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跑格與曠野的重新詮釋,M-BENZ GLE/GLE Coupe奧地利縱情駕馭(車系演進篇)
AUTONET記者:吳世傑(09/21/2015星期一)

綜觀當前M-BENZ已經推出與未來即將發表的休旅車陣容,除了GLA、GLC、GLE與GLS等車系之外,GLE Coupe、GLC Coupe的運動化流線設計更是讓M-BENZ亟欲開拓休旅車家族的強烈意圖展露無疑。而作為M-BENZ一切休旅車系開枝散葉的源頭,問世於1997年的第一代M-Class基本上定義了LSUV這個名詞成為豪華休旅濫觴,幾乎可以說是因為有了M-Class的誕生、才有後續全球對於LSUV的高度重視,更衍生出各大豪華品牌紛紛投入LSUV市場的當前發展趨勢。

第一代M-Class奠定豪華休旅新定義(W163:1997-2005)

回顧M-BENZ超過130年以上的造車歷史,這個全球豪華龍頭品牌不斷在車壇中扮演創新、引領車壇的典範角色,問世於1997年的第一代M-Class更是首次採用轎式底盤所打造的休旅車款,顛覆了過往SUV等同於越野車的設計思維。不同於以往越野車採用梯型分離式大樑結構,雖然得以應付高難度的越野地型但卻無法提供M-BENZ所追求的高質感行車氛圍,採用轎式底盤為基礎所打造的M-Class能在兼顧舒適駕馭之餘,透過加高的懸吊搭配四輪驅動藉此應付部份越野路況,使M-Class更為貼近一般消費者所需,也就此帶起LSUV的全球銷量。


而真正讓M-Class一炮而紅的關鍵則莫過於在電影侏羅紀公園第二集「失落的世界」中的精彩演出,在M-BENZ三芒星的光環下M-Class展現了多功能、多用途的產品特性,透過大螢幕的全球播送頓時成為車壇中最具話題熱度的車款。而為了貼近LSUV車款的主要銷售市場,M-BENZ也在美國阿拉巴馬州設立全新的生產工廠,讓M-Class成為M-BENZ品牌中第一款實現北美在地生產的車型,成功跨出拓展北美銷售的一大步。除了以越野及豪華站穩LSUV市場,2000年M-BENZ更以ML 55 AMG開拓LSUV的性能定位,替往後高性能休旅開啟全新佈局。


M-Class Jurassic Park


第二代M-Class科技掛帥樹立豪華休旅新高度(W164:2005-2011 )

面對市場上異軍突起的後起之秀如BMW X5與PORSCHE Cayenne等競爭對手,M-BENZ在2005年推出全新第二代M-Class確保其在LSUV市場中的領先地位。比起第一代M-Class仍然保有剛硬、粗曠的線條設計,第二代M-Class則因應當時的設計取向變得更為流線與動感,也在日系對手細膩質感的強大壓力下,M-Class頓時更具豪華LSUV的基本姿態。



此外在科技層面部分,M-BENZ首度導入7速手自排變速系統、主動轉向頭燈與高度可調的氣壓式懸吊等科技配備,確立新世代LSUV以科技輔助駕馭感受的未來趨勢。此外以第二代M-Class為基礎,M-BENZ開始尋求LSUV的多元化發展,除了全車系配備四驅系統而保有基礎越野能力之外,更發表越野專業套件讓消費者能自行依照需求選配,與搭載6.2L V8動力的ML 63 AMG相輔相成建構起M-Class在強悍、舒適與高性能之間的無限發展潛能。

現今M-BENZ車款廣泛運用的電子機柱式排檔也是從第二代M-Class開始搭載


ML 63 AMG


第三代M-Class潔能動力的剽悍演繹(W166:2011-)

