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實際型情人,SKODA Rapid Spaceback試駕報導
AUTONET記者:李孟儒(05/13/2014星期二)

2012年巴黎車展問世的SKODA Rapid,肩負著拓展產品線陣容以擴大銷售成績的任務,而SKODA總代理太古利奔也在去年首度引進Rapid,打著百萬以下進口房車的旗號進軍市場,如今在一年之後,太古利奔進一步導入五門掀背設定的Rapid Spaceback,並且以原價為95.8萬元、限量特惠價92.8萬元並加贈6合1音響導航系統的超值價格上市。在先前Rapid的試駕報導中我們曾提過,雖說Rapid在各方面的表現來說都不錯,只有音響配備較簡單是唯一美中不足的地方,但這次太古利奔以首批加贈6合1音響導航系統的方式來博取消費者注意力,也算順勢補足了Rapid Spaceback戰力較為不足的一塊。


雖說Rapid Spaceback其實也就只是由Rapid所衍生的五門掀背版本,整體的變動並不算大,但Rapid Spaceback所呈現出的視覺感受,卻比四門房車版本更加年輕與動感。而這除了是因為掀背車本身就相當活潑、俐落之外,SKODA新的家族設計與線條刻劃讓Rapid Spaceback呈現出更為洗鍊的視覺效果。不過,SKODA原場仍沒有脫離將本車命名為〝Spaceback〞的初衷,所以整個車頂線條並沒有可以壓低,藉此讓車室內部擁有更寬裕的空間。另一方面,全景式玻璃車頂也讓Rapid Spaceback在外觀上的質感提升不少。





車室內裝同樣是改變不大的部份,4304×1706×1459mm的車身尺碼雖然比起四門房車略為縮小,但在2602mm的軸距與車高都維持不變的前提下,Rapid Spaceback車室內部空間的表現可說是絲毫不受影響,後座乘客座位同樣能夠讓身高近180公分的人擁有相當舒適的乘坐姿勢,而全景式玻璃車頂更進一步擴張了乘客們對於車室的空間感受。此外,本車的行李廂空間也有著384L的水準,要載運一般家庭出遊旅行所需的行李應是綽綽有餘,即便是需要載運大型物品,在將後座椅被放倒後,置物空間將能夠擴充到1349L,提供車主更加靈活、彈性的空間運用機能。





車室內部的鋪陳同樣也是相去不遠,保持了一貫的簡單而實用的風格,中控台上的髮絲紋金屬飾板、空調出風口周圍、方向盤以及車門內門把的鍍鉻裝飾,並搭配上黑色鋼琴烤漆飾板,整體質感表現仍就算是相當有水準。而我們這次進行試駕的車型,並未配備6合1音響導航系統,然而這也是Rapid Spaceback依舊得面對在限量特價或動結束之後的隱憂,畢竟以一具音響主機加上Aux-In音源輸入這樣的配備規格,再考慮售價超過90萬元的售價,對於國內者來說可能還是過於單薄了些。



但不可否認的,就車輛的本質來說Rapid Spaceback毫無疑問是一輛好車,動力系統同樣採用排氣量1390c.c.的1.4L TSI直四渦輪增壓汽油引擎,可輸出122hp/5500rpm的最大馬力以及20.4kgm/1500-4000rpm峰值扭力,搭配同樣是集團科技結晶的DSG七速雙離合器變速箱,完成0-100km/h起步加速需9.4秒,極速為203km/h。




由於採用高原式的扭力輸出設定,Rapid Spaceback在引擎轉速達1500rpm時,就能夠開始持續提供20.4kgm的峰值扭力一直到4000rpm,這樣的動力輸出取向讓本車行駛於都會交通時,只需要輕輕帶點油門就能夠讓車輛起步,使其能夠交出更漂亮的油耗表現。另一方面,122hp也讓車輛在上到高速或是進行在加速動作時不會力不從心。而DSG七速雙離合器變速箱則是提供有效率、無縫的換檔動作,藉此提供線性的表現;另外變速箱會盡量讓引擎維持在低轉速的狀態,進一步達到節能,在歐規的測試標準之下,更交出15.7km/L的平均油耗表現。



值得一提的是,由於Rapid Spaceback少了一截尾廂、1200kg的車重也稍輕,讓即變是採用相同底盤、相同前麥花臣、後扭力樑的配置,整體操駕感受也有著稍稍的不同。在過彎時車尾動態顯得更加靈活,懸吊系統的調校也維持著歐洲車慣有的特性,懸吊的反應帶點韌性,這也讓車輛無論是過彎或進行連續變換車道時,能夠維持穩定的動態表現與操駕手感。另一方面,軟硬度剛好的懸吊系統調校,在碎震、彈跳以及晃動的抑制上的表現算是相當水準,讓車輛在不錯的操控表現之餘,讓車輛依舊能夠為乘客們提供不錯的舒適度表現。



雖然車室內部的科技、娛樂配備略顯不足,但在各項主被動安全防護系統上Rapid Spaceback卻是相當完整而齊全,標配了雙前座氣囊、雙前座側邊氣囊、前後座頭部氣簾一共六具氣囊,更導入了包括ESC電子行車穩定系統、ABS防鎖定煞車系統、MSR引擎循跡控制、ASR加速防滑控制系統、EDL電子防滑差速系統、Hill Hold Control陡坡輔助系統等;另外也配備了進階版胎壓偵測系統,並且與四門房車版本相同,Euro NCAP撞擊測試的五顆星最高評價。



以進口掀背車來說,SKODA Rapid Spaceback的價格並不算高,產品的本質也相當不錯,以我個人來說是一輛各方面表現都相當均衡的車;但它較為單薄的科技、娛樂配備,讓它與四門版車型有著相去不遠的弱點,必須要下更多的功夫才能讓消費者接受Rapid Spaceback與全配國產車之間的優勢差異。此外,除了市場上其他競爭對手之外,自家的VW Golf也是一大勁敵,尤其是目前總代理太古標達同樣打出限量特惠價的促銷策略,讓價格一口氣跌破90萬元,以Golf在國內受歡迎的程度來看,勢必會引起不小的矚目。

不過SKODA Rapid Spaceback也不是完全沒有優勢,論外觀,Rapid Spaceback有著其它車款沒有的年輕動感氣息,搭配上相當具有話題性的全景式玻璃車頂,相信也是能夠吸引不少人上門。另外,在部份消費者愈來愈重是行車安全的情況下,可說是相當齊全的安全配備勢必能夠博得不少的青睞。就我的看法,Rapid Spaceback就像是一個外貌姣好、但不浪漫,卻總是以實際行動來證明自己的實際型情人。



 
購車教室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