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中華汽車新竹廠通過「TPM Advanced特別賞」 成為全球第13的汽車製造廠!
AUTONET記者:編輯組(01/26/2007星期五)

今年度宣示以「顧客第一」、「品質保證」為政策方針的中華汽車,在新年度的開始即傳出獲得國際大賞的好消息!日本設備維護協會(JIPM) 於昨(25)日公布中華汽車新竹廠挑戰「TPM (Total Productive Management全方位生產管理) Advanced特別賞」合格通過,成為全台灣第1家獲得此認證殊榮的製造廠;中華汽車亦是全世界第13家挑戰「TPM Advanced特別賞」成功的企業。喜上加喜的是,當天通過認證的不僅只有中華汽車新竹廠,中華汽車楊梅廠的生產品質也因獲得國際肯定,由「TPM優秀賞」跨級挑戰「TPM特別賞」成功(註一)。根據中華汽車內部統計,自推動TPM活動以來,兩個廠區實際節省經費總計已超過4.7億元。

此次中華汽車新竹廠獲得「TPM Advanced特別賞」認證的困難度之高,從至今全球只有12家企業取得此項殊榮可以得知。藉由生產技術變革及活用e化科技,大幅縮短零件開發的前置時間,有效消除生產損失並創造附加價值;利用生產情報監控、品質情報回饋系統、設備管理系統及虛擬數位工廠等技術,達到最高的生產效率。中華汽車新竹廠從1998年開始推動TPM活動至今(註二),半年以上零故障之設備高達90%以上,生產能力提昇超過了50%,工時也大幅減低了40%以上,生產成本更具體低減達50%,同時還創下安全方面連續8年「零災害」的紀錄。TPM審查長坂口光生在實地評審時,也盛讚該廠區的優異管理,廠房清潔度及休息區的規劃更是世界級水準;他並期許新竹廠能繼續努力,挑戰最高階的「TPM世界賞」。

中華汽車除了生產引擎、重車的新竹廠外,生產轎車、商車的大本營楊梅廠此次也直接越過「優秀繼續賞」的階段,跨級挑戰「TPM特別賞」成功!一般企業從優秀賞到特別賞需耗時4年以上,但楊梅廠卻以3年的時間即達成此項認證,在嚴格的評審過程中,多位國際評審均表示,楊梅廠在品質精度、損失降低及現場環境設備維持等自主保全部份都做得很好,相當落實全方位的生產管理。

中華汽車除了要求彈性反應市場需求與高效能的生產效率外,公司高層對於作業環境的人性化與舒適度亦相當重視,所以,走訪其廠區即可感受到各生產線均明亮、清潔且整齊,同仁們更善加運用進口零件的包裝廢木料,自行DIY建造出各式各樣的休憩亭,不但減少廢料的處理費用,更在生產線旁增添了舒適的休息空間。除了來自於JIPM的肯定外,中華汽車亦連續三年獲得「國家企業環保獎」、「勞工安全衛生優良獎」,以及經濟部之「節約能源優等獎」與「節約用水績優廠商獎」等獎項,亦即在效率、品質、成本、安全及環保等方面,均獲得國內外的肯定,此次新竹廠及楊梅廠均獲TPM認證的肯定,更證明了中華汽車打造「世界級汽車製造工廠」的目標已具體成型。

《註一》:TPM獎項等級 (由高至低):
1. TPM世界賞
2. TPM Advanced特別賞
3. TPM特別賞
4. TPM優秀繼續賞
5. TPM優秀賞

《註二》:中華汽車成功挑戰TPM歷史:
2006年 中華汽車新竹廠榮獲「TPM Advanced特別賞」
2006年 中華汽車楊梅廠跨級榮獲「TPM特別賞」
2004年 中華汽車新竹廠跨級榮獲「TPM特別賞」
2003年 中華汽車楊梅廠榮獲「TPM優秀賞」
2001年 中華汽車新竹廠榮獲「TPM優秀賞」
1998年 導入TPM活動


 
汽車設計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