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運動、家庭遊樂一把罩!VW Sportsvan 280 TSI Highline試駕報導
AUTONET記者:張振群(10/13/2015星期二)

VW Taiwan於2015年3月「福斯汽車品牌之夜」上,特地展示全新Golf Sportsvan與台灣消費者初見面。從車型定名來看,Golf Sportsvan不僅承襲過往Golf Plus產品定位,更以全新車名「Sportsvan」出發,欲跳脫過往「Plus」的擴展思維,以Sportsvan新名稱來強調更鮮明的運動調性。對此VW Taiwan也從善如流,全面主打「New Sportsvan」車名並捨去Golf前稱,欲在都會多功能車款中嶄露頭角。

在2015年9月20日的發表會上,VW Taiwan導入台灣販售的New Sportsvan具備三種動力、三種車型,分別為180 TSI Comfortline(售價為新台幣109.8萬元)、280 TDI Comfortline(售價為新台幣114.8萬元)以及280 TSI Highline(售價為新台幣127.8萬元)。而今日試駕的車型為最高規格280 TSI Highline,但因為是認證車的緣故,所以部份配備與常規車型有些不同,且還選配了幾項套件,使車輛動態表現更顯直接俐落。


採MQB模組化底盤平台,軸距、車長、空間皆成長
過往Golf Plus確實是由第五代Golf底盤平台衍生而來,與Golf的淵源密不可分。但全新Sportsvan則是由VW集團內知名的MQB模組化底盤平台發展建構,順著新輕量技術的挹注下,Sportsvan一口氣就減去90kg,甚至受惠底盤結構可靈活伸縮的特性,其軸距也比舊Golf Plus放大107mm,來到4338×1807×1578mm、軸距2685mm的車身規格,再調整前/後懸的距離後,完成車室空間最大化的產品需求。

VW Sportsvan車身尺碼為4338×1807×1578mm、軸距2685mm


在MQB底盤挹注下,VW Sportsvan相較舊車型更長且車室更寬敞


兩種後懸吊設定,試駕車型升級18吋鋁圈以及運動化懸吊
不過New Sportsvan有一點和第七代Golf相同,那就是動力在122hp以下的車型,後懸吊系統為非獨立式輕量化扭力樑,而122hp以上則是採用偏運動取向的獨立式多連桿設計。特別的是,今日試駕的New Sportsvan不僅為後者,更選配18吋Durban鋁圈以及運動化懸吊(選配價格34500元),使整體行路感受變得更清晰,但卻沒有損失太多舒適性,且在行經橋樑接縫時的彈跳處理也相當得宜,高速穩定性甚至更優於都會小車。

18吋Durban鋁圈,運動化懸吊更降低車身15mm(皆選配)



1.4 TSI應付台灣路況 游刃有餘
列為最高規格的Sportsvan 280 TSI Highline,動力來自原廠代號EA211、排氣量1395c.c.直列四缸渦輪增壓引擎,在TSI缸內直噴與雙VVT 可變汽門系統配置下,可提供150hp/5000-6000rpm最大馬力,以及25.5kgm/1500-3500rpm峰值扭力輸出。而這動力表現配置於Sportsvan和應付台灣路況而言絕對綽綽有餘。只是因為小排量加上單增壓系統的設計,緩起步時無力感仍明顯,待引擎轉速達渦輪開啟且扭力湧現後,才會覺得引擎有用力在驅策車身。

1.4 TSI直四渦輪增壓引擎,可提供150hp最大馬力以及25.5kgm峰值扭力表現



不受高頂影響 懸吊支撐性出色(選配運動化懸吊)
而New Sportsvan標配的七速DSG雙離合器變速系統,則能讓車輛有著更平順且直接的加速力道,甚至還提供「S」以及「M」手自排檔位可用,雖然沒有配置方向盤換檔撥片,但對於想要小熱血一下的駕駛來說已經足敷使用。另外,以現行台灣販售的MQB底盤家族來說,Sportsvan的車身高度算在眾產品之上,但這點卻沒有讓慣性影響太多車輛在彎中的表現,且懸吊支撐性不俗的設定下,面對連續彎道也不顯操控吃力。

