路策略」等三大方向進行講解與策略分析。

上一屆「台北國際汽車電子論壇TCF 2006」12位來自不同領域講師的看法,功能加值概念,儼然成為汽車電子設備必然趨勢。以車用資通系統而言,衛星導航已是基本規格,日立、Nissan、韓國KOTBA協會、日本行車資訊中心(VICS)等單位,都強調必須要提供資訊整合服務,甚至導入Web 2.0的資訊匯流概念,提供車主完善且實用的車上資訊服務。如此一來,當辦公室與住家已經成為汽車生活的一部分時,不僅車主在行車上會更有效率,廠商也能以提供月租服務的方式,獲得汽車銷售之外的另一筆收入。

就汽車電子產品設備設計觀念而言,包括飛利浦、意法、瑞薩、Toyota與Yellow Hat的講師也認為,功能整合與創新設計是汽車電子產品主流,車廠與零件供應商必須要提供更有特色的設計,車主才會願意購買新車或新設備,相關產業才能進入持續銷售且不斷獲利的正向循環。

 
汽車設計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