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原廠奧援、更添精采!「2012 AUDI driving experience極限體驗營」重裝上陣
AUTONET記者:洪士耕(11/16/2012星期五)

AUDI Taiwan進軍台灣至今已有4年光景,雖然今年國內汽車市場景氣低迷,然而AUDI依然逆勢成長、今年前三季繳出較去年同期提升10%的銷售表現,並且引起AUDI AG重視,今年獲得德國原廠奧援舉辦「2012 AUDI driving experience極限體驗營」,不但邀請東南亞包括越南、印尼、斯里蘭卡、汶萊等國車主共襄盛舉,更將旗下全球限量333輛的R8 GT及R8 GT Spyder首度裝運來台,另外TT RS、S6、S7、S8等性能座駕也搶先在台現身,提供與會車主視覺與駕馭體驗兼具的雙重震撼。


面對本年度高規格的極限體驗活動,AutoNet汽車日報自然不會缺席,來到屏東大鵬灣國際賽車場,親身體驗AUDI Taiwan專為AUDI重裝性能車款量身打造的專業訓練課程;而為了全面指導學員們正確與安全的駕駛知識與技巧,進而充分體驗極致駕馭樂趣,AUDI AG特別派出5位來自德國原廠負責教授駕駛訓練課程的專業講師親臨現場,不但指導學員刺激卻不失安全的駕訓課程,更示範了高超的駕駛技巧,讓學員們在正確的駕駛技巧與觀念建構下,盡情感受AUDI quattroR智慧型恆時四輪傳動系統精湛的駕馭魅力,以及AUDI高性能動力的無限快感,感受專屬四環品牌的極限體驗。


正式開始駕訓課程之前,自然必須先對本次乘駕的〝戰駒〞好好認識一番,本次假2012 AUDI driving experience極限體驗營搶先在台曝光的S-Models由豪華旗艦S8領軍,率領S6、S7展現性能魅力。採用ASF全鋁合金打造的S8,車體結構僅有231kg,車重也僅1,975kg,打破頂級大型旗艦房車笨重的刻板形象;S6和S7則傳承AUDI ultra輕量化科技以及hybrid輕量化複合材料概念,創造出高性能房車無可比擬的車體剛性以及抗扭曲性。


動力方面,S6、S7及S8均搭載AUDI全新開發的4.0T V8雙渦輪增壓引擎,依據調校差異,S6及S7可輸出420hp/5500-6400rpm的最大馬力及56.1kgm/1500-5200rpm的峰值扭力,搭配S-tronic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0-100km/h靜止加速分別可在4.6秒及4.7秒完成,極速則經電子限速控制在250km/h。至於S8則可提供520hp/6000 rpm、66.3kgm/1700-5500rpm的最大動力輸出,雄厚有勁的動力數據輔以8-Speed Tiptronic手自排變速箱,造就出0-100km/h靜止加速可在4.2秒完成的性能水準。


透過原廠教練的解說,讓我們對於上午的駕訓課程當中所要使用的S-Models家族有了一番初步了解,內心的期待也臻至高點,恨不得立刻跳上車,親身體驗AUDI高性能車款引以為傲的魅力所在。值得一提的是,S6、S7及S8也預計明年正式導入國內,更讓人對於2012 AUDI driving experience極限體驗營的駕訓課程期盼萬分。


Section Training-賽道練習 & Lapping-賽道體驗

依據AUDI Taiwan所做的分組安排,被分到藍組的我們,首先第一關來到頗具操控樂趣的「Section Training-賽道練習」關卡,將S7作為本關座駕,藉由原廠教練的帶領認識賽道駕駛的黃金路線,進而充分掌握車輛行進間的慣性轉移,做出最為安全且精準的操駕動作。




在教練的指導下,我依循「慢速進彎,安全出彎」、「眼到即車到」的原則,進彎前迅速做好減速及降檔動作,通過進彎點後再柔順加大油門深度盡速出彎,同時雙手始終放置在方向盤的三點鐘與九點鐘方向;除了彎道駕馭技巧之外,油門、煞車、方向盤轉動等控制均需非常細膩,才能以較快的車速進行操駕,同時受益於quattroR智慧型恆時四輪傳動系統,提供車輛穩定的動態表現與車頭指向性,讓車輛始終得以安全操控,刺激卻不危險。



