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汽車字典ABC:Blind Spot Detection System
AUTONET記者:李孟儒(07/05/2013星期五)

在開車時,駕駛視野其實相當重要,寬廣的駕駛室也能夠讓駕駛人更進一步的掌握路況,也會使得整個駕駛動作更安全,不過一輛汽車,其實是有相當多地方對擋住駕駛人的視野,甚至有些地方就算依靠車內後視鏡,以及車外左右後視鏡都看不到的盲點,也因為這樣,許多車廠便投入了車輛盲點偵測(Blind Spot Detection)的研究,而在短短的幾年內也可以發現,盲點偵測系統已漸漸的普及化,顯見這項配備確實是有相當高的功能性。

盲點偵測其實可分為主動與被動兩種形式,其中主動式盲點偵測系統便是如今我們較常見的形式;而第一個發明主動式盲點偵測系統的車廠為VOLVO,在2004年時,VOLVO首度發表了名為BLIS的駕駛盲點資訊系統,當時利用兩側的後視鏡上各安裝一具數位攝影機每秒拍攝多格畫面,透過畫面比對的先進技術,BLIS會在車身四周形成長9.5公尺長,寬3公尺的警示區域中隨時做出反應。無論汽車或機車,白天或黑夜,BLIS都能精準監控所有接近車身的物體,並對駕駛做出提醒。具備智慧辯識功能的BLIS也會自動過濾停靠在路旁的車子、路旁的護欄、防撞障礙物、路燈燈桿等無須回應的物體。只要行車速度超過每小時10公里,BLIS就會自行啟動,若在警示區域內遭遇比自身時速慢20公里或是快70公里以內的移動物體,BLIS便會向駕駛人發出警訊。

不過搭載在全新VOLVO V40上的進化版BLIS,則不同於原版BLIS系統的偵測為後視鏡下方顯微攝影機,新版BLIS系統以車尾兩側保險桿後端的雷達感測裝置,持續掃描車身後方兩側的空間;當駕駛打方向燈時,後方雷達可偵測到最遠70公尺以外快速逼近的車輛,並透過A柱上的LED燈號提醒駕駛注意。當然,這套系統亦能偵測進入緊靠兩側後視鏡位於視覺盲點範圍內的車輛,作用區域範圍則是從A柱向後延伸至車輛後方9.5公尺,協助駕駛避免有潛在危險的車道變換動作;新版BLIS系統的LED燈號也有些微調整,當雷達感測裝置發現有車輛出現在掃描區域中,A柱上會持續亮起第一階段警示燈號;如果在第一階段警示燈號亮起時,駕駛仍使用方向燈準備變換車道,第二階段警示燈號就會轉為連續閃爍燈號以提醒駕駛;而目前各車廠也擁有各自對於盲點偵測系統不同的稱呼,但實質上的功能其實都大同小異。

至於被動式的盲點偵測,其實目前在一般道路的許多車上都可以看到這個裝置,方法其實就是裝在車外後視鏡上的凸面鏡,藉由凸面鏡的特色放大後方照射視野。

 
汽車設計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