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龍蝦、紅條、Honda Fit,運動休閒又實用的狠角色
AUTONET記者:趙惠群(10/23/2017星期一)

我們駕馭著2018年式改款的Honda Fit挺進西濱公路,展開一段海岸之旅, 一路找尋在地海滋味,更在綿長海岸公路上,深度享受這台車所帶來同級小車少有的操駕樂趣。



西濱公路上的竹圍港入口,有一座「龍蝦」PK「紅條」的裝置藝術,我們的Honda Fit開抵港口,打破了兩強對立的態勢。龍蝦和紅條都是竹圍魚市高人氣的狠角色, 而我們的海岸巡禮,也深刻體認到Honda Fit不只空間變化多樣,小車大空間,實用性超強之外,還有靈巧又刁鑽的身手,原來它是也公路上的狠角色。

從蹩腳小車獲得解放, Fit空間極大化,實用機能強

台灣海中名物黑鮪魚Toro絕對當之無愧,要把一尾Toro放進短小精悍的Honda FIT,一點也不難,因為FIT的的空間組合有超長L模式,6/4分離式後排座椅傾倒,加上前乘客座前傾,最大置物深度可達到2米4,要「收服」平均長度2米的Toro是OK的,而這樣的車床模式,不只擺魚,放衝浪板也很適合。



Fit的軸距長度2530mm,行李廂最大置物深度在同級車之中,都是數一數二,而這台車更充分實現小車「車室空間極大化、機械空間極小化」的本事,前後乘坐空間都相當寬敞,而透過高效率的空間配置和創意,讓它具有更強的置物功能,更能適合不同的用車場合的需求。

除了L模式,它還有最特別的U多功能模式,後座全數打平,可創造一個深度達到1720mm的平台,要放兩台公路自行車也不是難事。另外還有R模式,就是休憩模式,第一排座椅後躺,可與後排座相連,開車長途旅行時,它成了小歇休憩很好用的大床。第4種模式則是Fit獨有的Ultra模式,後排座的椅墊可以上掀後收豎直,固定在椅背上,充分離用了Fit它先天的優點,底板到天花板1280mm的高度,當我們放置比較高的物品,Fit比起所有同級車,它更能勝任愉快。

而Fit還有許多貼心或化繁為簡的休閒置物機能,像是前座有高低分離配置的雙手套箱,可做置物分類收納,而行李廂還有605mm的超低開口,拿重物放行李廂一點也不費力。

振翅飛翔概念,Fit讓身心都御風而行

2018年式Honda Fit外型做了修飾,讓它更有視覺上的動感,它有新的Solid Wing飛翼造型水箱護罩,在黑色橫柵上加上更立體的飛翼式鍍鉻飾條,並結合有跑車風味的蜂巢式網格,另前保桿也做了修飾,換上散發強烈運動感的立體擾流,車側維持低視覺重心的跑車風味,以及雙色切削的五輻雙色鋁圈,車尾除保留亮眼的3D造型的LED尾燈,也呼應車頭的變化,有層次豐富的擾流設計。







Fit的內裝配置維持原來駕駛者為導向的配置,讓我們在西濱公路旅行,雙手能輕鬆掌握一切,開車旅行變得十分自在。Fit的操控界面集中化,並且採多功能,如結合多功能行車資訊顯示螢幕了三環式儀表,還有方便手指操控切換中控定速與儀表資訊顯示的三輻式多功能方向盤,方向盤前方還有換檔撥片,讓我們彈指之間享受操駕的樂趣。


方向盤左下方還有行動電話藍牙訊的按鍵,數位行動功能相當齊備。中控下方的恆溫空調也採觸控切換調整,取代按鍵旋鈕,操作方便而且視覺上也很清爽。中控觸控螢幕,內建先端通訊音響,整合藍牙通訊、導航、音響影音多媒體與行車電腦,更有聲控功能,讓我們駕馭這台車變得更輕鬆,而能專注於駕車的樂趣。




此外,改款的2018年式Honda Fit頂級S車型也做質感和配備的升級,例如追加引擎啟閉按鈕與Smart Entry智慧車門啟閉的免鑰匙系統,並更換皮質座椅的標配,被動安全防護則標配6具氣囊。

小車不自卑,FIT節能、運動、樂趣與安全部到位

市售入門掀背小車,都搭載號稱節能的動力,再配上加速線性的CVT變速箱,在這些格局下,市售掀背小車絕大多數都只是代步工具優先,少了所謂的樂趣,Honda Fit卻是顛覆了入門小車的傳統。

Honda Fit配備1.5升單凸輪軸i-VTEC自然進氣引擎,匹配G-Design Shift Logic CVT無段式自排變速箱,兩者都具備輕量化特色,並追求低摩擦和低抗阻的技術,包括提升冷卻效率、降低進氣排氣阻力等,加上它有ECON自動節能的駕駛模式,還有Guidance節能的駕駛導引功能,讓Fit取得優於大多數同級車的油耗表現,經過官方測試,平均油耗一公升可跑歐規的17.7公里。

而Honda Fit的引擎具備120匹最大馬力,另有14.8公斤米的最大扭力,最大扭力在引擎轉速4,600轉時釋出,讓它的起步保有輕快而不會過於猛烈的節奏,但來到西濱公路這般開闊平直的公路上,能提供強勁的奔馳表現。我們駕乘的S車型還配了換檔撥片,提供比同級小車多幾分的駕駛樂趣。

一般小車配備CVT,加速線性但車子動態沒有個性,樂趣稍弱,但HONDA FIT顯然不與落俗套,它的變速箱在2到5檔可之間,會主動扭力鎖定,因此,它開公路奔馳,具有加速活潑的特質,另有斜坡和彎道邏輯控制,而中段換檔也因為齒輪比密集,使行車節奏更為順暢。


FiT的底盤具有低重心的特色,懸吊是前麥花臣、後拖曳臂的配置,不過它的輪距加寬,同時前懸吊有加大的後傾角,因此,我們在西濱公路上試駕,充分感受到Fit各個路段上都保有相當不錯的貼地性,方向盤指向性也很高,回正速度快,在彎道上,更因為它的懸吊支撐性強,有較一般同級小車高的車身剛性,因此過彎和直線加速都能保持高度的平穩和舒適性,所以你不會再因為開一台入門的小車而在車陣中感到自卑。


並不因為它是小車,安全規格就有所減損,2018年式Fit安全規格反而向上再升級。除了具備優於同級小車的剛性,採用G-CON技術,及ACE鋼骨結構車體先進相容工程結構,改款Fit更標配9大安全防護系統:包括VSA車身動態穩定控制系統、Motion Adaptive方向盤動態修正輔助系統、HSA斜坡起步輔助系統、BOS煞車優先系統、EBD電子煞車力道分配系統、BA電子式煞車力道輔助系統」、ESS緊急煞車警示系統、CTS智慧型方向燈、TPMS胎壓異常警示系統等,再追加ISOFIX兒童安全座椅固定裝置,S車型如前面所述,也升級標配6氣囊。


 
台灣新車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