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依舊「大眾」!VW六代Golf 2.0TDI試駕
AUTONET記者:葉毓中(08/24/2009星期一)
 
VW Golf車系經過35年、六個世代的演進,最新現身的六代Golf市否足以接下此歷史大棒?此篇試車報導將為你說清楚講明白!
 

或許是要讓所有與會媒體有著印象最深刻的試駕體驗吧!於8月20日VW總代理太古標達汽車舉辦第六代Golf正式登台記者會後,馬不停蹄的於下午立刻進行了媒體試駕行程,在腦海中還停留著方才記者會中所介紹的所有此世代Golf特點之際,標達汽車立刻一口氣奉上首波登台六代Golf的三種動力車型,期望所有參與試駕媒體達到「知行合一」之境界,知道了六代Golf的所有精進特點後,立刻讓你以實際的體驗,驗證原廠人員對於六代Golf的自信!

的確,此種發表會緊接著試駕行程的安排,台灣車壇中的確少見,雖然稍微擠壓了下午試駕行程的充裕度,但此對於車款特性的記憶與驗證,卻是效率加倍;不過在道出備受注目六代Golf的試駕心得之前,筆者認為對此車壇中可謂掀背經典的Golf車系,要單從此世代實力加以討論,更建議從過去35年、六個世代的演進角度,從古至今的探討六代Golf的戰力表現,方會有更具層次、更具建設性的參考意見。

跨世代特性

別緊張,筆者沒要再次搬出長達35年的車系沿革歷史,僅希望可從這六個世代的進化軌跡,找出些特性,讓車迷朋友們一同探討,這六代Golf的登場,是否夠資格成為此經典車系的最新接班人!

1974年登場的初代目車款,有著有稜有角的車身造型,雖然從當前汽車設計眼光欣賞,未免過於保守與傳統,不過卻以最簡化的線條描繪出大眾使用車輛的一切條件,造就出了極簡的經典,且別忘了,第一代Golf雖然簡單,但其中諸多設計依舊延續至當前六代車型,有哪些?首先,那粗狀的車身C柱比例,從第一代至第六代,或許逐漸修飾的較為流線、較為圓潤,不過那從側面欣賞寬闊的C柱設計,無疑的已成為了Golf車系的代表語言之一。

其次,Golf GTI車型中的紅線武裝特徵,從第一代至第六代GTI車型的水箱罩上皆備,同時車室內座椅的獨有經典格紋布面,就算從座椅判斷車型為何,相信許多車迷可異口同聲的表示:「Golf GTI!」沒錯!這就是Golf一貫延續的家族精神,更充分說明了Golf車系的影響力。

而串起六代車型世代,不知車迷們有沒有發現,在車系的「單數」世代,也就是如一、三、五代車型中,有著較為突破的設計手法,而在「偶數」世代中,如二、四、六世代,車身造型則較偏向「小改款」的修飾幅度,簡而言之,一、二代Golf有著較為近似的設計風格;三、四代車型設計較為接近,因此也造就了與五代較為相似的六代車型。

在此思維中,可以清楚的解釋當六代Golf一問世時,車壇中所反應出的與五代造型過於接近的聲浪,或許是VW原廠的刻意安排,但如果你要解讀為原廠刻意的降低研發成本,我相信也沒有人會大肆反對,畢竟在原先優異的基礎上稍作延伸,使其更為成熟,許多車迷絕對是樂見其成的。

箇中精髓

除了造型與世代演進的特點外,為何曾走過龐克嬉皮的70年代、經濟起飛與後現代思潮的80年代、簡約自然的90年代、網路資訊爆炸的21世紀的Golf,於車壇地位始終屹立不搖?對於二、三、四、五代皆有駕駛經驗的筆者,在駕駛過六代Golf車型後,筆者整理出一清晰關鍵:那就是「大眾」的價值!

此時的大眾,絕非指VW此車廠名之中譯,而是在整體的使用觀感,貼近大眾的使用習慣、無須大幅調整自己駕駛習慣、高親和力的操作介面,縱使與第一代車型相較,第六代車型加載著難以計數的先進科技,但那駕駛起來的親切與親和,依舊是Golf車系的專屬,依舊是他人所模仿不來的。