而在熟悉賽道路線之後,教練也帶領我們換乘S6,由教練〝放水〞駕駛A6領頭,引領我們以高速馳騁大鵬灣賽道,藉由各種不同路段充分考驗車輛的強悍性能及駕馭樂趣,也體驗420hp/56.1kgm的強悍動力與精準操控的完美平衡。





Slalom-繞錐體驗

由Q3、Q5及Q7共同參戰的「Slalom-繞錐體驗」是由數十隻小型三角錐桶,在廣大空地上模擬出連續左、右彎的路況,透過刻意讓高底盤的SUV進行繞錐,更可彰顯出AUDI原廠精湛細膩的造車工藝,在高速行駛下依然能夠保有相當的操控精準性及穩定性,轉向靈敏度亦顯一流。




由於皆是以高速狀態行駛,加上腎上腺素分泌,駕訓過程間相當令人熱血沸騰,包括我自己在內,許多學員不時出現燒胎情形,更添熱血感受,教練也讓我們依序換乘三輛〝Q家軍〞參與體驗,催出AUDI旗下主力休旅的極限性能,也展現AUDI旗下車款的優異循跡表現。







ABS Emergency Break-緊急煞車操控體驗

體驗緊急駕駛反應和AUDI quattro科技高度穩定性的「ABS Emergency Break-緊急煞車操控體驗」,則是採用豪華性能旗艦S8進行,教練要求我們在一開始的直線路段全力加速,一通過指定的錐筒,便需立刻重踩煞車,同時依循安排的路線操控車輛緊急轉向,藉此訓練危急瞬間的臨場反應。


而當我重踩煞車、並且控制車輛轉向的瞬間,ABS防鎖死煞車系統、ESP電子車身穩定系統、EBD電子剎車力道分配系統及BA煞車輔助系統交互合作,搭配AUDI優異底盤調校所創造的均衡與穩定之應變能力,讓我煞車之後擁有更多反應時間操控車輛,得以穩穩閃避危險路況,大幅提升行車安全。



教練在學員每結束一趟體驗,都會親自向學員面授機宜、進行駕駛技巧的指導。


試乘體驗

不但祭出Q、S兩大軍團的精銳參與2012 AUDI driving experience極限體驗營,帶給與會車主暢快淋漓的乘駕體驗,AUDI Taiwan這回也獲得AUDI AG全力支持,當TT RS、R8 GT、R8 GT Spyder映入眼簾,即使靜止、卻仍自然散發的那股沛然跑格,以及初次登台、首次得見實車的衝擊,確實帶給在場眾人熱血沸騰的滿腔感動。


2009年日內瓦車展首演的TT RS小型跑車,全車以hybrid輕量化複合材料技術打造,以ASF輕量化鋁合金結構為主,搭配高剛性鋼質車體,其車體主結構的總重僅206kg,車重也僅有1450kg,絕佳的平衡性及降低10mm的車身高度創造出積極且易掌握的車身動態慣性表現;動力搭載2.5L直列五缸渦輪增壓TFSI引擎,能夠迸發出340hp/5400-6500 rpm的最大馬力及45.9kgm/1600-5300 rpm的峰值扭力,搭配六速手排變速箱及液壓多片式quattroR智慧型恆時四輪傳動系統,使TT RS僅需4.6秒即可完成0-100 km/h加速,極速則由電子限速控制在250km/h,具備直接而猛烈的駕馭特性。





