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NISSAN掀背車發展史:Cherry、Pulsar、Langley、Tiida
AUTONET記者:蔡致堅(11/23/2012星期五)

日系車廠對於掀背車開始產生興趣,首推1970年的NISSAN Cherry,因為在這之前都以房車掛帥,但有鑒於歐洲車廠的前驅掀背車大受歡迎,身為「技術的NISSAN」也從善如流,率先引領這個新趨勢,使得NISSAN日後發展出一系列的掀背車,更以Cherry、Plusar、Langley、Tiida這一脈相傳最負盛名,其中Tiida創造如魔術般且又是同級最大空間,並以不同車名在全球銷售創造佳績,這點也奠定日後NISSAN開發掀背車的準則,更成為其他對手模仿的對象。

NISSAN Cherry開啟前驅風潮




在NISSAN的產品中,很難想像會出現前驅掀背車款,當然如果沒有Cherry為先鋒,相信該品牌在前驅領域很可能會落後其他對手。1970年10月誕生的Cherry,是NISSAN在大量吸收歐美用車概念,以及日本經濟社會高度成長民眾對乘用車需求大增,所創造的個性化小車。外觀造型模仿歐洲掀背小車路線,整體呈現精悍小巧卻不失流行的美感,尤其橫置引擎、前輪驅動的設計,於當時更走在時代前端。

3610×1470×1375mm的身材與2335mm軸距,雖然車重只有670kg,但車艙可容納五名乘員,且賦予類似GT的鋪陳,問世時受到日本年輕人注意和歡迎。原本車型只有四門與雙門兩種配置,1971年9月追加造型前衛的三門掀背,相當受到年輕族群的歡迎,因為此車有點類似Sport Wagon的味道。

動力上初期為一具1.0L A10引擎,爾後又追加X-1專用的A12直四OHV 1171cc雙化油器引擎,輸出功率提升為80hp/6400rpm、9.8kgm/4400rpm,與四速手排變速系統作搭配,極速可達160km/h,比起TOYOTA Publica(150km/h)、MITSUBISHI Llancer 1.4(145km/h)HONDA Civic 1.2(145km/h)等都更為出色。此外,1973年3月,推出強調性能的頂級款X-1R,動力方面依然不變,但三點式安全帶、輕量化車身可是難得一見的行頭。

1974年9月,第二代的Cherry F-II問世,但這時已經不走掀背而是斜背,且競爭對手紛紛投入小型掀背車市場,造成Cherry F-II銷售不佳,因此1978年後就被後繼車Pulsar所取代。

NISSAN Pulsar打造世界車新基準



1978年五月登場的Pulsar,是Cherry的純正血統後繼車,也是Sunny同一底盤平台所衍生的平價車款,同時更是當時少數的前輪驅動車。NISSAN之所以打造Pulsar,主要是因應石油危機希望能進軍歐美所創造的世界車。

車身尺寸放大為3940×1620×1360mm的第一代Pulsar,原廠代號為N10,一開始共有三門掀背、雙門掀背、五門掀背三種車型,雙廂的格局符合1970-80年代車主需求,而方正的外型亦是日本車主流設計。內裝鋪陳與設計非常簡約,沒有繁複的多餘的線條,一切遵循方正格局。雙輻式方向盤、四環式儀表、空調、音響、五座絨布椅都是標準行頭。

初期Pulsar搭載直四1.2L與1.4L兩具OHV引擎,但為了因應新的環保法規,除了1.2L作升級,1.4L也追加雙化油器,最大馬力與扭力達到80hp/6000rpm、11.5kgm/3600rpm,性能直逼1.6L引擎,並有效降低排放污染;變速系統共有五速手排、四速手排與三速自排三種選擇。


1980年二月新增天窗,同一年五月則進行小改款,原本的圓燈由方燈取代,同時五門掀背也順勢取消,僅保留三門掀背和雙門掀背兩種車型;此外,小改款後動力系統更作大幅度升級,除了排氣量提升為1.3/1.5L,老舊的OHV被較精緻的SOHC替代。1982年四月Pulsar全面大改款,雙門改稱為EXA,五門掀背則仍保留原名,並推出真正的四門車型;而外銷車型,依舊採用Cherry名字。