六代Golf 2.0TDI擔任主角

文行至此,就從此點切入此篇報導著主軸—六代Golf試駕心得吧!雖然此次標達汽車安排了三種動力車型供媒體試駕,不過在與會媒體眾多、採取抽籤方式選擇車輛的機制中,AutoNet分配到了六代Golf 2.0TDI車型,而路線安排則為台北與宜蘭間的來回,雖然回程改換Golf 1.6L CL擔任座駕,但由於僅累積國道五號的駕駛經驗,且天色已晚,無法多作拍攝動作,因此此次的心得分享,筆者著重於Golf 2.0TDI車型上,未來待AutoNet試車組再與標達汽車安排,會再次針對Golf 1.6L與Golf 1.4TSI兩汽油動力車型加以深入體驗,當然於10月份追加登場的Golf 1.6TDI車型,也會在我們的試駕安排中。

試駕當天太古標達汽車共提供三種動力車型,由上至下分別為2.0TDI、1.4TSI與1.6L等。

取得車鑰匙坐進六代Golf 2.0TDI駕駛座位,那源自五代Golf的熟悉感襲來,雖然於車室內裝鋪陳的諸多細節上,六代Golf經過重新雕琢,藉由設計感的提升,讓整體質感似乎更往上探,但仔細以手指觸摸用料材質,個人認為大抵維持五代原有水平,但運用更多不同材質的點綴,對於著重視覺效果的台灣購車族而言,六代Golf絕對足以加分,且重點是,縱使控制元件加以美化,但那使用的便利性,依舊具備高度親和力,無須太多的適應行為,你就可以快速的融入六代Golf的駕駛與控制介面。

出發前習慣的調整所有駕駛介面,除了基本的方向盤位置與車內後照鏡調整外,筆者發現再駕駛左側整合四門電動窗與車外後視鏡的調整總成中,藉由車門內把手前端的上提,此總成位置接近A柱底端,以自身使用習慣更為容易,也可免除過去需低頭注目的動作,相信可有效提升駕駛安全性,此點筆者相當肯定。

車室內空間以筆者170cm身高乘坐其中表現可圈可點,後廂空間變換機制與前代無異。

雖然標達汽車所建議的路線為可最快速抵達宜蘭礁溪的國道五號,但對於此掀背經典,相信九號省道、也就是俗稱的北宜公路為更合適的路線,因此從台北內湖出發後,筆者先行駛國道五號至坪林後改道,從坪林開始體驗不同的六代Golf 2.0TDI操控能耐。

不過在改道前,於國道五號上的六代Golf 2.0TDI的確如方才發表會之際,標達汽車所強調的般,針對NVH隔音制震工程全面強化,六代Golf的確有實力成為史上最「安靜」的世代,無論是前方的柴油引擎運轉聲浪、或是外在的風切聲,在筆者行駛至90km/h時,車室內是相當恬靜舒適的,沒有太多的行路噪音傳遞至車室內。

細膩度展現

改道行駛北宜公路後,筆者從原先的D檔模式改成手排模式前進,對於其所搭載的六前速DSG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系統相當熟悉,但在六代Golf 2.0TDI車型上,除了換檔過程依舊快速外,那過往較為直接的換檔感受,似乎調校的更為滑順,猶如絲綢般的切換檔位動作,讓人捨不得將右手移開排檔桿;雖然以Golf 2.0TDI的動力輸出特性,與北宜公路的彎道節奏,三檔已足可應付大多數的路段,但遭遇到稍長的直線或更刁鑽的髮夾彎,依舊需要於二至四檔間切換,此時的DSG變速系統特點,則充分展露無遺。

轉向依舊精準的六代Golf 2.0TDI,車身側傾也抑制出色。

此具2.0L TDI柴油引擎可輸出140hp最大馬力與32.7kgm峰值扭力,搭配調校的更為滑順的六前速DSG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系統。

一開始的數個彎道,說實話將筆者眼睛矇上,實在難以查覺六代Golf 2.0TDI與五代車型的差異,那指向明確的轉向手感、穩定跟進的後軸動態、熟悉不已的柴油動力輸出平原,一再訴說著筆者正駕駛的此輛六代Golf 2.0TDI與五代車型的共通性,不過當筆者逐漸加快車速、通過數個路面坑洞後,我開始察覺箇中進化了!過去五代車型懸吊調校中,雖然整體具備一定Q度,但遇到懸吊行程作動較小的碎震路段時,不免會有些令人不悅的彈跳感,但六代Golf 2.0TDI似乎針對此重新設定,懸吊動作的更為細膩,可大幅的消弭坑洞帶來的碎震,且遭遇令後軸左右車輪抓地力不均路面狀況時,後軸擺動的幅度縮小,讓車身更趨穩定,對於駕駛的信心提供與乘客的舒適性,有著一定幫助。

