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增壓輕吹!VW Golf Plus 1.4TSI澎湖試駕
AUTONET記者:葉毓中(10/15/2009星期四)

其實從外內造型端倪,除了最主要車頭造型的家族風格一統動作外,此次遠赴澎湖離島試駕的新世代VW Golf Plus,大抵維持著先前車型的基礎,也因此很自然的,試駕的重點,皆以隨著改款動作而全新換上的1.4L TSI此動力系統為主,而藉由著澎湖此車流量低且道路品質優異的環境中,AutoNet試車組有了相當深刻的體認。

外觀中Golf Plus 1.4TSI車頭處為最大的改款重點。

車尾的差異以LED尾燈安排為主。

全新Golf Plus 1.4TSI於外觀上的特色,包含有全新家族面貌車頭、銀質車頂行李架、15吋輪圈與TSI銘牌等。

當家增壓主力搭載

從近年來VW的動力研發腳步中,增壓動力佔了相當重要一環,其中1.4L TSI此增壓引擎,可說是威震八方的代表作,最早透過Golf GT車型所搭載、導入結合渦輪與機械增壓雙增壓系統的設計,不僅獲得了年度引擎大獎所舉級距的獎項殊榮,更以其僅1.4L的排氣量、榨出達170hp馬力的表現而成全球車壇焦點,也正式開啟了VW接下來小排氣量汽油引擎結合增壓系統的研發之路。

在第一砲的成功打響後,VW重用此1.4L TSI增壓汽油動力,在旗下多款車上皆加以導入,但為符合不同車款的屬性定位,做了些許的調整,有著雙增壓與單增壓不同設定,而為了於外表上做出區別,TSI字樣中如果〝I〞字為紅色,代表著單增壓,如果〝SI〞皆為紅字,則為雙增壓;也因此從此次澎湖試駕的照片中可以清楚發現,Golf Plus 1.4TSI乃為單增壓車型。

採用單一渦輪增壓的1.4L TSI此引擎,為求避免渦輪遲滯現象,同時提供低轉速、高扭力輸出特性所帶來的輕快加速感,採用了號數較小的渦輪增壓系統,小於雙增壓規格所使用的渦輪號數,也因此從數據上,Golf Plus 1.4TSI車型扭力峰值輸出時間更早於以低轉速高扭力特性見長的Golf Plus 2.0TDI車型,就可知VW原廠於此動力系統所下的苦心。

此具1.4L TSI渦輪增壓引擎為單增壓設定,最大馬力122hp5600rpm,峰值扭力則為1500-4000rpm。

也因此,雖然Golf Plus 1.4TSI輸出數值為122hp/5600rpm最大馬力與20.4kgm/1500-4000rpm峰值扭力,但藉由著從1500rpm開始爆發、一路持續至4000rpm的扭力輸出平原,讓實際的駕駛輕快感受,絕對優於你對於帳面數字的體認。

回憶起最近一次體驗1.4L TSI此動力系統的經驗,乃為六代Golf發表之際、台北-宜蘭-台北的試駕活動中,不過當時六代Golf 1.4TSI車型,乃為雙增壓設定的160hp/24.5kgm規格,整體輸出動力優於此次主角Golf Plus 1.4TSI,但轉化成實際的駕駛感受,筆者認為,其實Golf Plus 1.4TSI已足敷使用!

輕快平順見長 難以察覺渦輪設定

坐進熟悉駕駛座艙調整座姿而出發後,踩下油門,那輕快的感覺立刻傳遞,在車流量少的澎湖204-202-203縣道中,從起步開始Golf Plus 1.4TSI可保持著隨傳隨到的加速動力,雖然不甚強烈,但那平順的輸出特性,不僅讓人很容易的適應,更難以察覺其為一具渦輪動力。

雖然122hp的馬力表現非驚為天人,但從1500-4000rpm全數輸出的扭力峰值,讓Golf Plus 1.4TSI有著相當輕快且平順的加速感。

保持著70-100km/h的速度於縣道中奔馳,中高速再加速的力道也不顯疲軟,對於此僅有1.4L排氣量的引擎著實相當欣賞,運轉的精緻度更是難以挑剔。

於動力輸出面的出色,七前速DSG可說為另一功臣,合宜的齒比設定,讓Golf Plus 1.4TSI可同時兼顧低速的綿密加速,與中高速的經濟效應,同時提供著S運動模式與手排模式選擇,無論是始終保持著較低檔位的運動模式,或是自由操控的手排模式,皆與此引擎的搭配十分協調,要從中挑剔,著實不易。

