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不只可愛更具機能!smart forfour×Pescadores Island試駕報導!
AUTONET記者:陳紀樺(09/22/2015星期二)

smart總是給人相當精巧敏捷的形象,但在原廠的規劃之下,smart不僅有雙人座的fortwo車型,更有能夠四人同樂的forfour車款供消費者選擇;隨著fortwo發展至第三世代,forfour也一改過去的設計方針,改向fortwo看齊,採用完全相同的設計語彙,透過共用的模組化底盤發展出全新forfour,以更加優異的乘載能力與空間變化性,創造出smart的品牌的無限可能。

隨著smart 持續受到消費者的喜愛,目前品牌的主力車款fortwo已經發展至第三世代,透過與RENAULT共同開發的模組化底盤,開創品牌的全新紀元。然而受惠的車款除了RENAULT Twingo與smart fortwo之外,更衍生出具有乘載四人能力的forfour。除了具有乘載四人的能力之外,空間的變化性更優於fortwo許多,展現出品牌的攻佔都會小車的野心。


與fortwo連訣發表的全新forfour採用完全不同的方針,並承接上一代fortwo活潑的取向,以更為時尚、摩登的面貌示人。tridion車體成為新一代forfour的新武器,除了保有相同的可愛形象之外,更兼顧機能性。但與fortwo不同的是,原本僅有2695mm的車長增長為3495mm、1873mm的軸距有成長為2492mm,創造出更加優異的座艙空間。除了發展出後座之外,為方便後座乘客上、下車,同時forfour也出現後門的設計,而且還具有85度的最大開啟角度。

相較於fortwo,forfour雖然具有完全相同的車頭設計,因此在forfour的試駕報導中不再多做外觀設計贅述,並直接在兩者的差異進行比較。在車身比例上forfour明顯拉長,除了多了後門設計之外,尾門也一改對開式設計,採用上掀式尾門,透過更簡易的開啟方式,提供消費者更高的便利性,除此之外,兩者的車體並沒有更大的差異,剩餘的不同則在於空間機能性與動力系統的規劃。





坐進駕駛座並沒有立即感受到空間與設計的差異性,但多出來的後座空間卻是事實,經過試車組實際乘坐之後,令人感到相當驚訝的是,雖然車長僅有3495mm,但乘坐空間卻出乎意料的舒適,並沒有過度擁擠的乘坐感受,同時還能保有185L的行李容積,但若是透過50:50分離傾機制的後排座椅與具有90度傾倒的副駕座椅所提供的變化性,可一口氣將乘載容積提升至975L,絕佳的空間機能性甚至不輸一般五門房車。

雖然乘坐空間比預料中來的出色,內裝設計配設也具有相當水準,但為換取更加優異空間表現,forfour的泡綿設定較為單薄,因此在乘坐感上也將為硬朗,不過相較於第一代產品過於短小的座椅面積進步不少,同時在懸吊設定上也與fortwo不同,因此不不會有顛簸的感受,即便是中長程的旅途也在容許的範圍之內。






forfour所擁有的後座空間表現雖然比預期來的好,但可惜的是,為了配合tridion的車體設計,後門窗戶形狀呈現梯形,因此無法採用升降式式配置,僅能使用蝴蝶窗的機構。雖然是顧及車體設計而妥協,但難免令人感到不快,由其如此活潑的smart卻無法透過開窗享受自然風的洗禮,確實相當可惜。



相較於fortwo臺灣賓士僅單一引進999c.c.三缸自然進氣引擎,forfour提供消費者更豐富的選擇,除了與fortwo相同的999c.c.動力配置之外,另外還有898c.c.直列三缸渦輪增壓引擎的選項,除了基礎架構有差異之外,透過渦輪增壓系統的援引,雖然排氣量下修,但卻可以在5500rpm時提供最大90hp馬力,並且在2500rpm時湧現13.5kgm的扭力。

雖然變速箱同時樣使用Twinamic六速雙離合器系統,但由於動力表現有相當程度的增長,因此根據原廠提供的0-100km/h加速數據達到11.9秒的水準,相較於自然進氣車型有約莫5秒的莫大進步。而為徹底體驗新世代smart的各種動力,臺灣賓士所準備的forfour就是898c.c.渦輪增壓的車型。


即便車重負擔由原本的1180kg增加為1450kg,但原本較為孱弱的表現已經消失,出現的是充足的感受,而且加速過程相當順暢,並沒有出現絲毫延遲,運轉平順度及座艙內肅靜也優於999c.c.的自然進氣引擎。然而真要挑惕,應該也就是相同的雙離合器變速箱動力接合反應偏慢,但在非性能並且以節能與傳遞效率掛帥的取向來說,這也不能稱得上是問題。

在外觀設計上fortwo、forfour有相當高的共通性,底盤基礎也相同,但畢竟經過拉伸,底盤、懸吊的設定或多或少會有所差異,加上最明顯的車長、軸距變化,兩車的乘坐感與操控反應也有相當明顯的不同。從fortwo上就明顯感受到過去相當顛簸的乘坐感已經獲得改善,但因短小的軸距操控表現仍欠缺穩定性,顯得有些許神經質,而在forfour上更這樣的缺點完全消逝無蹤,不僅乘坐感更為柔順,操駕反應也與一般小車沒有太大差異,但仍然保有迴轉「直徑」8.65m的靈活身段。

過去smart旗下產品雖然就具有相當可愛的外型設計,但在空間表現上卻相當受限,多為兩人配置設計,而第一代forfour又與受到歡迎的fortwo設計截然不同,因此遲遲沒有辦法創造出優異的銷售表現。而現行全新世代smart forfour終於使用品牌的tridion車體設計,同時透過車長、軸距增加,創造更為出色的座艙空間,加上比以往更為舒適的乘坐感,以及高等級安全配備搶進市場,為競爭本就相當激烈的小型車級距增添更多變化性。



 
試車報導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