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首創商車油耗大PK!三噸半新秀HD35挑戰市場霸主五期堅達省油超過9.2%!
AUTONET記者:盧佛青(10/18/2017星期三)

在商業車誌06期我們就已經報導過,商業車誌CVNews首開國內商業車壇風氣之先,舉辦了「省油大PK:現代HD35 拼 中華新堅達」的油耗大賽,我們不僅找來二位專業的三噸半駕駛人,而且以全程228.1km的來回折返距離圓滿完賽,且看HD35最後如何以9.2%的平均油耗差距完勝新堅達!

商業車誌這番首度舉行「省油大PK:現代HD35 拼 中華新堅達」油耗大賽,並且找來二位三噸半貨車駕駛經驗分別為12年與超過20年之職業駕駛,而且也嚴格要求二車盡量並行前進,並且禁止重踩油門或煞車,高速公路與還在快速道路、平面道路等均依照法定速限行駛,全程均在無熄火的情況下進行,因為我們希望可以呈現真實的車輛滿載油耗而非實驗室快樂值。

另外,在國道一號往程與返程,比賽用車均經歷包括林口-南崁間的長上坡考驗,這對於車輛的油耗與爬坡力道等等都是相當大的考驗,而對於三噸半貨車常見的運輸需求也具備更真實的參考價值,為求真實考驗均將空調設定在操作面板可調最低冷度,一律開啟第三段出風,同時顧及到職業駕駛工作環境的舒適性,比賽測試當日天候則為攝氏31-36度之間晴到多雲的好天氣。

在返程路線包括國道一號北上楊梅至林口上坡段,則遇上傍晚下班時間的塞車路段,均速介於走走停停至50-60km/h之間,對於油耗也造成明顯地負面影響,但其實更能夠呈現接近真實的工作情境,總計往返總里程共228.1km(從啟程到完賽共歷時約七小時),而HD35以燃油消耗27.46公升計算,全程平均油耗為8.3066km/L,至於新堅達共消耗超級柴油29.98公升,測得平均油耗則為7.6084km/L,結果相當於HD35在總重相同的情況下平均油耗更以9.2%的比例獲勝。

這次的路線設計,主要顧及到三噸半商業車的行駛習慣,起點由台灣中油內湖站出發,抵達龍鳳漁港進行車輛駕駛換手,回程則由龍鳳漁港直接上國道三號竹南交流道北上切回國道一號北上,返回台灣中油內湖站進行油箱開封與計算油耗工作。

而「省油大PK:現代HD35 拼 中華新堅達」比賽的二大主角,則依照實際車輛條件進行平均化的配重,由於HD35未如租用的新堅達配置遙控電動升降尾門,所以遂在後貨床增加15桶重19kg的開飲機瓶裝水(超長軸14尺框式貨車車空重2481kg),二車胎壓也均在原廠建議設定值確認前後胎壓均為65psi,另外則均將二車油箱加滿至加油口可見液面為止,並且由商業車誌見證確認競賽條件檢查完整無誤方才啟程。

企業主與頭家們對於三噸半的商業車,基本要求無非就是品質穩定、後勤體系完善,而且能夠兼顧油耗經濟性表現等等本質方面的要求,在今後競爭日趨激烈的商業車市場,將有更多品牌加入戰局,商業車誌也將持續關注,只要一有適切機會將持續為讀者舉行類似的比賽,讓更多人看見各式商業車實際的表現,提供頭家們與消費者更具參考價值的資訊。

「省油大PK:現代HD35 拼 中華新堅達」比賽規則:
1.禁止急踩油門或煞車,高速公路盡量維持一致速限
2.統一載重:
堅達: 19(kg/桶)*33(桶)
HD35: 19(kg/桶)*33(桶)+ 19(kg/桶)*15(桶)→補尾門重

3.空調溫度 / 風量一致
4.單趟行駛里程數歸零
5.測量胎壓(原廠建議值)
6.確認音響皆為關閉狀態
7.確認現場氣溫

 
台灣新車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