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誘人設計 安全登頂,全新VOLVO S60 T4試駕(全新T4動力登場)
AUTONET記者:林維政(03/23/2011星期三)

全新世代的VOLVO S60對於AutoNet試車組來說並不陌生,除了去年便曾經前往義大利進行海外試駕搭載3.0L渦輪增壓汽油引擎的T6 AWD車型外,不久前也已完成S60車系在台灣市場的主力車款、搭載2.0L直四渦輪增壓汽油引擎的T5車型,而其Dynamic運動化底盤也展現令人印象深刻的操控表現。


此具1.6L T4 GTDi渦輪增壓引擎可輸出達180hp/24.5Kgm的最大動力。

僅僅相隔數日,AutoNet試車組又馬不停蹄地再度進行S60車系中,首度出現的T4車型,搭載代號為B4164T、排氣量1595c.c.的全新T4 GTDi渦輪增壓缸內直噴汽油引擎(Gasoline Turbocharged Direct Injection),可輸出180hp/5700rpm最大馬力與24.5kgm/1600-5000rpm峰值扭力,與同級2.0L引擎動力設定的車款相較,T4引擎在動力效能上,不僅表現更為亮眼,每年更可為車主節省近6,000元的牌照稅及燃料稅費用,成為入主S60車系的最經濟選擇。

以換檔平順、動力銜接幾無頓挫所著稱的Powershift六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

S60 T4並將Eco DRIVe節能系統列為標準配備。


在變速系統方面也與T5車型同樣搭配Powershift六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根據原廠資料顯示此動力組合擁有0-100km/h加速9.0秒、極速225km/h的出色實力,而由經濟部能源局所公布的油耗測試數據則為市區8.58km/L、高速15.07km/L與平均11.8km/L的表現。此外,S60 T4將Eco DRIVe節能系統列為標準配備,啟動Eco DRIVe模式時,變速箱會在駕駛放開油門時自動釋放離合器,以減少引擎動能的損耗,可有效節省能源消耗,為車主更增添經濟優勢。

試駕車並選配前、後及側裙霧銀個性化飾板,左右雙出個性化方形排氣尾管與後擾流尾翼等配件,搭配上列為標配的18吋七幅雙肋造型鋁圈,讓此輛S60 T4的外觀更添運動氣息。


中控台設計以駕駛人為中心、略向左方傾斜。

而AutoNet試車組此次試駕的車款為S60 T4旗艦版,並選配包括前、後、及側裙霧銀個性化飾板,左右雙出個性化方形排氣尾管與後擾流尾翼等配件,搭配上列為標配的18吋七幅雙肋造型鋁圈,讓此輛S60 T4的外觀更添運動氣息。坐上駕駛座,以駕駛人為中心的設計,將中控台略為向駕駛側傾斜,對於音響、空調與安全系統等配備設定操作更為就手,搭配中控台上方的七吋多功能液晶螢幕,所有相關資訊顯示均一目瞭然。

1.6 T4引擎低轉速域扭力輸出頗具水準,推動1453kg的車重絲毫不顯吃力。

當AutoNet試車組實際上路後,此具T4 GTDi引擎便以具水準的低轉速域扭力輸出,推動本車1453kg的車重在市區走走停停的路況之下也十分輕鬆,加上Powershift變速箱以換檔平順、動力銜接幾無頓挫所著稱,且所搭載的Dynamic運動化底盤也具備相當的舒適度,讓都會行車更為寫意。而在開啟Eco DRIVe節能系統之下,在市區遇到前方紅燈時只要鬆開油門,便有著等同於空檔滑行的效果,也更有助於市區行車的油耗表現。

1.6 T4引擎搭配Powershift變速箱的組合,讓S60 T4有著平順且迅速的加速表現。

接著試車組場景轉往郊區,在人車稀少的情況下讓我得以將油門逐步加深,而此具T4 GTDi引擎也給予我不錯的回應,雖說不像T5車型那般具有衝勁,不過S60 T4的表現卻也令人無法小覷,而可直上5500rpm以上的高轉速延展特性,加上Powershift變速箱展現出近乎無感的動力銜接順暢度,讓S60 T4有著平順且迅速的加速表現。不過,在此必須要提醒讀者的是,在山道或其他有坡度的路段行駛時,切記需將Eco DRIVe節能系統關閉,才能夠得到下坡檔煞的效果,對於行車安全才能更添保障。

S60所搭載的Dynamic運動化底盤讓操控表現有著相當的進化。

Dynamic運動化底盤加上ASC、CTC與DSTC等電子系統的助益下,讓S60有著中性的轉向感受。

既然知道S60 T4有著不錯的實力,試車組便繼續往山道移動,切換至手動換檔的M模式,雖說S60並未具備方向盤換檔撥片、在較為激烈的操駕時少了些直接掌握的感受,但在Dynamic運動化底盤、尺碼為235/40R18的CONTINENTAL CSC3配胎,搭配ASC進階車體翻覆穩定控制系統、CTC彎道循跡控制系統與跑車模式的DSTC動態循跡防滑控制系統的助益之下,S60 T4無論是路面回饋或底盤反應等方面都有著相當大的進化,而轉向感受也將前輪驅動車型慣有的轉向不足抑制到接近中性的設定,讓S60 T4即便於非擅長的山道、狹彎路段,也能夠擁有不錯的競爭力。

此次試駕的S60 T4旗艦版採用尺碼為235/40R18的CONTINENTAL CSC3配胎。

S60即便在山道路段也擁有不錯的競爭力。

雖說一開始對於S60此級距車款配上1.6L的小排氣量動力有些許的懷疑,不過在試駕S60 T4之後卻有著截然不同的感受,其所具備的180hp/24.5Kgm動力輸出對於S60來說可不僅僅是夠用而已,在駕駛人偶爾想要放肆一下時,S60 T4也能給予令人滿意的回應。不過,S60 T4車型與T5車型除了動力系統之外,究竟還有什麼差異呢?答案是:幾乎一模一樣!以同樣的旗艦版等級比較之下,T4與T5之間僅相差「多層膠合玻璃車窗」此配備,其他無論是外觀、內裝、多媒體與安全配備均相同,以S60 T4旗艦版169萬元的報價來說,堪稱相當優質且具競爭力的選擇!

1.6 T4動力讓駕駛人也能偶爾放肆一下。


 
VOLVO 瑞典/富豪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