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電腦加持消費者口味變化大,新車開發時間明顯縮短
AUTONET記者:蔡致堅(07/04/2013星期四)

在電腦還是科幻電影中高科技表徵的年代,汽車全靠設計師靠著雙手畫出造型,並由工程師打造底盤進行測試,也因此一輛車從無到有只少要歷經五年以上時間,但自從有了運算能力更快、功能更強大的電腦後,所有過程都在更短時間內完成,甚至也能在電腦上進行模擬測試;再者消費市場的口味變化快,也導致車廠開發新產品時間也縮短,一般來說約三年可完成。

過去車廠開發一款新車,20年前約4-5年的時間,一般來說少從商品企劃開始算起,隨後外型、內裝、動力、底盤、配備的設定,以及一連串的測試,到最後的廣宣策略等,尤其車體結構的安全測試更耗費許多時間,如今有了運算速度更快的電腦輔助後,將不少原要實際測試修改的流程省卻許多,先在電腦進行模擬再進行修改,一下子就將時間縮短為三年。所以2000年起,因為車廠競爭與電腦技術進步,讓新車開發時間縮短至36個月,但到了21世紀,短短不到十年的時間,竟然有車廠能在10個月左右就開發一輛新車。之所以能在這麼短時間內開發一款新車,除了拜電腦所賜,底盤共用也是一大因素,所以像MAZDA Verisa、TOYOTA bB只開發12個月,NISSAN Note則只花10.5個月,當然CAD、CAM、CAE等技術的幫助,也是縮短時間的一大助力。

不過除了電腦的進步外,還有一個最大因素讓車廠加速新車開發時間,那就是市場消費者的口味變化太快,就如同3C產品的新舊汰換速度般,新世代族群已經習慣這種腳步,且對品牌和產品忠誠度大不如前,車廠若不跟上腳步提出對策,時間久了就可能從市場上淘汰。

總之,車廠推出新車的速度變快,對於消費者來說是憂也是樂,樂是常有新產品可選擇,憂是口袋不夠深薪水根本追不上新車速度,不過最痛苦的莫過於車廠開發人員,為了滿足需求必須處於精神緊繃狀態,一刻也閒不得!

 
汽車設計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