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天空使者魂動再現,第三代Mazda 6主設計師玉谷聰專訪(6)
AUTONET記者:蔡致堅(08/15/2013星期四)

1988年進入MAZDA的玉谷聰,現行的Mazda 2和Mazda 3都由他操刀,爾後更負責Mazda 2的小改款工程,2009年MAZDA更交付他第三代Mazda 6的設計重責大任,對他而言這是極大的挑戰,也因此玉谷聰在事前下了不少功夫,更在大自然與週遭追尋光影和線條的協調性。

對於玉谷聰來說,設計第三代Mazda 6可是非常艱辛的任務,因為這不僅要代表MAZDA,更是品牌旗艦,所以在設計本部長前田育男的指示下,務必要達到「靜動皆宜」的境界,因此參與設計「靭Shinari」前就一直鑽研光影之間的關係,直到「雄Takeri」更導入如同猛禽的動感,並成就日後的第三代Mazda 6。玉谷聰說:「當2009年得知將負責第三代Mazda 6的內外觀設計時,雖然很興奮但內心壓力卻很大,畢竟這可是MAZDA的旗艦,關係到品牌的形象和日後發展,所以無時無刻都想著要如何展現出最吸引人之處。」

「所以在設計過程中歷經約三年的努力,並結合美國加州MDA(MAZDA Design America)、德國MDE(MAZDA Design Europe)兩大設計中心提案,最終在廣島本部打造出1:1全尺寸油土模型,以概念車「雄Takeri」先於東京車展發表,獲得熱烈迴響後的同時也幾乎完成內裝定案,過程中雖然辛苦,卻非常值得。」玉谷聰感性地說。此外玉谷聰對於第三代Mazda 6的線條,也作了進一步的解釋。他說:「雖然車頭造型算是MAZDA與魂動美學的精神所在,但若沒有車身側邊的三道線,整個創作只能算完成一半。因此這三道線都各司其職,導引至車頭、A柱、車尾,經過不同角度且藉由光影幫助,展現出截然不同的面,所以會發現從各個角度欣賞第三代Mazda 6,都會有不同感受。此外,為了和外型相呼應,車門飾板也有類似設計,如此一來才有整體性,並讓人能從裡至外都置身於魂動美學之中。」

同時玉谷聰也表示,在這大幅使用3D立體模型和電腦的時代,MAZDA依然堅持採用油土模型,且在廣島可是有著全球車廠前來取經的模型製作達人技術,因為唯有以油土模型的實體來呈現,才能展現出光影與線條之間的協調和對比,這點電腦就表現不出來。對於玉谷聰來說,第三代Mazda 6只是一個開始,因為未來還有更大挑戰等著他,但從他那充滿自信的表情,我知道他早已經準備好。

 
MAZDA 美日/馬自達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