匹配七速DSG雙離合器變速系統,換檔明快且順暢


試駕車因選配運動化懸吊(強化防傾桿),使車輛在彎道中的表現不受高車頂影響


鍍鉻點綴科技車艙氛圍
進入New Sportsvan車艙,可以發現VW汽車在內裝造型設計上,就算是採用相同底盤平台打造,各車仍有明顯的辨識差異。如New Sportsvan走的是較新穎的多層次風格,與第七代Golf有所不同。而高階車型配有的鋼琴烤漆內飾板(Piano Black),以及鍍鉻金屬飾板亦增添不少科技質感。其它像是三輻真皮多功能方向盤(附定速巡航按鍵)以及多功能旅程電腦等,都列為New Sportsvan的標準配備。

VW Sportsvan內裝走新穎的多層次風格,與第七代Golf有所不同


定速巡航系統為VW Sportsvan全車型標配


獨特節能行車提示功能
或許是偏家庭用車的型態,New Sportsvan在行駛中竟然都會出現貼心的節能提醒,例如空調開啟時窗戶未關,Start/Stop引擎自動起閉系統未啟動,甚至是採用「S」檔位行駛時,雙圓儀表中央的螢幕都跳出各種「節能提示」,這在過往試駕的VW車款上還未見過,相當有趣。另外,全車系標配的Composition media資訊娛樂系統,除採用6.5吋觸控式全彩螢幕顯示,與具備App-connect多媒體鏡射功能外,其Think Blue.訓練功能更可以和駕駛互動,創造最高效能的行駛狀態。

雙圓儀表中央的多功能顯示幕,具備豐富的「節能提示」功能


Think Blue.訓練功能可與駕駛互動,創造最佳效能行駛狀態


空間寬裕 但小孩絕對是織布座椅殺手
拜長軸距設定所賜,New Sportsvan的乘坐品質無論是在前座標準座姿,還是後座膝部空間等,對台灣普遍的身形來說都十分充裕,甚至放入兒童安全座椅,加上前椅背後方的摺疊小桌後,更表現出New Sportsvan的車艙寬闊度。只是既然訴求家庭多功能用車,織布舒適座椅(280 TSI Highline車型為Alcantara布紋混搭)的設定就顯得有點不合適,雖然耐髒程度高不過在清潔便利方面卻會比皮椅還麻煩,因為在小朋友蹂躪一番後,座椅肯定會有不少「斑點」出現。

VW Sportsvan在出色的2685mm軸距設定下,後排座椅有著寬闊的乘坐空間


前排座椅後方的折疊式餐桌,滿足後排乘客的各種使用需求


後排座椅靈活位移 創造1520L最大後廂空間
以靈活空間為產品最大訴求的New Sportsvan,後排座椅不僅具備前/後位移180mm的可調功能,其4:2:4椅背分離設計,更能精準變化出後廂所需的置物空間。而在標準容積下就有500L,若第二排座椅調整到最前方則可來到590L,再將椅背傾倒下則可大幅擴充至1520L,加上取消傳統備胎,改為補胎劑與打氣機後,下方也額外多出可放置小物的空間,並配合底板可上下高度調整的機構,將安全座椅、嬰兒車等暫時放入後廂也不會顯得太擁擠。

第二排座椅更具備前/後位移180mm的可調功能


在後排椅背攤平後,最大可創造1520L置物容積


若無18吋輪圈以及運動化懸吊的Sportsvan,開起來會是甚麼感覺?
最後,相信New Sportsvan的賣點就是車艙寬敞以及靈活運用的空間,但回想今日的試駕車卻選配了18吋輪圈以及強化防傾桿、車身降低15mm的運動化懸吊,雖然創造了不俗的操駕感受,但這會是大眾所購買的車型嗎?即便這些操控套件還需280 TSI Highline特定車型才能選配,但相信前二車型(180 TSI Comfortline、280 TDI Comfortline)應該才是銷售主力,且改配16吋胎以及後扭力樑懸吊系統,整體駕駛感受都會與280 TSI Highline有不小差異,所以往後若能再試駕到Sportsvan其它兩款車型,相信才是最符合想購買New Sportsvan車主的實際體驗。


若沒有18吋輪圈和運動化懸吊,一般版Sportsvan開起來又是甚麼感覺呢?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