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百年AUDI,粹煉成科技領軍的頂級豪華品牌
AUTONET記者:Edison(05/08/2009星期五)

眾所皆知,奧運五環,從一開始汲取會員五國國旗旗幟顏色所組成,而後正式代表著全球五大洲的顏色,而基底的白色,更象徵著來自全球的頂尖運動選手,可於此運動盛會中,平等、自由的競賽,展現出最佳成績,就是在此平等聯盟的宗旨上,讓奧運成為了全世界最高的運動殿堂;而此傳奇的五環光芒,其實也同樣耀眼於車壇中,創立於1909年的AUDI車廠,也同樣以環型標誌,象徵著四大造車工藝的整合,並在結盟合作的平等基礎上,至今於車壇中散發光芒一百年!

四環光芒 閃耀百年

與奧運五環相同,AUDI所使用的四環標誌,代表著四大造車歷史的整合,而此歷史,則要從1899年開始談起;身為19世紀末德國汽車工業工程師先驅者的August Horch創立了HORCH此汽車品牌,在其深厚的工業技術基礎上,1901年HORCH推出了旗下第一款車,也可說是後來AUDI品牌的第一款汽車—The First Horch,此輛汽車使用了創車壇先例的傳動系統萬向軸,而在此成功基礎上,1909年成立AUDI車廠,並於1910年開始使用AUDI名稱,至1927年時,AUDI首先發表了搭載八缸引擎的車款;至於HORCH依舊朝著頂級領域鑽研,於1926年所推出的Horch 303 Berline,成為當時車壇中豪華與優雅最高標準,便可見HORCH於當時的定位。

身為19世紀末德國汽車工業工程師先驅者的August Horch,創立了HORCH此汽車品牌,August Horch也可說是AUDI的創辦人。

AUDI與HORCH,就是AUDI四環其中兩環所代表的車廠源頭,而四環中的另外兩環,其中一環為於1885年由兩名機械工程師Johann Baptist Winklofer與Richard Adolf Jaenicke所成立的WANDERER公司,最初以修理單車生意為主,於1902年打造第一輛摩托車後,此擴充事業的想法於1913年再獲得實踐,WANDERER成功製造了兩人座的小型摩托車〝Puppchen〞,此款摩托車不僅成為往後車輛製造因襲的傳統,也在市場中獨領風騷數十年之久。

最後一環,則為由Rasmussen與Ernst於1904年創辦的DKW公司。DKW原為販售蒸氣廢油分解器給蒸氣設備廠、販售擋泥板與照明設備給汽車製造商的公司,具有各式橡膠硬化器與離心分離機等技術與設備,具備此雄厚的工業技術,DKW於1919年開始轉而製造小型二行程引擎,此引擎也成功的成為1922年DKW製造第一輛名為〝Reichsfahrt〞摩托車的跳板,也在此二行程引擎的加持下,至1928年間,DKW乃是全世界最大的摩托車製造商;而從1928年開始,DKW也投入汽車製造領域中。

DKW創辦人Jorgen Sakfte Rasmussen

1932年對於AUDI車廠可說是關鍵一年。當年AUDI、HORCH、DKW與WANDERER四大車廠決定結盟,組成名為AUDI Union GmbH汽車聯盟股份有限公司,當時立刻成為德國第二大汽車生產廠家,且為了清楚展現四家車廠的平等合作,與獨立自主與團結精神,決定以四環標誌作為AUDI Union GmbH的代表圖騰。在此四環標誌問世後,AUDI Union GmbH立刻充分發揮旗下四大車廠擅長領域,其中DKW負責摩托車與小型車的設計生產工程、WANDERER負責生產中型轎車、AUDI生產高級轎車、HORCH則就因循原有路線,專司打造頂級豪華汽車。

1932年,AUDI、HORCH、DKW與WANDERER四大車廠結盟組成AUDI Union GmbH汽車聯盟股份有限公司。

隔年,也就是1933年,AUDI Union GmbH推出AUDI Front車款,這是第一款由前輪驅動的中型房車,展現出AUDI Union GmbH的科技實力與研發能量。1949年,由於AUDI Union GmbH企業文化融合已相當成熟,因此改名為AUDI UNION,並將四環上原有各自品牌Logo取消,並改以AUDI UNION之名連貫取代。

