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來自狼堡的紳士,VW Passat/Passat Variant南台灣試駕(動力操控篇)
AUTONET記者:吳世傑(07/24/2015星期五)

頂著2015歐洲年度風雲車的光環,擺脫過往穩紮穩打的產品策略,VW全新第八代Passat以品牌最高造車工藝為訴求導入台灣市場,透過新世代設計語彙與集團當紅的MQB底盤平台,構築Passat成為當前VW品牌的最佳詮釋。繼先前AutoNet汽車日報深入剖悉Passat一路走來的悠久歷史與第八代Passat的設計、空間機能與配備之後,在南台灣艷陽高照的天氣襯托之中我們也將帶來Passat在全新動力配置下的實際駕馭感受,帶您深入了解VW最新科技座駕的迷人之處。

280 TSI、330TSI? VW全新動力命名方式從Passat開始

在體驗Passat令人好奇的駕馭感受之前,首先得先來了解VW集團所推出的全新動力命名規則,此次Passat所導入的車型共有兩款汽油動力共三種車型可供選擇,分別為Passat 280 TSI ComfortLine、Passat 330 TSI HighLine與Passat Variant 330 TSI ComfortLine。其中ComfortLine與HighLine所代表的是車款配備等級,至於280 TSI與330 TSI所代表的則是所搭載的動力配置。

據VW原廠表示280與330的數字是擷取引擎排氣量、引擎扭力與引擎性能數據等資訊,經過一定公式計算過後所得出結果,因此數字大小並不直接代表引擎排氣量大小,但能夠確定的就是數字越大的車款性能表現就越好。而在Passat身上、280 TSI動力所搭載的是排氣量1395c.c.的TSI渦輪增壓汽油引擎,擁有150hp/5000-6000rpm、25.5kgm/1500-3000rpm的動力輸出;330 TSI則配備1798c.c.四缸渦輪增壓動力,擁有180hp/5100-6200rpm、25.5kgm/1250-5000rpm的動力輸出。兩者之間差異主要呈現在30hp的馬力差距與更為寬闊的扭力平原表現。


大車格配1.4L渦輪動力,Active Cylinder Management汽缸管理系統提升節能表現
當大夥鎖定1.8L,我們卻選擇了1.4L的Passat 280 TSI進行試駕,主要是這可是該車系頭一回搭載如此小排氣量的引擎,對於稅金和油耗至上的人來說絕對是優先考量,只是如此小排氣量的引擎要拖動1.4噸車身不知是否會吃力?這點可是不少人相當好奇之處。

單就帳面數字來看,1.4L直列四缸渦輪增壓直噴的TSI動力較為人熟悉就是出現在Golf等小一號的車型上,但經調校後獲得150hp/ 25.5kgm的充足動力輸出,與七速DSG變速箱組合下創造出220km/h極速,0-100km/h也有8.4秒成績,這樣的表現其實頗令人滿意。實際試駕之下也發現此等動力搭配MQB底盤與減重的雙重效果讓動態感受相當輕快,大腳油門加速也算凌厲,要應付台灣的路況可是綽綽有餘。比較可惜的是高轉速域精緻度略嫌不足,但在排氣量基礎較小的原罪下倒也別太苛求。


此外這具引擎在科技層面也相當進步,搭載Active Cylinder Management主動汽缸管理系統,能自動以引擎轉數(1400-4000rpm)與車速(130km/h)作為判斷依據,在低負載情況下透過凸輪軸伸縮調整,自動關閉第二、三汽缸的進、排汽門運作並停止供油,達到減少噴油量省油的目的。實際體驗時主動汽缸管理系統的運作相當細膩,基本上感覺不出二汽缸模式與四汽缸模式的運作差異,卻能在駕駛不自覺的情況下默默完成省油的任務,是相當實際且有效的節能科技。


至於330 TSI雖然搭載排氣量較高的1.8L渦輪增壓引擎,整體動力表現在市區行駛時優勢相較於280 TSI不甚明顯,但在高速公路或是快速道路的再加速感受卻是更為輕鬆愜意。此外若是對於山路行駛時的動力有所要求,330 TSI更為寬廣的扭力平原也是相當受用。不過由於VW Taiwan當前所引進的Passat車型在動力、配備等級與車身型式方面有相當明顯的區隔,且不論是280 TSI或330 TSI,在動力方面對應台灣路況都算相當夠用,因此準車主視需求即可輕易選擇適合的車型。



MQB模組化底盤平台特性依舊,操控靈活卻不失穩重感受

新世代Passat在搭載模組化底盤平台之後整體操駕感受頗為紮實,低速時方向盤轉向靈巧、高速則相當平穩,前麥弗遜、後多連桿懸吊在過坑洞時減震效果與彈跳回饋是以舒適導向,算是原廠有用心調校。然而達到5.85m的最小迴轉半徑實在令人不敢恭維,看來是為了爭取車艙空間而犧牲靈活性,面對日常行駛時這項特性還不算明顯,只是當遭遇台灣特有狹小道路時恐怕會讓Passat的動態便利稍微扣分。另外ComfortLine 車型僅配備215/60R16的輪胎尺碼似乎太過小家子氣,雖然是以經濟考量,但放在Passat車上實在相當不協調,倘若能加大一碼或許視覺上會好些。


此外在車艙肅靜性方面則是表現相當優異,時速120km/h以下基本上不會有太過惱人的噪音出現,唯有引擎拉高轉速時才有些許聲浪出現,讓長途行駛時的舒適性大大提升。但若是時速再往上提升,約莫140km/h以上時則A柱的風切聲將會相形明顯,但如此一來也能有效提醒駕駛在激情之餘還是有所保留才是上策。




汽油雙動力車型以實用為準則,1.4L渦輪動力表現亮眼

在深刻體驗過Passat此次引進的280 TSI與330 TSI動力之後,對於全新搭載的280 TSI小排氣量渦輪引擎留下相當深刻的印象,雖然馬力輸出僅有150hp、但扭力表現卻有不輸給1.8L引擎的25.5kgm,甚至超越市面上多數2.5L自然進氣引擎。在這樣的扭力驅動下,雖然Passat維持中大型房車的體態,但卻能保有16.3km/L、一級能源效率的優異油耗表現。至於要如何在當前所引進的三款車型中作出抉擇其實相當容易,簡單來說Passat 280 TSI ComfortLine著重務實取向、Passat 330 TSI HighLine則因為配備水準較高而相當具有吸引力,至於Passat Variant 330 TSI ComfortLine則是因為旅行車外型而擁有較好的實用性。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