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淺談防禦駕駛─駕駛習性之購車思維篇(下)
AUTONET記者:江明翰(08/10/2007星期五)

各位AutoNet的忠實讀者大家好,是的!看到這個熟悉的問候,就知道又到了咱們每週固定的淺談防禦駕駛系列專欄文章的時間囉!在上一篇駕駛習性之購車思維篇的文章中,我們談到了一些有關於一般人購車時,應當要了解的所購車款上的車載安全系統議相關注意事項,相信大家都已有一定程度的了解了,而這次我們會繼續就人們的使用需求,以及多些自我保護的前提之下,談談我們所應要有的購車正確觀念,讓各位讀者們更能了解買車時該如何選擇適合的車型,讓你不只開得開心,同時也能保護你自己,不僅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

依自己的需求選擇車款是買車的不二法門

自M-BENZ在1886年發表了全世界第一台汽車以來,汽車產業發展至今也出現不少種類的車型,光是小型乘用車輛就可粗分房車(旗下又可再分跑房車)、跑車、休旅車(其中又可分SUV與MPV),以及Crossover…等車型,而我們購車時首先應衡量預算額度與車種類別,若一味地問他人哪一種車較好?就好比問人嫁哪種人或娶哪種人較好一樣,在青菜蘿蔔各有所好的情況之下,我們可能得不到最公正客觀的資訊!其實車輛與駕駛人的關係,你可以把他想成夫妻關係一般,無所謂絕對的好壞問題,只有相對的適合與不適合,而此種合適性可從車價/預算與車種類別等二個層面考量,其次才是配備的問題。當然部分駕駛人特別重視車輛使用維護、油耗等與荷包相關的經濟性問題,若此,則應先釐清是國產車、進口車與油耗表現等等就顯得相當重要了,所以依自己的需求選擇車款是才是買車的不二法門。

SUV、MPV的分別

由於SUV車較一般房車強調的是多元路面行走功能性,因此外觀通常較陽剛、粗獷且有個性,然為提供較佳之運動性能故底盤通常較高,在山路連續彎路行駛時其過彎穩定之操控特性可能就不如一般轎式車輛靈活。而MPV車強調車內空間大與乘坐人數較多的功能,又可區分廂式與轎式。事實上任何車輛於設計階段均會設定其可能駕駛人、用途、內裝、外觀與動態特性,以作為設計人員執行設計的參考依據。因此不同車輛其展現的實車動態特性,可能因其設定的駕駛人、駕駛人駕駛習性、車輛用途等不同而異,並無所謂的好或壞。以動態操安性與乘適性而言,強調操安性能的車輛,其乘適性表現可能就不如強調開起來舒適的車輛,反之亦然。因此我們購車前,宜就用途、駕駛人是誰、開車習性等等加以釐清,以挑選適合的車種。

掀背車其實很安全

常常有人說掀背車沒有行李廂的設計,因此若行車時若不幸遭逢後車撞擊,其下場可能會很慘,這時就會有人拿年輕的偶像藝人許瑋倫車禍身亡的例子來當教材,但我們在此有兩點要說明:

1.若不談駕駛許瑋倫那台掀背小車的人的開車方法與相關肇事責任,光是掀背小車與大貨車間的體積與重量比例就已差很多了,想當然爾兩相撞擊之後的後果為何,所以談掀背車不安全是有失公允的說法。

2.由於掀背車沒有行李廂的設計,因此車體設計必會加強安全性,相較於普通有行李廂的車款,其行李廂是設計成遭受撞擊時,會向內潰縮吸收衝擊力道的安全設計,掀背車的尾廂則被設計成遭受撞擊時,會將衝擊力道向外擴散的設計,因此掀背車的尾廂結構會比較剛強!這點從許瑋倫那台掀背小車在遭受15噸級貨車的撞擊之後,其整個車廂空間大致上尚稱完整就可看出,若是沒有其他因素使然之下,許瑋倫會逃過此劫才是。

所以掀背車不安全?那倒未必。

關於車載配備的正確觀念

關於車載配備,駕駛人不妨從車輛安全設計與配備加以考量,可從車輛型錄或網路上獲得相當多的資訊,無論是主動安全或被動安全的相關設計與配備,駕駛人可詳加比較。然此處我們建議主動安全項目的優先度應凌駕如皮椅、鋁圈、VCD/DVD等等與安全無關者,但無論所開的車輛車價高低與哪一類車種,駕駛人應牢記最穩固之安全配備在於自己。如同大型客機與小型客機何者較安全這種問題並不重要,重要的是「若無正確之飛行安全概念,則均不安全!」換言之,駕駛人對任一時刻之交通情境應有正確之認知並預作防範,就如同在浴室內要插電使用吹風機一樣,要預測可能觸電的危險一般,而這也是淺談防禦駕駛系列文章的最大宗旨。

下週的文章是淺談防禦駕駛系列文章的最終回,我們會繼續就駕駛人的駕駛習性與認知,談談我們所應要有的正確觀念,讓各位讀者們更能了解開車時該如何保護自己,以免除更多的不幸產生,而這也是防禦駕駛的所宣達的概念所在。

(以上部分文章內容,均感謝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ARTC大力支援提供,讀者可至ARTC官網http://www.artc.org.tw下載防禦駕駛教戰手冊PDF檔閱讀)

 
汽車設計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