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21世紀版TOYOTA 2000GT,LEXUS LFA咆嘯國境之南初體驗
AUTONET記者:蔡致堅(03/12/2013星期二)

在2012年12月正式停產、全球僅限量500輛的日本第一輛超跑LEXUS LFA,2013年三月可是出現在南台灣的賽道上盡情咆嘯,在高速奔馳下的引擎聲浪宛如一場聽覺饗宴,而那華麗般的動作行雲流水,彷彿將賽道當成舞場大跳華爾茲。

曾在2011年於德國紐柏林賽道寫下7分14秒單圈成績的LEXUS LFA Nurburgring Edition,可是TOYOTA集團傾全力的性能代表作,更是提升品牌形象的希望之星,其一般版LFA卻礙於台灣各項法規無法掛牌上路,更別提有金字塔頂端捧著現金希望總代理「割愛」,如今在南台灣的大鵬灣賽車場,AutoNet汽車日報有幸能親身體驗LFA的魅力,可惜我只能當乘客,負責駕駛是來自日本的知名Rally車手片岡良宏,而在大鵬灣這個場地,也無法讓LFA盡情發揮所長,畢竟還是要顧及安全考量。

外觀充滿科技桿又和義大利超跑有非常大區隔的美感,LFA可算是源自F1塞車的結晶,引擎蓋進氣口前、後緣並有鰭狀設計,可有效導引引擎室內流出的熱空氣。LFA車尾並以一體式尾翼撐出如同F1賽車的下壓力,加上全車65%的車體結構及鈑件改以更輕量化的碳纖維樹脂成型,底盤系統與前置引擎後置變速箱的配置,達成42:58的車重分配,以及前後鋁合金懸吊與陶瓷碳纖維煞車系統等,是在德國紐柏林賽道測試完成的設定;就如同FERRARI Enzo Ferrari一樣,LFA的引擎蓋頂桿非油壓結構,而是可拆卸的碳纖維,倘若這支頂桿掉在地上,應該沒有人會與LFA做聯想,從這裡可看得出工程團隊為了輕量化,可是連一個小零件都不放過。

啟動引擎的那瞬間,由YAMAHA調校並以手工組裝打造、72度夾角4.8L V10自然進氣引擎所發出的高亢悅耳聲浪震天響,由於引擎本體運用鋁鎂合金製成,重量和一般V6引擎相當,在汽門結構上更採用高科技鈦金屬,汽缸本體內部也施予特殊塗層,並藉由乾式油底殼設計來降低車身重心,因此在高速過彎時可負荷2個G值,這點在賽道中就有親身體會,從直線區以時速約150km/h攻入左彎,車手降檔並進行煞車,隨後又補上油門,車體就這麼貼在地面疾駛,過彎之際身體感受到強烈的G力,不斷將我的身體往外扯。

552hp/8700rpm馬力與48.9kgm扭力帳面數字很是驚人,搭配換檔時間僅需0.2秒的ASG六速序列式自手排變速箱,0-100km加速也只要3.7秒,這點在直線加速區就能深刻領教,因為我整個人可是貼黏在那包覆性絕佳的桶型賽車座椅上。於連續彎道中片岡良宏駕馭起LFA相當輕鬆,藉由跟趾(煞車和油門踏板...因為沒有離合器)做出慣性飄移,感覺上我就像坐在漫畫頭文字D主角老爸文太所駕駛的車內,完全看不出他有任何緊張,而我也就自然放鬆起來。整個試乘過程約不到4分鐘,對我來說LFA給我的印象就是「穩」,車身側傾這種現象根本沒有發生過!

在體驗LFA的過程中與片岡良宏閒聊,他表示LFA算是21世紀的2000GT,他說:「1965年發表的2000GT算是TOYOTA高性能跑車起源,當時正值日本汽車工業起飛,那具由YAMAHA開發調校的2.0L直列六缸引擎,更是日本動力科技的表徵,然而車體和操控性的設計卻跟不上,簡單來說就是均衡性不足,結果變成一款很難以馴服的車;經過將近半世紀的努力LFA終於誕生,無論動力、車體、性能、制動性、操控性甚至舒適性都達到完美均衡的境界。」我原本認為LFA還是比FERRARI、LAMBORGHINI少了那麼點味,不過仔細想想,這兩家車廠很早就投入跑車領域,而TOYOTA則一直著眼於乘用車發展,跑車僅算是點綴性質,所以LFA能擠身成為超跑,這番表現應該受到高度讚揚與喝采。

 
LEXUS 日本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