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家庭、事業、救人、幼教、公務、商用...不可或缺的台灣之光 MITSUBISHI Delica(一)
AUTONET記者:盧佛青(10/01/2019星期二)

很多人可能就愛酸說,日本原廠都已經是第五代,咱們台灣居然還是30年前就問世的第三代,一路賣到現在,但其實在我眼中,得利卡可以說是與國人生活息息相關、不可或缺的人生夥伴,中華三菱在不久前因應從六期環保法規、車輛安全標準等等,能夠在原廠幾無奧援的情況下,重新打造這款經典車系,與去年發表菱利A180/A190之後舉行的公辦試車以發財車貨卡車型為主完全不同,全數均以本世紀首度推出的八人座自排車為主!


原有的超級得利卡,目前則保留貨車款少量產銷。


標配HSA之後,上坡起步就不怕倒退嚕。


想想看,從載著孕婦產兒的救護車(當然也包括馳援各種需求的救災避險車),到物流用的廂式貨車,還有接送國家未來新希望的幼童車,以及肩負著國民生計與經濟發展的各式客貨車,還有還有許多你一輩子從未體驗過的生活,幾乎都離不開得利卡,而且中華汽車更積極爭取明年可以讓全新的得利卡外銷包括中東等新興市場,這不是台灣之光、甚麼才是?
日本原廠第一代。


日本原廠第一代小改款,車頭改為符合當時較流行的四圓燈款式。


日本原廠第二代,同時也是日本第一輛可選配四輪驅動的廂型商業車。


嚴格來說,以日本原廠的Delica發展歷史來看,這款首度於1986年問世的Delica第三代車系,在台灣也是從1986年開始生產,到現在經過中華汽車幾次改款,幾乎都是跟著法規演進而動,而其實Delica的血統真的很厲害,因為現在HYUNDAI Grand Starex的真正鼻祖,就是上上一代的HYUNDAI Grace-H100,也是當年現代自動車初期與三菱自動車技術合作的產品,所以沒有得利卡,也就沒有現在的Starex,在國內南陽實業也曾經引進的上一代Starex車系,基本上就是以其第四代--Space Gear家族所衍生的產品。
菲律賓還在產銷的L300其實就是原廠第二代車系。


印尼版目前還在產銷的Colt L300,也同樣是原廠第二代。


你要說只有台灣還在賣?這其實一點都不精確,就我們的鄰居--東協各國,目前就還有稱為L300的第二代車系,分別在菲律賓與印尼,持續以L300與Colt L300之名產銷,而菲律賓版本的L300則提供了貨床車與廂式客貨車等選擇,可以說是以底盤車增加後廂,同時還採用了面對面的可收納式座椅,甚至也做為當地的計程車或接駁車來使用,這可是比台灣現在的得利卡還要更古老的現產車系。
日本原廠第三代,當然就是全新得利卡的真正始祖。


當然,因為國內的環保與安全法規,可是要比東協各國還要嚴格許多,所以這次改款推出的全新得利卡,除了符合六期環保標準的動力組合,同時也增配了包括前座頭胸防護氣囊、ABS+EBD整合煞車、BOS煞車優先系統、ASC車身動態穩定系統、TCL循跡防滑控制、TPMS胎壓偵測,以及防止上坡起步倒退嚕的HSA陡坡起步輔助系統等等,而且更獨創SCC(Safety Control Center 智慧防護系統),同時還有可選配的BSW駕駛盲區偵測警示系統(可偵測後方左右45度角來車預警),就主被動與預防安全來說,已經做到降低更多傷害的預防機制。
HYUNDAI Grace-H100當初就是用得利卡為基礎打造。


你沒看過的現代小霸王前身,這款H100貨卡就是用得利卡改車頭成為韓國當年最暢銷生意車。


第一代HYUNDAI Starex,就是得利卡原廠第四代Space Gear的韓版。


台灣最早引進的上一代Grand Starex小改款,血統就來自於MITSUBISHI Delica Space Gear第四代車系,也是江淮瑞風的老祖宗。


至於動力系統方面,因應國內即將上路的六期環保法規,全新得利卡也換上與當前Zinger相同之汽油2.4L引擎(原廠代號4G69),可輸出133ps/5250rpm最大馬力,以及20.4kgm/2500rpm的峰值扭力,自排廂型車平均油耗可達8.9km/L,看起來三級能效似乎不怎麼樣,但別忘了得利卡廂型車可擁有800kg的最大合法載重,而這次新增的五速自排,不僅讓駕駛人更容易專心於路況,對於年輕人與女性駕駛人來說更是一大福音,畢竟國內現在考手排駕照的人愈來愈少,能夠拼經濟、顧家庭、救人救命遠比甚麼都重要,讓駕駛人擁有更舒適的工作環境,當然是勢所必須,當然這也不是得利卡第一次提供自排選項,許多人小時候還有五幕式天窗、柴油動力、四輪驅動的時候,也曾經有稱為「綠視界」的得利卡也曾經推出自排車型。
日本原廠第四代Delica Space Gear於1994年發表,國內尚未導入。


國內導入聲名大噪的Space Gear,其實是日本原廠1997年推出的小改款。


儘管全球造車科技不斷進步,甚至也已經喊出用電能取代燃油的口號,但想想你我身邊還有許多國人,其實生活周遭是不能沒有得利卡的。
日本現號五代Delica D:5車系,已經轉型成為豪華家用休旅車,若真的導入的話售價絕對不輸福斯T6。


車尾增加反光片大幅提昇辨識度,車頭我覺得改得有點萌!




 
RV越野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