與前代車型相較,六代Golf 2.0TDI後軸穩定度幾乎相同,不過車身動態穩定控制系統介入的較晚,且介入的更為滑順,有助於駕駛樂趣的維持。

選擇正確的過彎路線,六代Golf 2.0TDI不會有過度的轉向不足、也就是所謂的「推頭」情形出現,後軸在穩定的狀態中,也會有小幅利於加速調整車身過彎角度修正的側滑動作出現,縱使已瀕臨車身設定極限,那車輛配賦的多樣電子行車穩定控制系統也會適度的介入,但介入時間似乎更晚、介入的衝突感降低,或許是車身設定更趨成熟、極限更高,也或許是原廠期望提供更多的駕駛樂趣,但請注意,六代Golf 2.0TDI絕非讓人需要花極大注意力於過彎中修正車身動態的靈敏設定,而是於穩定中求得些許調整樂趣的設定,這也意味著要讓六代Golf 2.0TDI發揮實力換得速度,無須太高的駕駛技術門檻,而這,再度體現了「大眾」精神的特性主軸。

對於懸吊系統的重新設計,在碎震的處理更為細膩,過往不適彈跳感有效消弭。

除了整體車身動態的感受,於彎道中前進的六代Golf 2.0TDI,藉由座椅的重新設計,對於前座駕駛或乘客的包覆性進步,讓駕駛可更放心的加快車速,無須花太多心力與G力抵抗,而同樣流線的車身造型所帶來的寬闊前擋風玻璃,也具備的出色的駕駛視野,伴隨著輕鬆且親切的駕駛介面,駕馭著六代Golf 2.0TDI於北宜公路上穿梭,的確是個樂趣與愜意兼備的旅程。

熟悉的動力輸出特性依舊,低轉速高扭力配上平順的檔位銜接,加速過程飽滿且暢快!

捏出了個性

抵達宜蘭礁溪的拍攝點後,藉由相機鏡頭,再次仔細端倪了六代Golf造型,相較於五代的圓潤,六代Golf的確在原廠設計師的巧思中,捏出了許多稜角,無論是頭燈的稜線、尾燈的造型、或是腰線的刻意隆起等,看在喜好方正線條的筆者眼中,六代Golf是較五代更具魅力的。

從三視圖仔細欣賞六代Golf 2.0TDI車型,可以清楚發現與五代的造型相似度,與細部的差異性。

於細節處的重新調整比例與線條,讓第六代Golf多出了幾份個性。

而在車室內進一步的審視所有設計與配備,可發現在六代Golf車型中,許多按鍵與控制介面,依舊與五代車型共用,對於喜好新鮮感的購車族而言,此時六代Golf便較為吃虧,相同的室內照明燈組、相同的安全帶調整總成、相同的後座調整機制,沒有太多的新鮮感,不過如果你相當習慣或喜愛五代Golf此般設計的車迷,對於六代Golf,你還真沒有太多挑剔處。

車室內在原有基礎上,經過設計感的強化,與材質的多元運用,展現出質感面的提升,也有助於科技感的營造。

當審視眼光進一步的移至引擎室與後廂時,不知是因為環保材質的導入,或是材質選用的差異,部分配件重量有所差異,或許有人解讀為「降低成本」,但在目前全球車壇朝向環保過程中,此車輛的減重與材質選用的差異,個人認為在所難免,也無需加以批判;而在記者會之際,標達汽車也強調六代Golf,乃是歷代Golf中最「乾淨」之世代,意為最環保之車型,除了動力的環保表現外,車輛打造材質也是關鍵環節,而這也與筆者感受相呼應。

小幅進化的成熟

在筆者認為更個性的造型,伴隨著更為成熟與細膩的動態表現,藉由與六代Golf 2.0TDI的短暫相處,感受到了六代Golf的進化精髓,或許對於一般消費者而言,並無令人大為驚喜的大幅躍進,也或許是五代車型已相當成熟,不過在六代Golf車型上,在成熟的基礎上更為細膩,且改善了先前部分弱點,整體實力獲得提升,且並無將世代更新動作反應於價格上,依舊維持著與五代差異不大的售價定位;也相信在此利基點上,六代Golf於台灣市場的銷售表現,指日可待!

六代Golf 2.0TDI操控感受與五代車型差異不大,但於細膩處的處理更為成熟,對於台灣路況環境也更為舒適。


 
利基於五代Golf優異基礎上加以小幅進化的六代Golf,配上同時平盤的價格定位,相信未來於市場中表現值得期待。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