1949年,由於AUDI Union GmbH企業文化融合已相當成熟,因此改名為AUDI UNION,並將四環上原有各自品牌Logo取消,並改以AUDI UNION之名連貫取代。

AUDI、HORCH、DKW與WANDERER四大車廠代表車款齊聚一堂。

經過20年的努力經營,1969年歷史悠久的NSU公司加入了AUDI UNION,成立於1873年的NSU公司,原先乃是製造針織機器、後期轉行製造自行車,並從1901年開始生展摩托車,因為NSU的結盟,AUDI UNION改名為AUDI NSU,直至1985年方才改名為AUDI AG,而四環商標則一直閃亮至今。

百年軌跡 AUDI科技紀錄不斷數立

從1909年成立至今,AUDI邁入了百年里程碑,而在此百年的發展中,AUDI所抱持的最高宗旨,其實可從〝AUDI〞此單字窺之一二;AUDI乃是以HORCH創辦人、也可說是AUDI AG創辦人August Horch名字的拉丁文轉換後命名,有著「傾聽」之意涵,象徵著AUDI AG所有造車科技與營運目標,皆為期望能「傾聽」所有用車者之需求,研發與生產出最適切之對應科技,讓AUDI成為最能貼近消費者需求、並以領導科技自居的豪華品牌。

除了從AUDI之名角度切入外,從AUDI至今百年的發展里程碑,也可展現出AUDI以科技研發自傲的品牌核心。從最早1933年成功研發出第一輛前輪驅動的中型房車開始,1953年開始發展塑膠車殼,1957年設計往復式活塞引擎,象徵新引擎技術的誕生。不僅如此,早在1972年,AUDI 80便成為第一輛擁有自我穩定轉向滾桿的車款,而1977年由當時AUDI的首席機械工程師—Ferdinand Piech、也就是2002年退休的VW集團總裁,主導發展出搭載最大馬力高達200hp、五缸的渦輪增壓引擎、具有四輪驅動系統的跑車,這可是汽車史上首次將四輪傳動技術應運於轎跑車上,在此之前四輪驅動往往與商用車劃上等號,而也就此奠定AUDI於眾多的汽車製造廠中,第一家致力推動「高級房車四輪傳動化」理念之車廠,而會有此堅持,乃是AUDI期望能以四輪傳動科技,帶給用車者最平穩、最平易近人的操控表現。

在此成功經驗後,1980年的日內瓦車展中,AUDI成功推出quattro智慧型恆時四輪傳動系統,並搭載於旗下車款上。當時AUDI標榜著quattro可以均衡的提供驅動力給四個輪胎,讓四個輪胎都能具備優異的驅動力與抓地力,造就了優於兩輪驅動車型的操控性能,也就此打響了quattro智慧型恆時四輪傳動系統於車壇上的名聲。

quattro智慧型恆時四輪傳動系統,可均衡提供驅動力給四個輪胎,讓四個輪胎都能具備優異的驅動力與抓地力,造就了優於兩輪驅動車型的操控性能。

AUDI旗下車款皆具備quattro車型供選擇。

AUDI於造車科技創新的里程碑上還不僅於此,1986年,AUDI成為了大量生產全鍍鋅車殼的車廠,為汽車耐用度立下全新標竿;1988年發表的V8車款以多項創新科技震驚車壇,如其所搭載的V8引擎具備每缸四汽門技術、全新四速自排變速箱的搭配、電子式車身穩定控制系統的搭載等,也就此奠定了未來頂級車型A8的科技旗艦地位。

隔年,AUDI發表TDI(Turbo Diesel with direct injection)柴油缸內直噴引擎,1989年德國法蘭克福車展中趁勝追擊,發表搭載2.5L TDI引擎的AUDI 100車型。1992年由Gerhard Plattner的駕駛下,AUDI 80 TDI創下了當時世界省油車款冠軍紀錄,讓TDI柴油科技成為AUDI最知名的引擎技術之一,後來能於Le Mans賽事中以TDI柴油賽車多次蟬連冠軍,就是因為此柴油科技基礎所致。

