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春節出遊行前檢查,必備藥方五油三水+輪胎+eTag不可少
AUTONET記者:蔡致堅(12/19/2013星期四)

雖然離農曆過年還有一個月左右,然而今年春節只有短短六天,匆忙出國旅遊很沒品質,加上景氣影響荷包預算緊縮,乾脆就留在國內遊玩或回家過年,當然開車行前的準備工作相當重要,尤其檢查愛車絕對不可少,否則大過年萬一「顧路」,可千萬別抱怨廠家敲竹槓。

每逢長假開車出遊,總不忘叮嚀大家注意五油三水,要做好行前檢查之類,但今年可又多了一項檢查項目,那就是eTag有沒有儲值。話說所謂的五油三水,指的是汽油、機油、煞車油、動力方向油、變速箱油,三水則是水箱水、電瓶水、雨刷水。基本上要注意的是燃油量的檢查,車主應當隨時注意油表上的燃油存量,在存量剩下1/4時即前往加油;現今車輛油箱底部裝有一個燃油泵浦,將燃油打到噴油嘴,如果油量過少,使泵浦露出油面而吸不到燃油,很容易使泵浦故障或熄火無法行駛,最好的習慣是隨時保持燃油存量。

再來就是機油,這項在汽車使用過程中算是「消耗品」的油料,過多或不足都會影響車輛性能與引擎壽命。引擎室中都會有一根機油量尺,底部有兩道刻度用來標示油位,靠近底端的刻度為「下限」,也就是車輛靜止時機油經測量之後油位不能低於下限、亦不得高於上限,建議車主最好能熟記原廠建議的機油添加量,以確保引擎運轉正常。又每次更換機油後,一定要先讓引擎作短時間運轉,再熄火檢視機油量尺檢查油量是否足夠,若有不足的情形,則須立即添加至油位刻度上線,要是發現每行駛一段時間機油量尺油位顯示變少的話,最好能立即進廠維修。

現在車輛一定有動力方向盤,靠的就是裡用機油當潤滑,才能讓車輛轉向變得輕盈靈巧,要是動力方向機油流失,那麼方向盤會變得相當重手,或是轉動時的「尖叫」,只是通常動力方向機油並不用承受像引擎或變速箱那麼高的溫度,動力方向機油本身只管輔助轉向功能,並無牽涉到潤滑或散熱作用,雖然正常使用下出問題的機率很低,卻是駕駛人最容易忽略的檢視項目。萬一發現動力方向盤機油有露出現象,此時千萬不要啟動車子,不然可能引起火災。陳信正說這些狀況都可以透過坊間的「異音型動力方向機油」、「止漏型動力方向機油」來解決,也建議最好每30,000km更換一次,確保動力方向盤的高性能狀態。

放眼市場手排車幾乎成為稀有物種,絕大部分都是自排車,無論是傳統檔位、CVT或者雙離合器,變速箱油都是不可或缺的重要油品,目前市面上所有自排車的都有標示多久更換一次變速箱油,自動變速箱油主要是用來潤滑與冷卻,在變速箱上端處有個類似檢視機油一樣的量尺,量尺上有油位刻度,最好於每次更換機油同時順便檢查變速箱油。

三水中以水箱水對車輛最為重要,其次為電瓶水。水箱水掌管引擎的散熱作用,在一般自行保養過程中,駕駛人很容易直接的「只換機油」,反而忽略了水的部份,其實檢視水箱應該要比檢視機油更勤快才是,這個動作不是只在於添加水量,而是檢視水箱內的水是否有參雜鐵鏽或其他異物,倘若產生異物,需要趕緊清理。水箱水不必跟隨機油每次更換,卻也不能不換,以每20,000km更換並清洗一次是保養廠建議的保養方式,但不妨於第三次更換機油之後,於第四次更換機油的同時將水箱一併清洗。至於電瓶水和雨刷水,一般來說只要進廠保養技師都會檢查,倘若想省荷包也可以自己來,事前檢查總比發生問題來得重要。除了五油三水,輪胎的檢查也是非常重要,不僅要確保胎壓維持在正常值,才能使輪胎磨耗、操控性能、油耗表現和安全性發揮最佳的效能,同時,還要注意胎面是否出現偏磨、胎紋深度不足的情況,以避免爆胎或在濕滑路面打滑失控的危險。

最後則是行走國道需要注意的「大事」,那就是從2013年12月30日起行駛國道只能用eTag,因為政府要開始實施計程收費,除了未申裝者盡快替愛車貼上「醜陋」的OK繃,原本OBU機上盒也趕快換裝,到時若收到罰單,任誰也不願意包紅包給政府吧!

 
購車教室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