隨著時光匆匆飛逝、儘管第二代M-Class在問世之初依然挾著車壇先驅者的創新地位,但2011年法蘭克福車展上M-BENZ也再度推出全新第三代M-Class,以更為精緻的外型設計與豪華的內裝鋪陳,輔以M-BENZ源於G-Class的越野傳承,打造M-Class再一次成為安全、舒適與越野性能兼備的LSUV代表。與過往每一次的進化相同,第三代M-Class再次放大車身尺碼,具備4803×1926×1796mm的車身尺碼,輔以2916mm的軸距表現提升車室空間的舒適性。



導入主動式定速巡航、盲點偵測系統與車道偏移輔助等先進主動式安全系統也讓M-Class比起過往更具有完善的主、被動安全表現,值得一提的是不同於同級對手紛紛捨棄LSUV兼具越野性能的核心價值,M-Class則是透過全車系標配4MATIC四輪傳動系統與創新的4-ETS電子循跡系統模擬差速器鎖定機能,成為同級車款中越野性能最強的車款,而不因時尚外型而有所犧牲。甚至ON&OFFROAD Package選配更將加力箱、中央差速器鎖定與進階版的AIRMATIC氣壓式懸載完美整合於電子旋鈕,讓M-Class保有285mm的最低距地高以及高達600mm的涉水深度,剽悍越野性能展露無疑。



M-BENZ全新命名規則確立,小改款GLE完美承接M-Class休旅核心價值

隨著M-BENZ在2014年底發表全新車系命名規則,以略嫌混亂的M-BENZ休旅家族也在這波命名更新中得以統整,以往M-Class在2015年紐約車展小改款亮相之後更名為”GLE",定位介於GLC(以往GLK)與GLS(以往GL)之間表明了GLE在M-BENZ休旅家族中的定位。此外因應近年來M-BENZ車款極具家族化特色的造型設計,GLE在改款後也順勢換上全新的車頭造型,以壯碩霸氣的車頭取代原有略顯斯文的意象,頓時賦予GLE更為年輕的視覺感受。

2015年全新改款GLE因應家族化造型換上更為年輕化的車頭造型



M-BENZ在2014年底換上全新命名模式,休旅車系改以GL冠名衍生出GLA、GLC、GLE、GLS等車系命名


除此之外,M-BENZ也在2014年底發表以GLE為基礎衍生的全新車型GLE Coupe,這款M-BENZ旗下全新級距產品擁有流線且極具運動感的外觀設計,車尾流暢下修的線條乃是由Coupe SUV Concept概念車量產而來,一般被認為是針對BMW X6所打造的直接競爭對手。然而在M-BENZ原廠的規劃中,GLE Coupe的誕生其實無關對手,而是M-Class車系不斷在越野與高性能兩大面向精益求精之後而衍生的成果。隨著GLE Coupe的問世,未來GLE的定位將會著重在多功能用途與越野性能,至於操控表現與性能取向方面則將交由GLE Coupe詮釋,比起單純的外觀差異、GLE與GLE Coupe之間的關係倒更像是在不同領域中各有擅場的血緣兄弟。



全新GLE Coupe的誕生將專注於操控與性能表現

而為了深入體驗GLE與GLE Coupe的操控差異,AutoNet汽車日報也遠赴奧地利與德國邊境進行全長將近500km的深度試駕,試駕路程中涵蓋德國無限速高速公路、山區蜿蜒鄉間道路、德國慕尼黑城市路況以及美麗典雅的歐洲小鎮,足以體驗GLE與GLE Coupe在各項動力匹配下呈現出的迷人魅力,不論是5.5L V8雙渦輪的GLE 63 AMG Coupe或是搭載最新九速自排的GLE 350d Coupe柴油動力,甚至採用先進Plug-in Hybrid技術的GLE 500e,都讓人深入感受到M-BENZ GLE、GLE Coupe的迷人之處,還請各位讀者期待AutoNet汽車日報所帶來的後續報導。


GLE全車系在德國與奧地利鄉間盡情奔馳,著實是相當難得的海外試駕體驗


 
試車報導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