而多年來AUDI致力於車輛輕量化的努力,從1991便有了好的開始,當年的東京車展中AUDI推出被譽為AUDI高科技「陸上飛梭」的Avus quattro概念車,而法蘭克福車展上也推出AUDI quattro spyder,此兩款車於車體打造上大量使用了輕量化的科技與材質,成為了未來輕量科技的先驅。1994年,AUDI於當年的日內瓦車展中推出世界上第一輛ASF(Audi Space Frame)全鋁合金車身結構A8車款,宣告了AUDI輕量科技的全新詩篇展開!當然,這就是基於先前兩款概念車的優異基礎,而在1999年AUDI再接再厲,推出第一輛大量生產的全鋁合金外殼車款A2,於當時法蘭克福車展中造成極大轟動與話題。

被譽為AUDI高科技「陸上飛梭」的Avus quattro概念車。

法蘭克福車展推出的AUDI quattro spyder,與Avus quattro概念車相同,大量使用輕量化科技與材質。

1994年,AUDI於當年的日內瓦車展中推出世界上第一輛ASF(Audi Space Frame)全鋁合金車身結構A8車款。

於當家旗艦R8上當然也使用了ASF全鋁合金車身結構。

藉由全鋁合金車身結構的加持,R8具有著輕量化的操控優勢。

1995年AUDI於法蘭克福車展推出TT Coupe概念車,全車以圓形為設計基礎,創造車壇經典的造型元素;而在汽車電子科技方面,無段變速系統Multitronic,有別於傳統以皮帶傳動的設計,改採更堅固的鋼帶結構,讓無段變速系統成功突破過往受限引擎動力輸出的窠臼。1997年,AUDI於法蘭克福車展中發表第一輛搭載FSI(Fuel Stratified Injection)缸內直噴引擎的原型車,再度展現AUDI於引擎技術的卓越成就與領先地位。

藉由對於無段變速系統中的傳輸皮帶改良,Multitronic此變速系統可容許更大動力輸出的引擎配置。

運用鋼帶結構的Multitronic無段變速系統,大大提升承受的引擎輸出扭力。

S tronic乃是AUDI史上第一具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系統。

科技領軍之品牌核心

從1933年開始,AUDI此四環標誌,不僅成為全球知名的豪華汽車品牌,見到此四環光芒,就代表了造車科技的最高追求與展現,敢以〝Vorsprung durch Technik〞此作為品牌核心的車廠,除了AUDI之外無人可出其右!

德文Vorsprung durch Technik,其實就是英文中的〝Advancement through Technology〞,言簡易賅,充分說明AUDI以科技主導的品牌價值,且融合了AUDI本身字母意涵,更以貼近消費者需求的科技主導,從過往走過的歷史軌跡更可充分證明,AUDI不花而不實的追求炫目科技,而是認真的傾聽用車者的心聲,開發出一項項實用且兼具效能、環保、安全、經濟等面向的高科技,讓此集合眾人心血的高科技能以最平易近人的姿態安於所有AUDI車款中,忠實的發揮自有效能與價值,讓所有AUDI車款的駕乘客,能享有每趟最恣意、最安心的旅途。

或許以Vorsprung durch Technik此核心價值切入,讀者們難以充分了解,不妨從AUDI所綻放光芒的三大面向,來闡述Vorsprung durch Technik的過人之處。

賽道粹煉

賽車運動,可說是最容易展現AUDI造車科技的領域。AUDI與過去許多車廠相同,也相當積極的參與國際賽車運動,而以科技領導造車研發的AUDI車廠,更是賽車運動的常勝軍,而其中最知名的,當然正是歷年來配有quattro科技的AUDI車隊們,他們於各項國際賽車運動中鋒芒畢現,如1984年德國知名Rally賽車手Walter Rohrl與quattro賽車於Monte Carlo Rally蒙地卡羅越野賽事中獲得冠軍,且AUDI quattro此所向無敵的賽車更多次改寫美國科羅拉多Pikes Peak爬山賽的紀錄,同時還有1990年至1999年間,AUDI V8 quattro與A4 quattro於德國房車巡迴賽中共獲得八次優勝。

