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天空使者魂動再現,第三代Mazda 6北海道試駕(1)
AUTONET記者:蔡致堅(08/07/2013星期三)

從21世紀以Zoom-Zoom為品牌精神以來,MAZDA展現出前所未有的獨特魅力,不僅將日本禪學意境發揮到淋漓盡致,更在車壇中開創新局面,尤其第六世代的產品陣容,更導入魂動美學和SKYACTIV技術兩大元素,其中最新的旗艦Mazda 6更是一大力作,在日本北海道親身體驗後,更加深我對第三代Mazda 6的印象。

2002年以創新風格奠定往後家族路線的第一代Mazda 6,在日本稱為Atenza,為取代常青車系Capella/626的新作,重新命名更看得出MAZDA改變的決心;2008年尺碼明顯放大的第二代問世,雖然還看不出魂動美學的影子,測試市場口味的性質頗為濃厚,並有朝大型房車靠攏的趨勢。2010年的義大利米蘭,MAZDA發表一款名為「靭Shinari」的概念車,結果引起莫大回響,2011年東京車展則以「雄Takeri」預告新Mazda 6型態,除了更為強烈的肌肉感,也運用線條營造光影來達到如禪的境界,同時原廠的新家族特色「魂動之翼」出現在Mazda 6上,並導入最新也是自家獨創的SKYACTIV技術,這也正式宣告第六世代產品的到來。
第一代Mazda 6

第二代Mazda 6

Shinari Concept

Tajeri Concept

如果和第二代甚至第一代相比,第三代Mazda 6在造型上似乎更美也更搶眼,靜止不動下宛如一件藝術品,藉由光影與線條的交織下,營造出前低後高、蓄勢待發之姿,就如同猛禽準備向前撲殺獵物,侵略性之高在當今車壇很少見,當然就保守傳統的買家來說恐怕視覺上太過強烈,但現在市場上的買家多屬新世代,對於運動感、個性化的需求大過中規中矩,單以賣相來說第三代Mazda 6絕對能在眾多競爭者中脫穎而出,甚至還勝過兩代前輩,並獲得多數人認同。此外,在大環境流行趨勢下,頭燈組也採用時下流行的LED導光條與光環,並與HID頭燈搭配組合,當開啟時和「魂動之翼」形成夜間最明顯的特徵,這似乎和AUDI有著同工藝取之妙。
4860×1840×1450mm的車身尺碼,與第二代分別增加125mm長、45mm寬、10mm高





4860×1840×1450mm的車身尺碼(與第二代分別增加125mm長、45mm寬、10mm高),算是MAZDA創廠以來最大級距的作品,也是原廠第一回大膽嚐試,主要是既然晉升為旗艦,又要和對手抗衡,勢必該在尺碼面多些著墨。所以無論是2.0L還是2.5L,都擁有2830mm的軸距,如果和第二代相比那可增加不少,2.0L就配置17吋輪圈和225/55R17輪胎,2.5L更將19吋輪圈與225/45R19輪胎列為標配,相信這在同級車是非常罕見。此外,第三代Mazda 6無論2.0L或者2.5L全都長一個樣,就連排氣尾管都是雙邊單出,唯一能分辨的似乎只有從輪圈造型下手。




一如MAZDA的SKYACTIV技術所追求環保節能,這次特地在日本最後淨土的北海道進行第三代Mazda 6試駕,藉由高速公路、市區道路、山路等體驗新旗艦優異表現;同時總代理也準備頂級全配的2.5L為測試車,但我可沒放過身為工作車的2.0L,畢竟這也納入引進台灣的清單中,可惜因時間關係無法體驗另一輛工作車CX-5 2.2柴油,否則更能完整地體驗第三代Mazda 6的動力配置。





 
MAZDA 美日/馬自達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