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跟著春天去旅行!VOLVO V40 Cross Country試駕報導(下、靜態體驗)
AUTONET記者:李孟儒(03/12/2014星期三)

在上一篇的試駕報導當中,我們為讀者們介紹了全新VOLVO V40 Cross Country在駕馭動態方面的表現,本篇文章當中則是將進入靜態評析的部分;而進入正題之前,我們先來看看V40 Cross Country在VOLVO品牌當中的產品定位。


首先Cross Country車型首次出現在VOLVO產品陣容是在1997年法蘭克福車展推出的V70 Cross Country,接著在2000年原廠針對V70車系進行改朝換代時,將原先的V70 Cross Country改為V70 XC,而到了2002年推出XC90後,為了產品命名的一致性,再度將車名改為XC70,但尾門下方Cross Country的字樣的予以保留,藉此彰顯創立此一車系的重要意涵。接著2008年的XC60、一直到V40 Cross Country的推出,也讓VOLVO以Cross Country來命名的RV車系陣容更為豐富,所以如今的V40 Cross Country,不但是全新的小型跨界車款,原廠也將其定位為品牌中最入門的SUV。




而從外觀就能夠明顯的看出來,V40 Cross Country乃是由V40所衍生而來,不過除了底盤高度加高40mm之外,VOLVO原廠也透過許多細部的微調,讓V40 Cross Country呈現出與V40全然不同的風貌。首先就是水箱護罩與下氣壩均改採蜂巢式格柵,另外為了對應其跨界休旅的定位,前、後保桿均改採磨砂表面防刮處理、車頂也加上鋁合金車頂載物軌,前保桿兩側的日行燈也改為直立式,其他還包括了採用亮黑色鋼琴烤漆的後視鏡與窗框,並使用雙邊單出尾管的設計。




不過這次我們進行試駕的車型不但是旗艦款,更加裝了許多外觀套件,雖然這些都是必須另外加購,但卻能夠為V40 Cross Country揉合典雅與粗獷的外觀更添個人特色,其中包括售價為29,909元的銀色側裙、29,167元的車頂尾翼與加壓翼、6,944元的後保桿上飾板、16,446元的後保桿下飾板以及16,730元的雙方形尾管;另外原廠還提供了19吋鋁圈組的升級選項,售價為213,338元。




在車身尺碼方面,V40 Cross Country與V40之間也沒有相當大的差距,4370mm車長僅比V40多出1mm,1783mm的車寬與2646mm的軸距則維持原有水準,改變比較大的地方是車高,其1458mm的高度要比V40多出18mm。在車身尺碼維持原有水準的情況下,車室內部空間表現也是相差無幾,後座乘客能夠擁有充裕的膝部空間,雖然車頂線條相當低矮、運動化,但後座乘客的頭部空間也有相當程度的餘裕,不會因此感到壓迫感,另一方面旗艦版車型標配的全景式玻璃車頂也有助於營造出寬廣的車室感受,另外行李廂容量也有324L,搭配60:40分離椅背放倒機能可擴充至1021L,提供更具彈性的載物空間運用功能。值得一提的是,由於車高與底盤都有拉高,所以在進入車輛以及後行李廂置物時都較為方便,不需要大幅度的彎腰動作。




而VOLVO V40 Cross Country的內裝可說是新舊元素兼具,以整體鋪陳來說,仍舊延續了VOLVO現行世代車型的佈局,但除了座椅採用雙色真皮跑車座椅,銅色的車縫線更是V40 Cross Country的專屬特徵,而古銅色的中控台面板裝飾,不但呈現出更加典雅的車室內部質感,也與相當好看的古銅色車色相互呼應,整體質感維持了VOLVO車款一直以來的高水準表現。






配備部分,則與VOLVO其他車款差異不大,包括具有三種顯示模式的個人化高階數位儀表組、VSi資訊控制介面與附有衛星導航系統的七吋整合式高解析彩色螢幕均列為標準配備,旗艦版的多媒體影音系統則是導入高階的Premiun Sound多媒體音響系統,具有5×130w的擴大機、10具頂級揚聲器、Audyssey MultEQ音場音波處理系統與Dolby Pro-Logic II立體環繞音效,搭配上藍芽音樂串流以及USB/iPod音源介面,已經算是相當豐富。



當然VOLVO最為自豪的安全配備,在V40 Cross Country身上也是少不了的,除了各種主被動安全防護系統之外,旗艦版車型更進一步增加QA車流輔助、DA車距警示、CWFAB碰撞警示、PDFAB行人偵測、CDFAB單車客偵測既完全主動煞車系統、RSI路標顯示既速限警示、DAC駕駛疲勞警示、LDW車道偏移警示、LKA車道維持輔助以及AHB主動適路性照明系統等等。但最重要的,還是PAP自動停車系統為全車系標配,讓V40 Cross Country成為目前同級車中唯一配備自動停車功能的車款,雖然車身尺碼並不大,但對於〝停車苦手〞的駕駛人來說,絕對是一大福音。




經過一整天的試駕之後,可以發現雖然國內兩款車型均採用前驅的配置,擁有較濃厚的都會休旅色彩,但綜觀V40 Cross Country在動力、操駕以及空間配置的表現上,只讓它在都會通勤代步,顯然浪費了它一身的好本領,即便少了四驅系統但由於駕馭表現突出,面對國內多彎的路況也是相當輕鬆,再加上剛剛好的承載空間,相信無論是像廣告當中一個人帶上好心情就出發去旅行,或是幾個親朋好友一同上路,VOLVO V40 Cross Country都能夠滿足車主的需求。






 
購車教室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