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熱血沸騰的全能鋼砲!AUDI S1 Sportback極限試駕
AUTONET記者:AmyChen(01/12/2015星期一)

綜觀國內車市,車身尺碼在四米左右的手排鋼砲本就不多,具有總代理引進身分的也僅有Mini Cooper S、PEUGEOT 208 GTi兩款,雖然對手不多,但這也代表競爭會更加激烈,而且會選擇這類較偏向玩票性質車款的買家,對於車輛的瞭解及敏感度更勝一般,因此在鞏固靈活身段之餘,在動力方面也要有所著墨,才能將駕駛樂趣全面提昇,力退競爭對手。

外觀帥勁十足 內裝質感上乘 入門S-Line首選
端看基礎車型A1 Sportback外觀,便有十分濃厚的運動感,而冠上S-Line的S1 Sportback自然馬虎不得。除專屬的飾徽之外,S家族基因也一樣不少,舉凡特殊格柵設計的水箱罩、霧銀式樣後照鏡等皆是車系中常見的獨特細節。不過S1的過人之處當然不只如此,許多專屬於S1 Sportback的內、外觀設計及雙色塗裝,更將其車格大幅提升。

即使車身尺碼不大,但藉著專屬空力套件的加持,也帶來相當霸氣的視覺效果。前保桿低伸的設計,著時增加了車輛的運動感,而下方兩側氣壩的多角形設計,與頭燈、水箱罩等完美呼應,帶來一致性的視覺美感,隨著兩側線條來到車尾,雙層開口尾翼及下擾流等設計,更透露出其不凡性能。重新排列的頭、尾燈組也是不容忽視的存在,一向對於燈具設計相當在行的AUDI也在頭燈部分大作文章,使用紅色線條、日行燈及內部裝飾等設計也相當吸睛。

雙色的車輛塗裝也是S1 Sportback的一大賣點,車輛A、B、C柱以上包括車頂一律使用黑色圖裝,其餘皆會使用一主色作為主題,並於外觀、與前文提到的燈具及內裝多處進行點綴,使其內裝與外觀整體感大增。






內裝則是採取全新AUDI內裝設計語彙,但卻沒有過多的快適配備,甚至連電動座椅都沒有,不過身為高運動化取向的車款,似乎也不太需要過多舒適性配備。座艙內藉由紅色車縫線及S1徽飾等,營造出上乘的質感,其中最引人入勝非兩張賽車座椅莫屬,除造型亮眼外,椅被後方的大面積飾板效果更是強烈。而位於中控臺上的MMI多媒體系統,可使用SD卡或連結手機等播放音源,並可透過方向盤的快捷鍵操作。但卻沒有支援USB及AUX In等功能,也是美中不足的地方。








動力十足充沛 操控靈活刁鑽 性能鋼砲精神代表
身為品牌運動取向的S-Line車系入門車款的S1 Sportback,動力系統方面自然不馬虎,在不到四米的車身下緊緻尺碼下,使用代號EA888的2.0L TFSI渦輪直噴引擎。能在6000rpm時提供231hp的最大馬力,並在1600rpm時將37.7kgm的扭力全數釋放。即使是搭配6速手排變速箱,但藉著quattro系統的輔助,仍能在5.9秒內完成0-100km/h加速,極速更是上看250km/h。


AUDI S1的3975×1746×1414mm的車身尺碼相當短截,搭配上2469mm的軸距,自然造就靈敏的操控性,再加上經過特別調校的底盤,這樣的特性更會顯得特別強烈。雖然這樣的硬體基礎賦予S1極優異的運動性能,卻在無形中造成S1的限制,為了避免這樣的特質被過度強化,轉變成神經質的操駕感受,AUDI也使用了最引以為傲的quattro四驅系統,提升車輛的動態穩定性。

除quattro系統之外,為同時兼顧任動及舒適兩種成坐感受,AUDI也在S1上使用具有雙模式設定的S跑車懸吊系統,並藉由AUDI Drive Select系統整合油門、轉向系統等,再分別化分為efficiency(高效能)、auto(自動)、dynamic(運動)三種模式,提供車輛更豐富的實用性。