至於在2011年法蘭克福車展亮相、全球限量333輛的R8 GT Spyder,以AUDI Ultra輕量化車體技術所打造,其結合聚酯碳纖維(CFRP)、ASF全鋁合金車體以及聚酯玻璃纖維(GFRP)等輕量化材質,車重僅有1,640kg,創造極致輕量化的Ultra傳奇;R8 GT Spyder搭載5.2 V10 FSI缸內直噴引擎,可輸出560hp/ 8000rpm的最大馬力以及55.1kgm/6500rpm的峰值扭力,搭配六速R-Tronic變速箱以及偏向後輪驅動的quattroR智慧型恆時四輪傳動系統,並採乾式油底殼設計,即使在極度激烈駕控環境下,引擎仍保有優異的潤滑與冷卻效能,此外0-100km/h靜止加速僅需3.8秒,極速則高達320km/h,堪稱是純為賽道而生的頂級性能超跑。







5.2 V10 FSI缸內直噴引擎

六速R-Tronic變速箱


之所以將較R8 GT Spyder更早發表的R8 GT作為壓軸介紹,乃是因為AUDI Taiwan不僅將這三輛性能跑車裝運來台、展示於參與2012 AUDI driving experience極限體驗營的車主面前,更以抽籤方式讓我們得以試乘其中之一,並由原廠教練駕駛車輛登上大鵬灣賽道,不但得以從旁體驗教練精湛的駕駛技巧,也能讓我們對這三輛性能跑車獲得更深入的瞭解;而我抽到的就是2010年發表、同樣全球限量333輛的R8 GT。





R8 GT與R8 GT Spyder擁有相同的動力配置,性能數據也如出一轍,不過相較更加追求駕馭樂趣的R8 GT Spyder,R8 GT則是擁有濃厚的賽道風格,配備了螺栓式防傾桿、四點式安全帶、滅火器、即刻斷電系統及全套防滾籠設施等競技套件。

四點式安全帶及全套防滾籠設施

即刻斷電系統

滅火器






在教練的輔助下登上副駕駛座、並且緊扣安全帶,我終於能夠親身感受此一輕量性能跑車的動態體驗。於一般駕駛狀態下,透過前差速器的中央黏性耦合器,能夠將動力輸出前後輪軸的分配控制在15:85的狀態下,最多能將動力分配到前輪軸達30%;而R8 GT在後軸也配置了一具中央差速器,提供25%的動力輸出鎖定,最多可支援到40%;並且手動調整的避震器也能夠讓R8 GT車身高度調整達10mm,讓R8 GT擁有極其刁鑽的彎道表現;AUDI也針對R8 GT電子系統進行調校,像是ESP系統能夠切入Sport模式,在轉向過度時即使ESP介入,仍然能夠擁有足夠動力支援加速出彎。


透過教練的專業駕駛,我終於能夠更加瞭解AUDI旗下車款的〝真實性能〞,眼見R8 GT以一次次令人讚嘆的動力滑胎動作甩尾過彎,讓我的身體隨著離心力擺動,激昂的輪胎嘶吼、豐沛的引擎聲量、陣陣竄進鼻端的燒胎氣味,果真讓人腎上腺素急速飆升,只要嘗試過一次就會上癮,直至下車許久,帶給心靈與身體的餘韻依然良久不絕。


不過,無論性能如何強悍、操駕如何靈敏、外觀如何吸睛,安全始終是所有車廠打造車款的最終依歸,若要論起2012 AUDI driving experience極限體驗營的真正宗旨,除了動態領略AUDI旗下車款的強大性能之外,最重要的是藉由駕訓課程教導車迷最正確、最安全的駕駛觀念與技巧,德國原廠專業賽車教練在傳授駕訓課程時,耳提面命的也絕非超越自我極限、操出最強性能云云,而是〝安全〞兩字。


AUDI Taiwan總裁邱山祥會後表示,很高興能在台灣首座國際賽車場舉辦這場國際規格的極限體驗營活動,期望能在這樣專業與安全的場地,讓大家盡情體驗AUDI旗下所有車款的優異性能,感受〝進化科技,定義未來〞的品牌精神!而這次廣獲車主高詢問度的S-Models,AUDI預計將在2013年正式導入,敬請喜愛AUDI品牌並追求動感和速度感的車主朋友們拭目以待。




 
AUDI 德國/奧迪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