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無可動搖的皇家風範,完美結合強大性能與極致豪華LSUV之王LAND ROVER Range Rover
AUTONET記者:Webber Lee(11/04/2011星期五)

LAND ROVER自1948年創立以來,無論在造車技術或設計美學上均以其獨到的技術力以及獨到的品味著稱,堪稱當代 LSUV 的代表作,同時自創廠以來便不斷延用在各世代車型上的四驅血統與強大的Off-Road越野性能,即便經歷63年超過半個世紀的歲月洗禮,LAND ROVER至今仍是以堅固、耐用同時帶有精緻優雅的奢華設計風格,成為車壇製造專業四驅車的指標與典範,同時成為歐洲皇室與全球名流富豪的品味首選。



60多年來LAND ROVER只生產 LSUV 車款,自創廠就將設計目標定義為要發展出純正的 LSUV,而非只是墊高轎車底盤的混血 LSUV。也由於LAND ROVER的工程師多年來只專注於設計並精進LSUV車款技術,相較於其他近幾年才開始發展LSUV車款之車廠更具Know how上的優勢。以累積60年專門生產 LSUV 產品的豐厚經驗,引領LSUV領域科技發展趨勢,成為其他車廠競相模仿追隨的創新典範。其中包括 電子氣壓懸吊系統、四輪傳動循跡控制科技、地形反應系統與陡坡緩降系統等,均是LAND ROVER旗下LSUV得以在超過半世紀以來持續獨步車壇的最強利器。

LAND ROVER Range Rover在Off-road方面的實力堪稱絕頂。



LAND ROVER除了以強悍、扎實與無所不至的行駛能力馳名於世,為全球超過 100 個國家的軍隊供應 SUV車輛。而旗下擁有LSUV之王美譽的頂級豪華旗艦車款Range Rover,其豪華舒適的造車工藝與尊榮形象,更備受世界層峰人士的青睞。


擁有「四車一體」之稱的初代Range Rover。

創始元祖,見證傳奇的誕生

在1960年代中期的市場研究報告顯示搭載四輪驅動系統的LSUV的市場大有可為,LAND ROVER於是以堪稱旗下最為精華的四驅系統與強大性能,結合極致舒適豪華的設計取向,發展出爆發性十足同時兼顧頂級乘坐感受的全新車款 Range Rover,它結合了豪華轎車的操控、乘坐舒適表現以及豪華優雅格調,同時更具備LAND ROVER最為人所稱道的四驅能力,為車輛進化史畫下璀璨的一頁。2010年的6月17日正是Range Rover的40歲生日,在2011即將進入2012年的現在,也是Range Rover開始邁向半世紀這塊里程碑的開始,俗語說鑑往可以知來,或許我們可以從Range Rover這40多年的演進,來推敲在即將邁入半世紀的10年當中,Range Rover還能有什麼驚人的進化!



前段提過1960 年中期,基於LAND ROVER堅實的功能性導向設計傳統,並受到新車款發展部門遠赴美國所做出的市場訪查之旅結果影響,於是開始著手發展Range Rover,並且直到 1970 年的6月才推出這款新車,而在推出的同時旋即廣受各界好評。事實上,在當時Range Rover為第一輛真正具有短程及長程承載實戰能力的多功能休旅車,並且被稱為「四車一體」,因為Range Rover不但能夠成為一般日用車,同時可以帶著全家人在高速公路上做長途旅行,甚至來到野外的休閒活動依舊能以強大的四驅系統維持行駛能力;而其在市場上的成功也被視為一項相當高難度的成就。

初代Range Rover的內裝以實用為取向。

方正的車頭造型奠定了歷代Range Rover的樣貌血統。

當時Range Rover就是在 1970 年6月17日推出,搭載ROVER所打造的的3.5L V8汽油引擎,並以長行程的圈狀彈簧,取代了 LAND ROVER先前採用的傳統葉片彈簧式設計。Range Rover一方面擁有與LAND ROVER一樣耐操而越野能力優異,另一方面在一般道路上也能夠提供舒適性和高性能,因此 Range Rover很快的受到車迷肯定,同時登上四輪驅動車之王的地位,開闢了豪華越野車的全新市場級距。



