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國產車安全配備普遍不足,國人安全觀念需再教育
AUTONET記者:蔡致堅(08/20/2007星期一)
 
全車多達七具輔助氣囊的Lancer Fortis,是Mitsubishi對於消費者的最佳承諾。
 

自汽車這項高度科技的產品問世以來,行車安全一直是各方關注的焦點,尤其是隨著汽車產業的高度發展以及科技配備的不斷演進,相關的行車安全課題,無論是汽車業者或是全球產官學界的重視也與日俱增。

 
所謂主動式安全系統,是指能預先降低意外發生的可能性。
 
在車輛安全性方面,可分為主動與被動兩種型態,根據東方線上針對國內1.8-2.0升房車25-45歲車主所作的調查認為,現有車主在汽車安全配備的檢定是不及格的,認知汽車安全配備重要性的比例雖高,但實際購買行為則為少數,國內消費者在購車時卻往往選擇看似很炫的舒適豪華配備,卻忽略真正攸關生命的安全性,這顯示汽車安全是需要透過媒體與相關單位對民眾再教育,將認知轉換為實際行動。

從這項報告分析可知,ABS/EBD/BAS輔助煞車系統在重要性評價最高,佔92.7%,其次為SRS輔助氣囊、自動預縮式安全帶,而過去列為豪華的電動天窗、八向電動調整駕駛座椅、DVD、手自排系統等配備,已經敬陪末座,從這裡可了解國內消費者的用車購車觀已經開始改變,認為車輛安全的重要性遠超過舒適配備。而在重要性與購買意願中,第一名仍為認同率高達88.3﹪的ABS/EBD/BAS輔助煞車系統,其次才是SRS輔助氣囊、自動預縮式安全帶。

雖然車主認為安全配備重要性很高,但問及是否願意花錢購買時,其購買比例明顯降低,特別是HID頭燈、自動預縮式安全帶、轉向輔助照明系統,顯然車主對於購買安全性配備的行動力仍待提升。至於目前愛車實際擁有的SRS輔助氣囊數量平均只有1.47具,不僅低於消費者認定4.02具的標準,更明顯低於歐美地區的標準六具輔助氣囊。至於SRS輔助氣囊的位置,最普遍認知為前雙座設計,前後座兩側SRS輔助氣囊與側邊輔助氣簾僅有約2-5成的車主知道,但汽車實際搭載比例不到一成,至於最新的駕駛座膝部輔助氣囊方面,車主認知比例十分低,也就是說台灣超過一半以上的車主仍不知膝部輔助氣囊在何處,且對輔助氣囊的知識相當低,因此像即將發表的國產房車Mitsubishi Lancer Fortis 2.0全車總計配置七具輔助氣囊的訊息,相信知道的人仍為少數。

整體而言,購買輔助煞車系統的比例都高過其他安全配備,而SRS輔助氣囊的重要性名列第二,可見得DVD、天窗等已經不是消費車購車重點,反倒是開始注重真正的汽車安全,這對台灣汽車市場未來發展有非常大的正面效益,也是消費者與車廠皆所樂見的情形。

基於在調查結果中發現,有90.8﹪的受訪者不了解被動安全,87.2﹪者對主動安全認知不夠,其中女性比例明顯高於男性,因此身為媒體的AutoNet有義務教育大眾,向大家說明什麼是主動和被動安全。

所謂主動式的安全防護,強調避免並降低意外狀況發生的可能性。當今許多汽車都會搭載一些主動式安全裝置,藉由多年來在實驗室與實際駕駛狀況中不斷進行的研究、設計、測試後所開發完成。我們最常聽見的應該就是ABS,然而有些人對於ABS的觀念還不是很明確,這項配備最重要的功能是在於閃避危險,而不是縮短煞車距離。其他諸如ETS、ASR、ESP、BAS、SBC等系統,都是藉由電子機械科技來幫助駕駛者避免危險的狀況。

而被動安全,是指在撞擊或事故發生之後的因應對策,如何降低事故對於駕駛人與乘員造成的傷害,例如在撞擊無法避免時,保護乘員不致受傷的車體潰縮區等等配置,同時各車廠的安全研究單位,也持續積極研究、並且進行許多撞擊測試,目的在於獲取關於撞擊物理特性的第一手資料。這些煞費苦心的測試,造就了許多創新的設計與組件,能在萬一發生意外時,對於乘員的傷害減到最低。一般來說,頂尖的完整被動防護體系,是藉由車體潰縮區、安全帶、SRS防護氣囊以及結實的車身結構,所整合組成的智慧型被動式安全防護系統,如此才能在發生撞擊的時候提供乘員最高水準的保護。

值得鼓勵的是,國產車廠中已有Mitsubishi呼應消費者對於安全的需求,在即將推出的Lancer Fortis 2.0中配置七具輔助氣囊以及許多相關的安全配備,使得國人不必再礙於預算使得行車安全大打折扣,樹立了國產房車在安全配備上的新標準,高等級的安全防護也不再只是進口車的專利,這樣令人振奮的一台國產房車,相信許多人已經在引頸期盼九月時的正式上市。


 
能保護乘員在遭受撞擊時不致受重傷或喪命的安全系統,統稱為車輛被動安全。
 
 
由於新一代用車購車觀念的改變,汽車安全已經成為消費者心目中非常重要的選項。
 
 
汽車設計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