AUDI quattro賽車多次改寫美國科羅拉多Pikes Peak爬山賽紀錄。

除了成為Rally、房車賽事中的常勝軍外,AUDI更以最嚴苛的法國Le Mans 24小時耐力賽事,證明自家卓越的造車科技與動力性能,在此不間斷的24小時極限賽事中,截至2008年為止,AUDI廠隊創下了9年參賽時間內獲得8次冠軍榮銜,優異成績無人能敵,且除了以汽油動力奪得冠軍外,從2006年更開法國Le Mans賽事之先河,以TDI柴油動力打造賽車,一舉奪得2006、2007與2008年的法國Le Mans 24小時耐力賽事冠軍,同時證明AUDI TDI柴油科技與車輛耐用性之卓越。

從2006年以柴油戰馬參賽以來,R10以連續三年獲得法國Le Mans 24小時耐力賽冠軍。

藉由Le Mans 24小時耐力賽優異成績證明,AUDI於造車實力與柴油科技上的所向無敵。

R10創下法國Le Mans先例,率先使用V12 TDI柴油引擎參賽。

於賽道上的出色成績,AUDI更充分將其轉化成道路上的實用科技,無論是quattro智慧型恆時四輪傳動系統或TDI柴油動力,都可在AUDI旗下的量產車型中獲得高度實現,簡而言之,藉由賽道上先進科技到量產面的造車技術轉化,AUDI成功達到了〝We show emotion〞、〝We prove endurance〞與〝We establish new ideas〞三大層面,對於車輛性能的追求、對於造車技術的成熟、對於創新科技的熱情,從賽道上的出色成績,充分證明了AUDI於車壇上的偉大地位。

絕美與完美 極盡苛求

經過了百年的造車歷史演進,對於造車此門學問,AUDI有著較對手更為獨特、更為嚴苛的標準,對於AUDI而言,人們所駕駛的車款,早已跳脫了基本的代步功能,而是在此實用機能上,散發出駕駛者或車主本身的整體個性。AUDI以科技領軍之品牌定位,也造就出了摩登、時尚與前衛的設計語彙,將原本冷冽的金屬元件,透過原廠設計師的巧手創意,洋洋灑灑的於每個鈑件、每道折痕與每處彎角等,展現出AUDI的獨到美學,讓AUDI所到之處,皆成為道路的注目焦點,更成為車壇的流行指標。對於品味的追求,AUDI不僅外觀造型中傾瀉,更於內裝格局與鋪陳中專注,與外觀呼應的控台線條、切合人體工學又兼具視覺美感的操控介面,連高檔皮椅的縫針數、接縫處的平整與否,在對手平淡帶過時,AUDI以超乎常人的嚴苛,希望能帶給用車者的最完美氛圍。這,就是AUDI引以為傲的摩登創造者身分,且由於每次蔚為經典的演出,讓AUDI的每次流行,都為車壇立下了里程碑。

MMI車載資訊整合介面模擬平台。

MMI車載資訊整合介面操作畫面。

只需要簡單的手指轉動,就可藉由MMI的輔助將車輛大部份主要控制介面操之得宜。

不斷進化

從百年來AUDI不斷於造車科技上立下全新里程碑,也就清楚的呼應了Progressive此求進求變的積極心態,且除了於科技上的追求外,更廣義的包含了造車科技的吹毛求疵,如細節的車身鈑件間隙要求、車體美學設計、鋁合金與玻璃材質的使用,讓時時創新的進步企圖心,成為了AUDI追求頂尖的原動力。

極線LED識別燈。

市場成績背書

從歷史軌跡、從創新科技展現、從賽道成績證明、從品牌核心價值等多面向,清楚的展現出AUDI此品牌不僅以豪華定位自居,更早已於車壇中樹立了對手難以企及、難以攻破的高聳門檻,對於造車技術的完美追求,難有對手可與AUDI比擬。當然,一昧的捧高自家,總容易落得老王賣瓜、自賣自誇之嫌,從消費者的肯定,方為AUDI品牌價值的最真實實現。至今,AUDI不僅連續13年創下了銷售成長紀錄,更早已成為成熟汽車市場—歐洲車市的豪華品牌冠軍,此堪為指標之成績,更為AUDI的傲人成績,寫下了最佳註解!

 
AUDI 德國/奧迪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