S1在同級競爭對手中,絕對是擁有最多武器的產品,在S-Line系列中不可或缺的Quattro四驅系統不必贅述,而做為動力來源的EA888引擎更是大有來頭,雖然調校有所不同,但基礎卻是與S3、Golf R等相同,也可看見S1所擁有的深厚潛力。此外,AUDI Drive Select及雙模式設定的懸吊系統,不僅能完全激發S1的潛力,同時還能保有相當的舒適性及實用性,也讓同級對手的Mini Cooper S、PEUGEOT 208 GTi相顯失色。


高轉表現出色 操控更加全面 狹彎山道王者
實際坐進車內,專屬的賽車座椅不僅乘坐感相當優異,包覆及支撐性也相當優秀,而方向盤的握感更是扎實。啟動引擎的那一刻雖然沒有令人熱血沸騰的聲浪衝進車內,但儀表板上的S1飾徽也夠令人期待,踩下離合器排進一檔,緩緩釋放離合器,正式開始慷慨激昂的試車行程。


拜現在先進的科技所賜,自排變速箱同樣可具有相當優秀的換檔速度,並且在動力傳導的過程中也不會損失太多動力,但為何S1仍採單一手排配置?答案相當簡單,手排變速箱不僅擁有高度自主性,更擁有存粹的駕駛感受,當然也更符合該車定位,此外,S1的手排變速箱擁有優異的手感、明確的檔位以及輕易便可掌握的接合點,即使是對於不熟悉手排車的駕駛來說也不會太難上手。


透過手排變速箱,駕駛更可自由自在的控制轉速,對引擎的動力輸出自然有更明確的感受。根據原廠的資料顯示,這具2.0L直噴渦輪引擎可在1600rpm時全數釋放37.7kgm的扭力,並於6000rpm時使盡全力發揮231hp馬力,但經過實際駕駛後,卻不如原廠數據一般。雖然在起步時動力並沒有驚人之處,不過一旦轉數突破3000rpm動力全速釋放後,的確能帶來相當暢快的加速感,轉速也伴隨著激慨的聲浪,毫不遲疑地奔向紅線區!而進入高轉速域的出力及反應更是優秀,讓人感受到高轉才是S1的最佳棲息地!

緊湊的車身、短潔的軸距另外加上AUDI的quattro系統自然會帶給車輛相當出色動態反應,這樣的設定自然是攻擊山道的最佳利器,而面對接踵而來的彎道S1也能從容不迫的面對,隨著車頭的指向,後輪也隨即跟上,展現出高性能鋼砲的最佳面貌,即使面對角度較大的高速彎角,quattro也能提供後輪牽引力,以穩定後軸動態,使其不會顯得車輛過於神經質,整體表現絕對可以在同級對手中取得頭排位置。

至於運動化懸吊的部分,雖然表現不俗,但卻沒有相對出色。面對一般彎道自然於刃有餘,對於極限承受度也相當高。但若是將場地轉移到路況更加複雜的路段時,懸吊反應卻無法從容的跟上高低起伏的路面,使其無法提供良好的貼地性,因而造成駕駛信心上的疑慮。

S1 Sportback的整體表現仍可算是可圈可點,不僅外型帥氣、動力充沛、操控表現也在水平之上,充分發揮優異的車輛基礎,但是不得不說,仍然沒有顧及得相當周全。quattro系統雖然確實提升了車輛的高速穩定性,但也犧牲S1應有的靈活表現,也讓人有種綁手綁腳的感受。然而俐落的車身雖然帶來優異的視覺效果及不凡的操控反應,但是經過一整天的試駕後也發現,座艙空間的壓迫感相對較重,踏板的間隔也相當小,若是身材較為魁武的人想體驗這砲的操控表現真的要慎重考慮一番。

 
汽車設計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