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誘人設計 安全登頂,全新VOLVO S60 T5試駕(創新篇)
AUTONET記者:吳煌棋(03/08/2011星期二)

在開發車款的艱辛路途當中,VOLVO絕對將「科技始終來自於人命關天」的代表車廠,最為人所傳訟的事跡之一便是距今50多年前Nils Bohlin利用其設計戰鬥機彈射座椅的專業背景,成功開發讓全人類、全車廠受惠的三點式安全帶,後來也開發出SIPS側撞防護系統(Side Impact Protection System)。更隨著科技與技術演進讓充滿創意卻有效的安全配備,能夠讓車輛防護乘員安全、避免碰撞前車之外,也讓路上的行人不受侵害,而AutoNet試車組此次所試駕的全新S60更稱得上是集合VOLVO汽車安全科技之大成。

回想過往,VOLVO創辦人Assar Gabrielsson與Gustaf Larson,共同提出「汽車是由人所駕駛的,因此VOLVO造車的所有構想與原則,必須以安全為最高前題」。呼應此創廠理念,再加上根據研究事故發生可以歸咎於駕駛分心或大意,因此以科技配備輔助行車安全絕對有其必要性。

如果將全新S60想像成是一個圓,在其核心當中的車輛乘員當然就是防護的重點,而對人的關懷,在車室中的舒適感相當地重要。很少車廠像VOLVO這樣注意到「呼吸」對乘員的影響,很早便投入車室用料抗過敏、無異味的研發工作,同時結合IAQS內步空氣品質系統與CZIP局部潔淨功能兩大系統,前者以活性碳消除異味,並以過濾器消除空氣中的懸浮微粒與花粉,後者則讓車內空氣進行循環;藉由兩者的交互運用,盡所能的保持車室內的空氣品質,同時也避免引發乘員呼吸不適或引發呼吸道疾病。

同時在車室當中也以WHIPS頸椎安全防護系統、全車自動緊縮附預警式安全帶、ISO-FIX兒童安全座椅固定座,結合兩段式前座防護氣囊、IC側撞防護氣簾等配備。至於預防碰撞的大無畏安全科技中,最受全球車壇矚目且最富革命性的安全科技,即為全球首創具備行人偵測功能的PDFAB行人偵測暨完全主動煞車系統。

此外,全新S60 T5旗艦版也將具備車流輔助功能的ACC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CWFAB碰撞警示暨完全主動煞車系統、ABL主動轉向氣體放電式頭燈、DA車距警示系統、DAS駕駛控制輔助警示系統(DAC駕駛控制輔助警示系統、LDW車道偏離警示系統)、BLIS駕駛視覺盲點資訊系統、DSTS動態循跡防滑控制系統、車頭盲點輔助攝影機與City Safety都會安全防護系統等列為標準安全配備,盡可能幫助駕駛達成行車安全之零傷亡。不過這可不代表駕駛全新S60就可以輕忽大意,因為就算系統再精良,作動總有一定的限制,容在下篇試駕表現中一併說明,敬請期待。

 
VOLVO 瑞典/富豪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