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綠色未來實踐者!AUDI Q5 Hybrid quattro上市同步試駕
AUTONET記者:曾慶偉(12/07/2012星期五)

以「進化科技、定義未來」為品牌訴求AUDI,在2012年9月間首度在國內發表旗下第一款油電混合動力車款-A6 Hybrid之後,讓AUDI在國內汽車市場中有著更多具備新世代節能動力思維的產品,如今AUDI在台灣市場又再推出第二款具備油電混合動力的Q5 Hybrid quattro車型,進一步強化在綠能科技領域的佈局。而AutoNet汽車日報此回也在發表上市的同時,為讀者們進行同步試駕的報導。



事實上,AUDI此回追加導入Q5 Hybrid quattro,不僅僅只是嶄新的綠能動力而已,而是同時Q5小改款車型的同步上市,在外觀上最顯而易見的便是以更精斂的視覺感和充滿律動感的外觀線條突顯其造型的獨特性,而車頭燈的極線 LED 識別燈亦改以採用光纖導引光條的設計來取代原本的陣列式手法,在視覺上不僅更容易與尾燈設計進行呼應,同時辨識度也大幅提升,為Q5營造出匯集科技形象與時尚氛圍於一身的出眾樣貌。

車頭燈的極線 LED 識別燈改以採用光纖導引光條的設計來取代原本的陣列式手法。

尾燈的設計相當俐落有鑑別性。

此外,Q5小改款車型不僅僅只有外觀造型更為精進而已,車室內裝鋪陳亦在設計團隊的巧思改造下,以精巧細膩的手法展現AUDI匠心獨具的內裝設計概念,各項儀錶與控鍵以完美的邏輯性排列其中,配上新式樣的內裝飾板與配色,再施以鍍鉻部品與全面採用鋁合金製作的控制元件,整體質感更是有著相當幅度的提升,其他像是四幅式多功能方向盤、新式樣的排檔頭造型與置杯架設計、車門內飾板採用與座椅相同配色的真皮/織布材質處理、還有鑲有鍍鉻飾環的儀錶對應黑底白字的刻度與指針樣式,都突顯了Q5小改款車型更符合AUDI高質感內裝視覺美學的設計與實用性。

大尺碼的鋁圈造型擁有節能的意涵。


而在導入國內販售的四款Q5小改款車型之中,最受消費者矚目的恐怕也將自然是Q5 Hybrid quattro的版本,因為它不僅是AUDI在國內所販售的第二款油電混合動力車型,同時也將成為國內所有具備油電混合動力技術的LSUV之中,價格上最為平易近人的車款。

新式樣的內裝飾板與配色,再施以鍍鉻部品與全面採用鋁合金製作的控制元件,整體質感更是有著相當幅度的提升。

在技術上,Q5 Hybrid quattro與A6 Hybrid相同的混合動力科技,將電動馬達直接與2.0 TFSI缸內直噴渦輪引擎相互連結,共同輸出245hp與48.9kgm的最大綜效動力,讓Q5 Hybrid quattro僅須7.1秒的時間內即可完由靜止加速至100km/h的加速衝刺過程、極速則為225km/h,同時兩個動力彼此之間截長補短的完美搭配,不但為動力的銜接有更為完美的演繹,同時更提供了多達五種hybrid系統作動模式,以因應允文允武的駕馭需求,在性能與節能之間取得最佳的平衡。


排檔座後方的置杯架設有保溫或保冷的功能。

四幅式多功能方向盤。

B&O音響系統。

根據AUDI原廠的資料顯示,這套混合動力系統採用輕量化的鋰電池模組,藉由脈衝式變頻器直接輸出直流電力作為系統和電池間的控制器,而內建的高壓電網也經由直流變頻器將車內的12V電源結合為一;此外並設有獨立的低溫水冷迴路以常保電動馬達和系統的穩定與壽命。

