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誘人設計 安全登頂,全新VOLVO S60 T5試駕(動態篇)
AUTONET記者:吳煌棋(03/11/2011星期五)

AutoNet試車組對全新VOLVO S60並不陌生,去年便曾經前往義大利進行海外試駕報導,藉由S60 T6 AWD車型搭載3.0L渦輪增壓汽油引擎與AWD全時四輪傳動系統,在運動化底盤的稱腰之下,展現令人印象深刻的操控與性能表現。

進行試駕的S60 T5旗艦版,其動力源自全新2.0L T5 GTDi渦輪增壓缸內燃油直噴汽油引擎,可輸出最大馬力240hp/5500rpm,最大扭力32.6kgm/1800-5000rpm,搭配Powershift六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系統,更以駕駛為中心呈現車室設計,讓中控台略為向駕駛側傾斜,方便音響、空調與安全系統設定操作,搭配七吋整合式高解析度彩色螢幕,相關資訊顯示一目瞭然。

2.0L T5 GTDi渦輪增壓缸內燃油直噴汽油引擎

Powershift六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系統

全新VOLVO S60以駕駛為中心呈現車室設計。

在駕駛之前習慣性地將座椅、後視鏡、方向盤調整至定位,雙色真皮銜覆鋁合金跑車方向盤上,分別融入DA車距警示系統、定速巡航、音響等功能操作介面,搭配後方行車資訊切換讀取顯示功能,讓雙手不用離開方向盤便能夠操作許多功能。更便利的設計是,大燈/霧燈控制總成、油箱蓋、後尾門與電子式手煞車也設計於方向盤左後方一目可及之處,使用上相當地就手。

車前水箱護罩上的180度廣角隱藏式攝影機。

幫助駕駛注意車頭兩側的死角。

車尾也設有倒車專用攝影鏡頭。

倒車顯影功能透過雙線設計讓駕駛了解車輛倒車動向與後視鏡行經軌跡。

回想起試駕過程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S60 T5旗艦版在發動引擎尚未行駛之前,就已經開始展開防護工作了,透過中控台上的CAM按鈕,能夠開啟裝置於車前水箱護罩上的180度廣角隱藏式攝影機,搭配位於車尾的PAC停車輔助系統,不僅可以方便移車時死角減少以免發生意外碰撞,如果是在行車巷弄時還可以透過駕駛本身或副駕駛看看有無來車,或者是會不會撞到巷弄裡擺滿的汽機車,相當地實用。

雙色真皮銜覆鋁合金跑車方向盤,可惜原廠沒有換擋撥片設計。

中控台下方整合LDW車道偏離警示系統等功能按鈕。

在順利離開巷弄之後,要匯入大馬路的車流當中,另一項隱憂則是無法注意到車身兩側的來車,此刻能夠透過A柱上燈光閃滅的BLIS駕駛視覺盲點資訊系統便派上用場,大大減少與來車碰撞發生的可能。另一方面,最容易發生的追撞前車風險,除了透過City Safety都會安全防護系統自動煞車,可防止時速低於30km/h以下的碰撞,也透過全球首創具備行人偵測功能的PDFAB行人偵測暨完全主動煞車系統,避免追撞行人。

City Safety都會安全防護系統,讓S60學會自己停。

包括交通、路況與天氣等因素,在開發CWFAB碰撞警示完全自動煞車系統暨行人偵測功能時都被考量在內,實際路試超過50萬公里。

S60導入全球首創具備行人偵測功能的PDFAB行人偵測暨完全主動煞車系統,避免追撞行人。

整合自動煞車功能的行人偵測技術,車輛可自身察覺前方經過的行人。

S60 T5旗艦版以相當夠水準的引擎低轉速扭力輸出,展現快意的加速表現,而可以拉拔至5500rpm以上的高轉速延展特性,搭配Powershift六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系統與運動化底盤設定,而具有HBA液壓煞車輔助與RAB預警煞車功能的ABS防鎖煞車系統,以及具備ASC進階車體翻覆穩定控制系統、CTC彎道循跡控制系統與跑車模式的DSTC動態循跡防滑控制系統,提供頗具樂趣的駕馭表現。

S60提供頗具樂趣的駕馭表現。

在行駛的過程當中,更以DAS駕駛控制輔助警示系統(DAC駕駛控制輔助警示系統、LDW車道偏離警示系統)與CWFAB碰撞警示暨完全主動煞車系統等輔助,因此不論處於何種車速,提醒且幫助維持行車安全。

BLIS駕駛視覺盲點資訊系統的感測器。

BLIS駕駛視覺盲點資訊系統作動,代表車側有汽機車通過。

至於具備QA車流輔助功能與DA車距警示功能的ACC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除了會以駕駛前面的擋風玻璃下半部的紅色燈號亮子,提醒駕駛保持安全距離,更能夠在時速超過30km/h至200km/h之間,設定希望行駛速度與前車間的最短間距秒數,讓S60以跟住前車的方向直線向前定速定距行駛,神奇的是若遇到前車煞車也會跟著減速甚至至完全靜止,一但前車繼續行駛便會逐漸恢復車速至原先的設定。不過若是遇到轉彎或前方有汽車與機車插入,也可能造成系統的作動與感應受到限制,這是光學測距儀的作動特性。

CWAB碰撞警示暨主動煞車系統,主要透過裝置於水箱護罩後方的雷達感測與作動。

全新S60不僅於造型面大鳴大放,就連性能表現也進行強化,以期能夠滿足層峰消費者的用車需求,而率先導入台灣市場的S60 T5車型,雖然與S60 T6 AWD 在規格上無法相同並論,但是同樣的標配運動化底盤設定,搭配大無畏安全科技,於配備面絕對的誠意十足,更提供同級對手難以企及的安全特色。



 
VOLVO 瑞典/富豪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