進入1980年代後,世界頂尖的車輛均有許多改革及演進,Range Rover亦不例外,其中瑞士一家稱為Monteverdi的公司,於1981 年將幾部 Range Rover 改裝為四門車型,以應該公司客戶所需。1982 年,Range Rover 開始可以選配自 排變速箱,首部名為 In Vogue 的限量豪華版也推出,緊接著正式量產的Vogue車型。1983年,更將五前速手排變速箱列為標準配備。即便在1986年LAND ROVER因為遭遇來自全球競爭者的壓力,銷量逐步滑落;1986年掉到30年來最低的19,195 輛。 另一方面,Range Rover 卻由於在 1986 年推出搭載義大利VM柴油引擎的車款,銷量不斷提昇;1987 年,Range Rover 年產量首度超過兩萬輛。隨著傳統的四門設計、座椅及內裝都逐漸被嶄新的內部空調等新科技及更高級的飾版所取代,在領先時代潮流的設計理念下造就了Range Rover今日廣為人知的頂級豪華旗艦座駕象徵。

二代車型則是完美詮釋了LSUV的意義。


二代車型,初露不凡豪華氣度

隨著時序來到1994年,ROVER集團由德國BMW購併,兩大集團的合併集結了雙方的頂尖工藝技術,在合併的幾個月之後,第二代新款Range Rover登場;新車有重新設計的優雅外觀,採用軸距2743mm的底盤,並且可以選擇4.0L或是4.6L V8引擎以及由BMW開發之2.5L六缸柴油引擎。第二代車型將Range Rover明確的定位為全世界最頂級的豪華越野車。此時,初代Range Rover仍繼續生產一款 Range Rover Classic,總計初代Range Rover共製造了317,615 輛;接著來到1996年,初代Range Rover也終於功臣身退,在歷經26年漫長的產品生命週期後光榮停產。

車頭造型依舊剛直方正。

內裝部份的作工與初代車型相較之下,可說是有著躍進般的提升

原廠代號P38a的第二代車型除了在內裝方面的豪華程度遠遠超越其他車款外,其動力性能更是驚人,其中4.6L V8引擎擁有200km/h的實力,0-100km/h衝刺加速更僅需9.3秒,此外二代Range Rover不但擁有更高強度的底盤來應付Off-Road路段,更搭載了功能更強大的高低可調式空氣懸吊,能夠自行對應路面狀況調整車高,再加上ABS防鎖定煞車系統、兩輪循跡控制系統到後來車型更進化為四輪循跡控制,堪稱當時最強的LSUV車款,當時LAND ROVER甚至打出在2020年之前都不會再推出新的Range Rover的廣告口號,雖說是一種行銷上的手法,但也看得出來原廠對於Range Rover車系的產品實力可謂是深具信心。



頂級工藝,登上LSUV車王寶座

2002年,原廠代號L322的第三代Range Rover發表,而自1970年代以來僅僅大規模改款了兩次,即便稱為New Range Rover的第三代車型發表時,LAND ROVER再度由BMW集團轉換到了FORD集團,不過第三大車型依舊是根據先前與BMW的合作基礎下所產生,全車60多項未來性的尖端設計,New Range Rover更提供多達252項選用配備及系統,讓車主可依個人需求、喜愛,量身打造一款專屬於個人的用車,以彰顯車主的尊貴地位與獨特品味。而New Range Rover所創下的運動休旅車典範,使New Range Rover成為一部無法複製與超越的頂級房車;因為它兼具強悍越野車的性能與堅實,更有精密先進的電子化科技與極致奢華的內裝配備,同時跨越頂級豪華房車與豪華運動休旅車兩個領域,在同級車之中,無法找到可與之抗衡匹敵的車款。

邁入第三世代的Range Rover,在極致豪華舒適方面的追求更是不遺餘力。


在外觀上第三代車型依舊保有LAND ROVER的經典英倫氣息,採用古典飛簷式造型的New Range Rover, 由當時LAND ROVER 設計總監Geoff Upex 帶領的團隊,結合了傳統精神和特徵的元素與時尚精品的設計概念,讓人眼睛為之一亮!New Range Rover 頭尾燈為了符合21世紀的需求,設計師為頭尾燈設計了獨一無二的造型,配上置於葉子板兩側,具實用功能的「Brunel-Finish」的鯊鰓造型金屬動力通風鰭,增加了進入引擎的空氣流量,更是在讓New Range Rover的王者風範中更添一份威猛氣勢!



