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NISSAN無段變速系統,XTRONIC CVT節能順暢又動感
AUTONET記者:蔡致堅(12/14/2012星期五)

由於都會化的高度發展,用車環境的日漸擁擠,擁有最佳順暢度與便利性的CVT無段變速系統,更逐漸打破傳統藩籬,尤其適合台灣的開車環境,對景氣和收入有限情況的民眾來說,是足以媲美Hybrid油電混合動力的選擇。

在NISSAN的動力科技中,最膾炙人口的就是XTRONIC的無段變速系統,這套強化傳統CVT的技術,不僅能對應大排氣量引擎的扭力輸出,並讓行車更為順暢,更重要的是能達到優異節能效果。

XTRONIC CVT開啟大排氣量革命

所謂CVT變速系統,是由兩組變速機構所組成,前為傳統的普利盤,後為驅動輪盤,中間以鋼鏈相連,並利用改變兩輪盤間的距離,來改變扭力輸出,以達到類似傳統變速箱的換檔效果。而CVT在過去之所以未能普及於汽車,主要是鎖搭配的皮帶無法承受過大的拉力,耐用度不足,因此礙於先天結構上的限制,以往CVT大多配置於小排氣量車款上。直到2001年,AUDI推出改採高強度鋼帶的Multitronic,將該具變速系統搭配3.0L引擎,突破CVT僅能撘配小排氣量引擎缺憾。

然而Multitronic的扭力仍有限制,在汽車性能不斷提升下仍無法成為主流。不過2002年NISSAN推出新一代的XTRONIC CVT後,則打破工程學上的障礙,成功地與NISSAN高科技VQ35DE引擎相搭配,成為全球第一具與3.5L引擎搭配的CVT變速系統。而NISSAN Murano就是搭載此組合的第一輛SUV。

而NISSAN的XTRONIC CVT之所以可以與3.5L引擎搭配的原因,同樣於變速系統中,兩輪盤間連接的鋼帶強化,除了原本的驅動鋼帶外,外層輔以類似錶帶的相連結強化鋼結構,使其可以承受更強的扭力,並且達到平順傳輸的優勢;同時對於功率傳輸和燃油消耗一點都不浪費。正因為如此,NISSAN也將XTRONIC CVT列為動力系統的重點,並陸續運用在旗下多款車型上,這也包含擁有185hp馬力、採用直噴渦輪增壓引擎的新世代Tiida。


新世代XTRONIC CVT將成主力

2011年,NISSAN發表Safety Shield安全系統的新功能後,並同時發表新一代XTRONIC CVT無段變速系統,意圖以全新的動力系統規格,讓NISSAN在這股節能減碳的浪潮中,能夠以更優異的產品實力來面對各項環保檢測。

在NISSAN的規劃中,新一代XTRONIC CVT無段變速系統將運用在2.0L至3.5L排氣量引擎車款上,比起舊款CVT無段變速系統能夠將車輛的燃油經濟效益提升10%,並且比一般六速自排更高8%,此外其採用7.0之變速比例範圍,更是領先全球車壇搭載在2.0L至2.5L級距車款上。此外,透過低黏度專用變速箱油、同時減少零組件之間的摩擦力,使磨擦係數降低,藉此達到降低油耗的效果。而稱為Adaptive Shift Control(ASC)的自動換檔控制,以720種運算邏輯,能夠根據駕駛人的駕駛方式以及道路特性,調整車速與引擎轉速,以線性的方式提供車輛擁有更順暢的加速性,因此像Teana、Rogue、Murano及Bluebird等,都採用這種系統。

正因為利用這種技術,加上NISSAN的動力科技,使得採用小排氣量的車款卻可以創造令人驚訝優異油耗,舉例來說Tiida的1.6L渦輪增壓心臟,在搭配XTRONIC CVT後,不僅獲得185ps/24.5kgm的強勁功率,更有著15.0km/L平均油耗(FTP),1.6L自然進氣引擎更創造18.5km/L(FTP)優異表現,不僅優於同級排氣量車款,更輕鬆超越目前國產1.8L房車紀錄,這點在目前車壇已是傲人成就。


如果和傳統自排變速箱相比,XTRONIC CVT無段變速系統擁有無換檔頓挫缺點的特色,且在造車科技不斷進步下,也逐漸擺脫過去大動力的限制,不斷突破搭配的動力容積,展現加速快捷、行車順暢的操控優勢,同時過程中動能更不容意流失,就節能方面絕對比傳統自排更具優勢。當然操作XTRONIC CVT,絕不能像傳統變速箱那般大腳油門,而是要循序漸進、由淺入深,如此方能達到最快意順暢的駕馭狀態。

正因為有了XTRONIC CVT,讓CVT的效能發揮到極致,同時在追求環保節能的同時,也能提供駕駛人快意奔馳和順暢的樂趣。

 
NISSAN 美日/日產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