NISSAN Langley多元化選擇新設定


在那個經濟高度成長的1970年代,日本車廠為了增加產品陣容,讓消費者有更多選擇,紛紛創造出許多雙生車,並取個完全不同的車名,NISSAN於1978年所推出的Pulsar在正式取代Cherry後,也在1980年發表Langley,有別於Pulsar的三種車型選擇,Langley僅有三門掀背一種設定。

從第一代Pulsar車系衍生、定位更高的Langley於1980年誕生,車型初期僅有三門掀背一種模式,擁有3960×1620×1360mm車身尺碼,雖說和Pulsar系出同源,但NISSAN也很努力地在燈組、保險桿、水箱護罩等處進行修飾,期望兩者之間能有明顯區隔,甚至還導入不少Skyline元素(頭燈組與C210的第五代Skyline GT共用),讓Langely在日本市場有著「Mini Skyline」的稱號。

動力方面只有兩種設定,為1397cc OHV和1487cc SOHC兩具直列四缸單化油器氣由引擎,馬力輸出分別為80hp/6000rpm、85hp/5600rpm,扭力則是11.5kgm/3600rpm、12.3kgm/3600rpm,並可和五速手排、四速手排、三速自排搭配組合,前麥弗遜、後拖曳臂地盤懸吊結構以及前輪驅動設定,加上4.9m的最小迴轉半徑,都讓Langley更靈活且容易駕駛。

由於Langley屬於年輕人的GT,內裝鋪陳和設計相當運動化,並提供紅色座椅來增加視覺效果。同時頂級車款還配置手動上掀天窗、電動調整後視鏡、手動空調、卡帶音響主機、165/70R13輪胎、鋁合金輪圈等,成為晉升帥氣的超值首選。1982年隨著Pulsar進入第二世代,才問世兩年的Langley也跟著大改款,此時增加五門掀背車型,並在動力系統做升級,直到第三代因NISSAN精簡車型,故在1990年併入Pulsar車系,Langley正式歷史。

NISSAN Tiida新世代思維力作





2003年的東京車展,NISSAN即發表一款名為C-Note的概念車,當時打著「Petit Premium Car」的概念,以追求小型化、快意奔馳、運動感的五人乘坐為優先考量,並創造同級最大空間的舒適性,2004年則以Tiida正式亮相,並成為NISSAN膾炙人口的世界戰略車。

雖說是以Sunny後繼車而開發,實際上Tiida卻已經跳脫既有的格局,在有限的結構創造最大空間,以及最佳性能和經濟性,這點完全迎合注重休閒生活的大眾需求,擁有五門掀背和四門兩種型態的Tiida,4205×1695×1535mm車身尺碼和2600mm軸距,創造「機械空間極小化,乘用空間極大化」的新世代造車工藝,同時也跨越「級距」的侷限,簡潔的內裝鋪陳營造明亮視野,配備多媒體影音系統、恆溫空調和多處置物空間,創造出媲美中大型房車的室內長度!

動力方面共有HR15DE、HR16及MR18等全鋁合金汽油引擎,採用前吸後排反置式配置,分別擁有109hp/15.1kgm、109hp/15.6kgm、126hp/17.7kgm的功率輸出,變速系統則有四速自排和CVT兩種選擇,輔以速度感應式EPS電子動力方向盤,創造出優異的性能和經濟表現。

爾後Tiida也以Versa之名在北美市場銷售,甚至還掛上DODGE廠徽打著Trazo車名行銷南美洲市場,就連NISSAN進行電動車的測試,也是將Tiida的引擎換成馬達全球走透透。2011年於中國上海車展首演的第二代Tiida,除了創造同級最大的空間優勢,挾著更為流線造型和全新科技,並以新世代1.6L小排氣量大功率的動力趨勢,吸引全球矚目,並藉由新世代引擎的配置,同時創造性能車和大眾車的選擇。

 
NISSAN 美日/日產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