七前速DSG雙離合器自手牌變速系統,除了依舊的快速換檔過程外,那合宜的齒比安排兼具低速加速與高速經濟。

雖然受東北季風影響試駕時澎湖當地側風強勁,但對於Golf Plus 1.4TSI動態表現穩定性影響不大。

優異的動力系統帶領,Golf Plus 1.4TSI也輔以令人愉悅的駕駛環境,相較於Golf更高的座著點,換得了更佳的駕駛視野,不過那準確的轉向反應、紮實的轉向手感、優異的車身剛性、Q感十足的懸吊設定等,清楚的說明其與Golf車系的兄弟血統;而在直線為主、高速彎道為輔的試駕路線中,高車身的Golf Plus 1.4TSI沒有令人擔心的高重心問題,縱使澎湖風勢強勁,Golf Plus 1.4TSI依舊可四平八穩的吸附在道路上高速奔馳,這種循跡能力,也充分說明了底盤設計的紮實功力。

駕駛著Golf Plus 1.4TSI於澎湖道路中奔馳絕對是快意無比的經驗,雖然仔細感受沒有如Golf般較具戰鬥性的調校,但整體依舊具備紮實的歐系手感。

在澎湖直線為主、高速彎道為輔的道路環境中,Golf Plus 1.4TSI展現出絕佳的貼地性能,絕不因為車身重心提高而有所打折。

第一優勢的空間彈性

車室內儀表與控台承襲先前車型,沒有太大差異。

方向盤導入與六代Golf相同之嶄新設計。

趁著換手點的休息時間,換至後座體驗Golf Plus車系所強調的空間機能長處;透過類似「劇院」般設計思維高於前座的後座安排,後座乘客少了幾分空間壓迫感,更佳的視覺延伸感,加上頭頂空間的提高與腿部空間的向下延伸,乘坐於後座,在空間面的表現筆者認為是優於前座的。

後座椅除可6/4分離前後滑移外,中央扶手具有置杯架設計,後座出風口下也具置杯架安排。

車頂四處置物空間為獨有設計,如果選配天窗則取消此配備。

不過由於乘坐位置較前座接近輪軸,路面噪音的傳遞相形明顯,且遭遇較大坑洞時當懸吊阻尼無法來得及作出反應時,偶爾會有著較為明顯的彈跳感,不過整體而言,後座的噪音與制震能力,Golf Plus 1.4TSI車型上表現是具一定水準。

從圖中身高175cm的試車組成員乘坐後座可以發現,無論單獨乘坐或使用摺疊餐桌,皆可展現出寬敞舒適的乘坐空間。

趁著拍照取景時,熟悉了後座的調整機制,透過六四分離的座椅設計,可擁有左右獨立的前後滑移功能外,椅背也可進行角度調整,而後座中央椅背掀下後另具有雙置杯架設計;最後,在可連動椅面的椅背翻下後,可將後廂空間從原先五人座時的395L提升至1450L,操作的便利與空間彈性,也充分展現出Golf Plus車型優於Golf的賣點。

透過由上至下、由左至右的分解動作說明,可了解Golf Plus車系後廂空間於395-1450L的變化表現,同時後廂底板下還有一夾層空間。

魅力難阻擋

趁著回程時,依舊坐於後座的我,想起取車前標達汽車所做的產品簡報中提及,Golf Plus車系的目標客層,乃為時尚買家與中產階級,雖然無法確定身為媒體的我,可否被歸類在此目標客層中,但透過Golf Plus的再次接觸,讓依舊單身的我也不禁開始幻想著未來成家後,駕著Golf Plus載著一家大小,或者與父母一同出遊的畫面,尤其這後座的空間表現,相信絕不會讓老爸老媽們備感侷促,想著想著,似乎讓原本欣賞著Golf車系整體表現的印象,竟開始朝著Golf Plus偏向,或許是由於那承襲Golf的操控能力與更為佳分的空間機能,成為了吸引我的賣點,但如果真要入主Golf Plus車系,要如何選擇動力配置,是要汽油還是柴油?那等試了Golf Plus 2.0TDI車型再做決定囉!

整日的相處,Golf Plus的確有著難以抗拒的魅力,但要如何選擇動力?明日試駕Golf Plus 2.0TDI柴油車型後再說囉!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