電動馬達直接與2.0 TFSI缸內直噴渦輪引擎相互連結,可共同輸出245hp與48.9kgm的最大綜效動力。

藉由這套精密的混合動力系統,Q5 Hybrid quattro能以單純的電力(54hp/21.4kgm)或引擎提供行駛的動能,而油電混合動力模式除了共同提供最大的綜效之外,還提供有增壓動力增壓(Boosting)與蓄電回復(Recuperation)等三種模式,讓多餘的動能可以先行儲存,並且在必要時加碼放送,為Q5 Hybrid quattro在不消耗多餘的能量下、提供更為充沛的動能。

油電混合動力系統的作動示意圖。

在電池容量飽滿的情況下,發動後的Q5 Hybrid quattro完全是寂靜無聲,在取消了引擎轉速表後,一時之間也無從判別究竟是不是已經〝發動〞?然而排入檔位踩下油門之後,車輛卻是開始徐徐的向前邁進,直到油門愈踩愈深、車速愈來愈快之時,引擎才會開始介入提供動力,而在動力交替、轉換的過程中更是在刻意觀察下的輕微的震動而已,在8速Tiptronic手自排變速系統綿密柔順的檔位交替下,相信在一般的使用情況下應足以讓駕駛人完全忽略。

儀表內已無引擎轉速表的設置,取而代之的是電能的輸出百分率(下圖)。


與VW、PORSCHE相同,在油電混合動力車款上皆以8速手自排系統作為匹配。


值得一提的是,AUDI對於油電混合動力系統的認知,便是透過電動馬達的輔助讓引擎能夠以更少的油耗發揮更大排氣量引擎的動力輸出效能,同時也減少CO2的排放、對環保提供更高的貢獻。在原廠所提供數據下,Q5 Hybrid quattro擁有14.5km/L的平均油耗表現,而CO2排放量亦僅有159g/km的水準。

鋰離子電池在開啟EV模式之後僅能滿足約3km左右(以60km/h來估算,最高車速可達100km/h)的行駛距離。

動力交替、轉換的過程中在刻意觀察下的輕微的震動而已,8速Tiptronic手自排變速系統綿密柔順的檔位交替,相信在一般的使用情況下應足以讓駕駛人完全忽略。

在一般駕駛情況下油電混合動力系統會適時的輔助車輛行駛狀態,並隨時吸收多餘的動能來讓電池進行充電,而只要電力足夠,駕駛人亦可直接按下位於控台下方的「EV」按鈕,此時Q5 Hybrid quattro便會立即關閉引擎並以純電能驅動。只是值得注意的是,266V的鋰離子電池在開啟EV模式之後僅能滿足約3km左右(以60km/h來估算,最高車速可達100km/h)的行駛距離,因此恐怕僅有在應付塞車或部分的低速路段時才有較高的實用價值。

為於行李廂底板下方的電池組,設有一斷電開關,由於體積小,因此Q5 Hybrid quattro仍擁有460L的行李廂容積。

至於在其它的使用過程中Q5 Hybrid quattro也幾乎皆與2.0TFSI的汽油版本沒有太大的差異,只是看著全中文的衛星導航系統以及不斷有著豐富變化的油電混合動力系統作動示意圖,便很容易不斷的提醒著自己要盡可能溫柔的對待油門與煞車,將自己的技術與修養昇華至環保的新境界。

中文衛星導航系統,現階段似乎僅A6與Q5 Hybrid兩款車型才能使用。

衛星導航系統能夠直接將導航訊息提供在駕駛座儀表之中。

雖然AUDI進軍油電混合動力車款的佈局,比起雙B都還要緩上一些,但是產品的競爭力與話題性卻是絲毫不輸給其它兩個對手,在A6與Q5 Hybrid quattro在市場開出亮麗佳績之後,不排除未來還有進一步導入A8 Hybrid的可能性,屆時不內的高級車品牌恐怕又將再掀起一股綠能的新風潮。

 
AUDI 德國/奧迪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