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車險小教室:先別管對錯了,你聽過肇責比例嗎?
AUTONET記者:衛清風(07/20/2018星期五)

相信不少用車朋友都曾耳聞所謂的「帝王條款」,而其中引起許多人提出正反意見的就屬刑法第十四條:「行為人雖非故意,但按其情節應注意,並能注意,而不注意者,為過失。」以及《道路交通安全規則》第94條第3項:「汽車行駛時,駕駛人應注意車前狀況及兩車併行之間隔,並隨時採取必要之安全措施。」兩個法條。但先不論支持與否,這兩個法條所影響到的肇責比例,也是我們需要注意的部分。

在這個單元當中,之所以會建議開車甚至騎機車的朋友一定要投保第三人責任險或超額責任險,也就是這個原因。若在一場交通事故當中我們有三成的肇責,就代表我們需要負擔對方可請求金額的三成。在這個邏輯之下,先不說現在常見的超跑,如果事故對象是雙B,修起來也是五、六位數跑不掉的價格,即便只有三成,那也是很可觀的數字。

若是小資機車族群,更需要注意。舉同樣的例子,若是機車撞雙B,同樣只有三成責任的情況下,對方即便是七成責任,我們修車只要幾千元,但對方修車可是得要幾萬元啊,如此算下來搞不好賠出去的還更多,這時候也更顯出機車購買第三人責任險的重要性。

以個人的看法來說,要減少交通事故對自己所造成無論是身體上或財產上的損害,風險意識還是最重要的,而這當中包含了正確的駕駛觀念以及為自己規劃合理的保障。前者能夠大幅度降低自己甚至是因別人不注意而造成事故的機率,後者則是在事故發生後,有足夠資源來解決事情。

 
生活資訊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