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四環新奧義動力,AUDI A6 Hybrid路試報導
AUTONET記者:Ray(09/13/2012星期四)

伴隨著國內Hybrid車款能見度越來越高,高級車品牌也吹起一股節能風潮,不僅陸續導入油電混合動力車型販售,其車型定位也越來越完善。而AUDI A6在新一代大改款之際也順應增加了Hybrid車型,結合輕量化車體結構與精進的動力配置,達到減少燃油消耗的訴求。而AUDI A6 Hybrid也成了AUDI Taiwan首款Hybrid車型的登臺之作。

特別配置的Hybrid專屬10幅18吋鋁圈,可降低車輛行駛時的風阻以及高散熱效率功能,成為A6 Hybrid最顯著的辨別之處。

外型上A6 Hybrid僅在前葉子版兩側以及車尾鑲有hybrid字樣,其餘外型與一般車型相同。

動力系統則是來自一具2.0L TFSI直列式四缸直噴渦輪增壓汽油引擎,在搭配FSI缸內直噴系統、渦輪增壓系統以及AVS可變氣門正時揚程系統後,可輸出211hp/4300-6000rpm最大馬力與35.7kgm/1500-4200rpm的扭力峰值表現。結合可輸出功率40kW(54hp)以及21.4kgm的電動馬達配置,創造出245hp最大馬力與48.9kgm峰值扭力的總合動力表現。不同於其它Hybrid車款,A6 Hybrid採用的是碟形電動馬達整合溼式多片式離合器,配置於引擎與變速箱之間直接進行動力轉換。

266V Lithium-ion鋰離子電池擺放於後座椅背與後行李箱之間。

在實際試駕途中,市區道路上當車輛起步時會先採用電動馬達來驅動,當時速超過15km/h之後汽油引擎就會啟動介入,供應更多動力輸出。在這當中電動馬達與引擎的銜接時機,無論是駕駛者以及乘客在車內的感受都相當輕微,並無突兀的頓挫感產生。當車輛減速或是採下煞車時,即可明顯感受能源回充功能的作動,在駕駛者放開油門踏板使車輛滑行之際,碟型馬達就會轉換成發電機開始替鋰電池充電,車輛也會受到牽引進而緩慢滑行。而在煞車的同時馬達也會扮演減速機構使車輛時速逐步降低,若在重腳煞車的狀況下,原有的液壓煞車系統則會迅速介入,此時更能明顯感受強勁的制動效果。

EV按鈕,按下後A6 Hybrid會關閉汽油引擎換成純電能驅動模式。

在一般駕駛情況下Hybrid系統會適時輔助車輛行駛狀態,來達到電動馬達充放電效能。在中控台下方的「EV」按鈕,按下後A6 Hybrid會關閉汽油引擎換成純電能驅動模式。在實際測試下,雖然儀表板上的電池容量已顯示滿格,但由於266V Lithium-ion鋰離子電池系統僅有1.3kWh。因此在開啟EV模式之後純電能的續航能力僅接近3km左右,而此模式最好是用在於塞車或是市區行駛路段,若在高速行駛下更會增快電池消耗速度。


當然採用EV模式之後純電能來驅動車輛並非A6 Hybrid最大的優勢之處,這些動能回收而來的電能,是用來供給車上空調系統、影音系統以及車輛照明,尤其這種將近35度的高溫試車環境下,且此車也配置了引擎自動熄火 / 啟動功能,車輛熄火之後冷氣不間斷的釋放,就莫怪儀表板上的電量顯示時常無法達到最滿的狀態了。

上述的車輛行駛模式都是建立在輕踩油門節能的狀態下,若要想要大踩油門激烈駕駛A6 Hybrid,它的動態表現也是不逞多讓。在一般行駛模式下駕駛者重踩油門之後,2.0L TFSI動力引擎就會完全取代電動馬輸出使車輛達到預期速度。若轉換到S(運動)模式後,電動馬達則會與引擎一同輸出動力,使車輛加速性能更為迅速帶勁,此時駕駛者也會明顯感受車輛向前推進的加速力道,鬆開油門後電動馬達則自動抽離,轉換為原本發電供給電力的任務。

7吋DIS駕駛者資訊顯示系統,可顯示出車輛目前的動力狀態。

除了駕駛者本身可藉由車輛回饋來明白目前的動力狀態外,其A6 Hybrid上首款中文化8吋MMI系統以及儀表板中7吋DIS駕駛者資訊顯示系統,也都能顯示出車輛動力效能。如起步時顯示碟型馬達與鋰電池的運行狀態,到了時速15km/h以上引擎介入輸出後動畫也轉換成共同輸出的圖樣。當然在減速與煞車同時,也能顯示車輪動能回收的模式給予駕駛者或乘客來觀看。當然些顯示動畫的電力都來自於鋰電池供應,所以非必要時還是關閉起來多儲存一些電力比較實際。

A6 Hybrid內裝以原木飾板搭配鍍鉻飾條與真皮座椅,營造出豪華氛圍。

中文化8吋MMI系統,可在導航模式下採用手寫輸入方式來搜尋。

此外中控台上的MMI系統不僅首次將內文中文化外,在排檔桿左方接近駕駛者的位置也增加了一個手寫版,在使用導航系統時可採用手寫輸入方式來搜尋,若是在影音模式下手寫版則會轉換成數字按鈕,來切換歌曲與頻道。實際使用情況下手寫版的辨識度相當高,可大幅提升駕駛者便利機能,但還是建議駕駛者使用手寫系統時,還是將車輛停靠在安全之處再來使用,以策安全。

在影音模式下手寫版則會轉換成數字按鈕,來切換歌曲與頻道。

最後AUDI Taiwan為A6 Hybrid開出了新台幣289萬元的售價,以高級房車說實屬難得且划算,以Hybrid系統來針對車輛減速與煞車的動能的轉換來發電,並供應於車輛上各種電力系統進而減少電瓶與發電機的負擔,加上車輛停止時的引擎自動熄火功能,在這高油價的時代下多少對於油耗都有所幫助。
開啟EV模式之後純電能的續航能力僅接近3km左右,而此模式最好是用在於塞車或是市區行駛路段,若在高速行駛下更會增快電池消耗速度。


 
AUDI 德國/奧迪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