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NISSAN JUKE,仿生物機械美學、人車一體的前衛跨界跑旅
AUTONET記者:蔡致堅(05/02/2013星期四)
 
最新的JUKE R和LAMBORGHINI、FERRARI、M-BENZ的超級跑車同屬仿生物機械的代表作。
 

2009年的日內瓦車展,NISSAN的概念車Quzana不僅轟動全場,更因為NISSAN宣布確定量產而成為全球車壇一大話題,因為放眼汽車發展百年來,沒有一輛跨界跑旅的設計是如此大膽又搶眼,所以在2010年於巴黎車展以JUKE之名正式發表後,果真在各地市場獲得極高評價,其突出又前衛的造型風格,是源自ROBIOTIC的設計概念,也就是仿生物機械美學,這對NISSAN而言可是相當大的挑戰和賭注…。

 
2010年巴黎車展正式發表的JUKE,展現出NISSAN在仿生物機械美學的新概念。
 
NISSAN副總裁兼首席創意長Shiro Nakamura認為JUKE的問世,讓全球汽車設計工業帶來莫大衝擊。


每一款車的誕生,都有屬於它自己的故事,對於NISSAN JUKE而言,它的故事「比較」不平凡。NISSAN副總裁兼首席創意長Shiro Nakamura曾說:「我們的使命就是要挑戰,我由衷覺得JUKE會帶給消費者不同的感受和衝擊。」所以JUKE在一開始設定,就是要挑戰不可能,打破傳統造車限制,因為NISSAN的設計團隊心中存在相當大的疑惑:「難道單純地照本宣科來生產車子就夠了?是否還有空間去思考和嘗試,用更好、更具挑戰性的設計概念創造更優秀的汽車?」因此融合Coupe和SUV兩大特性的JUKE,是由NISSAN位於歐洲設計中心NDE(NISSAN Design Europe: NDE)與日本全球設計總部NGDC(NISSAN Global Design Center: NGDC)的共同創作,充滿個性的車頭,以類似RALLY賽車專用霧燈的大型頭燈最令人印象深刻,尾燈組則採用和370Z相似的回力鏢造型;個性又具運動化的內裝,讓人宛如置身在戰鬥機艙裡,現在看似簡單,但在發想初期可讓團隊想破頭。

NISSAN產品設計部首席設計師Seiji Watanabe表示,JUKE的設計概念源自ROBIOTIC。


「為了要如何彰顯JUKE的特質,並達成挑戰不可能的任務,設計團隊當初可是絞盡腦汁,最後才發想出嶄新的設計概念ROBIOTIC,所謂ROBIOTIC,是由ROBOTIC和BIOTIC兩字的新造語,意味機械和生物兩大領域的整合,簡單來說就是將機械和生物的要素巧妙融合。」NISSAN產品設計部首席設計師Seiji Watanabe如此說。所以針對外觀造型,設計團隊參考許多猛獸的肌肉結構,觀察靜動時的姿態,甚至一些年輕設計師將這些生物機械化,就宛如變形金剛那種型態,然後從動態中取得如肌肉之類的表現,因此像葉子板的造型,等同於生物那種強壯的肌肉,簡而言之就是將JUKE當成在路上奔馳的猛獸。


排檔座總成的造型宛如重型仿賽車的油箱,提供人車一體的感覺。


同時Seiji Watanabe表示,以重型機車概念所設計的車艙,是以NDE的提案為基礎,再由NGDC評估量產可能性和成本。排檔座總成的造型宛如重型仿賽車的油箱,之所以利用重機油箱為發想,因為對喜好速度的人來說,駕馭重機趴著油箱就等同高速疾駛的姿勢,因此將類似油箱造型的結構移植至車內,會提供人車一體的感覺;另外紅黑配色的組合,更能在視覺效果上加分。當然這一切都得感謝所有設計團隊的努力,才能讓JUKE有如此出眾且具特色的設計風格。

當初NISSAN在規劃JUKE之際,是以歐洲市場為主,鎖定在30歲單身男性,Seiji Watanabe於英國倫敦考察時發現,歐洲不少地方雖然有著現代化建築,但路面仍鋪著中古時代的石板,穿著時髦的路人在上頭行走,產生非常強烈的對比,宛如置身於都會叢林中,正因為這種視覺上的衝擊,讓Seiji Watanabe決定要設計出搶眼、前衛又具特色,且能悠遊於都會叢林中快意奔馳的SUV,而這正是NISSAN JUKE的原點。


全車充滿肌肉感的線條,讓JUKE宛如陸地上最兇猛的野獸。


正因為NISSAN JUKE採用仿生物機械美學,以及人車一體的前衛設計風格,使得它誕生後成為市場熱烈討論的話題,當然對於美學每個人的觀念及看法不同,故產生兩極化的評價;但不論如何,JUKE在NISSAN產品陣容中算是極為成功,至於NISSAN是否會嚐試不同的挑戰?答案應該是肯定的,因為新世代族群對JUKE都是張開雙手迎接!同時JUKE也在裕隆日產的努力下即將現身,相信這對台灣消費者來說是一大令人振奮的消息,因此就讓我們期待充滿新世代設計美學的作品到來!

 
汽車設計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