而車門特殊設計的三重密封系統,也讓New Range Rover在各種地形行駛時,能有效隔絕泥漿、粗砂、水及噪音。同時New Range Rover車內更寬敞,新車身形比上一代更魁梧,長度及高度均有增加,離地也比以前高,整部車增添一股鶴立雞群的王者之風。新車面世時,LAND ROVER更準備了多達12種車身顔色,及多種內裝顏色供車主挑選,配上多達兩百多種可以挑選的個人配備,讓這台獨一無二的SUV君主,聳立於世人追隨的目光焦點之上!

雖然僅有三個世代的車型演進,但Range Rover發展卻相當成熟。


第三代車型搭載4.4L V8鋁合金汽油引擎結合全新的引擎管理系統,擁有345hp最大馬力,極速則是來到208km/h,0-100km/h加速可在9.2秒內完成,同時採用線傳電子式油門加上精密的電子控制技術,使New Range Rover擁有全電子化底盤,整合 ABS 和 EBD 煞車力分配系統和四輪電子式ETC循跡系統,在任何路面、天候下,都能提供最佳抓地力;而動態穩定控制系統(DSC)結合 ABS 防煞車鎖死系統和彎道煞車控制系統 (CBC),能對打滑車輪產生煞車力,並適時降低引擎輸出,維持車輛的循跡能力,避免過彎時因轉向過度或轉向不足所造成的危險。





更值得一提的是,New Range Rover的底盤為氣壓式懸吊,不但在公路奔馳能擁有最高的舒適性,車主在下車時,氣壓式懸吊還能自動調降車身高度,使車主上、下車都能從容不迫,擁有任何休旅車或頂級房車都無法提供的尊貴感;並且更被FORBES (富比士)雜誌尊稱為SUV 之王!

2004年底特律車展LAND ROVER以Range Stormer概念車宣告擴展頂級車系陣容的起點。

挺立車壇 Range Rover走向半獨立頂級車系品牌之序曲

Range Rover的成功也造就了其年輕運動化車款的推出,在2004年的底特律車展LAND ROVER推出了Range Stormer,作為將來Range Rover頂級車系擴展陣容的起點,Range Stormer是一款現代化、線條優美並運用高科技的車種,在道路駕駛上可以享受絕對的性能優越,但在Off-Road越野性能上,與其他LAND ROVER車款相較也絲毫不遜色,除了傳遞初屬於頂級運動化LSUV的新形象之外,也為Range Rover建立了全新的新家族風格,同時也象徵著日後Range Rover將半獨立成為LAND ROVER旗下頂級品牌的企圖。



2004年,以Range Stormer為基礎的Range Rover Sport正式誕生。


而緊接著在2004年,以Range Stormer為基礎的Range Rover Sport順勢推出,承襲LAND ROVER家族設計風格,並融入後現代文化線條的Range Rover Sport,不但以年輕運動化的「Sports Tourer」獨一無二產品定位風靡LSUV市場,更將Range Rover的車格再往上提升,成為名符其實君臨其他品牌LSUV車款的車王。

2008年,LAND ROVER再度在底特律車展上發表LRX跨界概念車,驚艷全球。

Range Rover Evoque於2011年正式對外發表後,Range Rover車系以頂級華旗艦搭配年輕運動化SUV與時尚前衛風格全驅跨界車型的陣容已然成形。


接著幾年之間,Range Rover即便只進行小改款,卻依舊能夠受到各地消費者的青睞;當來到2008年LAND ROVER團隊再度以其獨到的設計功力成為世人矚目的焦點,因為在2008年的底特律車展上LAND ROVER發表了全新概念車款LRX,也就是日後Range Rover子品牌下的最新成員Evoque,而在Range Rover Evoque於2011年正式對外發表後,Range Rover車系以頂級華旗艦搭配年輕運動化SUV與時尚前衛風格全驅跨界車型的陣容已然成形。

Range_e概念車採用最大馬力245hp的3.0L V6雙渦輪增壓柴油引擎,加上一具可輸出94hp的電動馬達有著193km/h的極速表現,續航力也達到1112km的距離,擁有29.8km/L的平均油耗表現,二氧化碳排放量更僅有89g/km的傑出表現




產品實力堅強 展望綠色未來

目前LAND ROVER除了在傳統內燃機車型的油耗、排汙方面努力精進,也跟隨著全球環保議題的潮流,以以Range Rover Sport為開發基礎推出了Range_e概念車,動力方面採用來自於Discovery 4 SDV6所搭載、可輸出245hp的3.0L V6雙渦輪增壓柴油引擎,加上一具可輸出94hp的電動馬達、14.2 kWh鋰離子電池模組,搭配ZF提供的八速自排變速箱、結合四輪驅動系統而成的Diesel Hybrid Plug-in柴電複合動力系統。在此套Diesel Hybrid Plug-in柴電複合動力系統運作之下,此輛Range_e概念車有著193km/h的極速表現,續航力也達到1112km的距離,擁有29.8km/L的平均油耗表現,二氧化碳排放量更僅有89g/km的傑出表現,並可以EV純電動模式行駛32km的距離,且以240V電源充電僅需4小時即可充滿電力。



LAND ROVER旗下旗艦車款Range Rover,其第三代車型自2002年發表至今已過了九年,目前新一代Range Rover目前也正在緊鑼密鼓的在測試當中,前些日子更有國外媒體拍攝到測試中的照片,顯示LAND ROVER原廠對於新世代的Range Rover的開發作業,已經到了緊鑼密鼓的最後階段。新世代的Range Rover依然由首席設計師Gerry McGovern操刀開發,雖然是全新世代的產品,但依然會保留蚌殼式的引擎蓋與剛硬車頂線條等LAND ROVER既有的風格血統。而新世代的Range Rover將在2012年發表問世,有鑑於目前節能減碳的風潮趨勢,因此新世代的Range Rover將會將會導入相當多的節能科技與技術,用以提升其燃油經濟性,而其中最主要的關鍵就在於減重!



新世代的Range Rover將會導入目前JAGUAR XJ所使用的全鎂鋁合金車體結構,來達到大幅減低車種的目的,現行的Range Rover其車重約在2.5噸左右,而預料新世代的Range Rover將可望控制在2噸左右的範圍之內,換句話說新世代的Range Rover將大幅減重500kg的幅度。此外,新世代的Range Rover將採用與一般房車相同的IBF(Integrated Body Frame)一體式底盤車身結構,讓車體結構得以更為簡單、提升舒適性並降低車身重量,雖然車體剛性很可能因此而有所降低,對於Range Rover一向標榜的Off-Road能力可能略有影響,但是在其它市場競爭對手皆已拋棄純種越野車的新世代的Range Rover色彩之後應該也可以向市場的主流靠攏。



目前傳出新世代的Range Rover將匹配與XJ相同的5.0L V8引擎,而柴油動力方面也有4.4L的V8選擇,並且將匹配8速手自排變速箱與引擎怠速啟閉系統。當然LAND ROVER引以為傲的四輪驅動與「TerrainRepsonse地形反應系統」也都會有值得期待的進化版本。目前推估新世代的Range Rover預計將在2012年的巴黎車展中首度登場,並且從2013年開始上市銷售。而2012年式Range Rover推測也會在年底台北車展以前就會在台灣總代理九禾汽車的引進之下進入國內市場,想體驗英國皇室極致豪華乘車感受的層峰級買家千萬不要錯過。



 
LAND ROVER 英國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