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一毛都不賠!VOLKSWAGEN作弊事件賠償乃美國限定
AUTONET記者:Chappy(07/07/2016星期四)

自去年延燒至今的VOLKSWAGEN排放舞弊醜聞風波不斷,總算在上個月前宣布針對美國受害車主的補償方案:車主可選則免費更換零件或讓原廠以醜聞爆發前的殘值買回。根據車主的選擇,每位受害車主約可獲得合約16~32萬元的補償。消息一出,讓包含歐洲在內的其他地區VOLKSWAGEN車主都紛紛呼籲跟進。然而,VOLKSWAGEN CEO Matthias Müller則站出來表示:「無其他地區之賠償計畫!」

VOLKSWAGEN自2008年起,於旗下搭載EA189引擎的柴油車款,置入軟體降低排放的氮氧化物以符合美國排放標準。事件爆發後,不但股市下跌,首席執行長也下台,企業商譽更遭受嚴重打擊。對比之前數度榮獲環保獎項肯定,顯得相當諷刺。儘管在美國提出了上述的補償方案,在歐洲或其他地區僅以免費召回並更新電腦程式作為改善措施,即便要求金額賠償的聲音始終不絕於耳。

VOLKSWAGEN現任CEO Matthias Müller表示,由於使用該程式的目的主要是用來通過美國較嚴格的排放法規,若不使用該程式則會因為排放汙染超標而禁售,因此針對美國市場提出賠償方案。然而,歐洲地區由於法規較寬鬆,即便車輛也有裝置作弊程式,但不論程式作用與否都能符合歐洲排放規範,故除了提供更新電腦程式外,沒計畫也不另做任何賠償。

台灣VOLKSWAGEN的車主也處於和歐洲一樣的情況,即便愛車上裝有作弊程式,仍僅能前往原廠做軟體更新的動作。因為並未違反台灣法規,因此車主也難以進一步求償,車主只能被動等候通之,而每輛車更新時間約30分鐘至1小時不等。不過整個更新過程是台灣VOLKSWAGEN配合德國原廠的更新計畫,不論更新與否均不會對車輛性能、油耗等表現造成影響,且所有過程完全免費。只不過,由於因應不同車型需要不同軟體,不少車型對應軟體仍在開發中,也因此有先後的通知順序,請各位車主耐心等候。

這次個更新活動,台灣VOLKSWAGEN已通過主管機關交通部同意,並認可更新後的軟體。不過既無違法事實,交通部大概也沒有能做的事了。但就筆者看來,不少民眾會如此不滿,並不是因為VOLKSWAGEN違規於否或汙染了多少空氣,而是在於VOLKSWAGEN對民眾的「欺騙」。既然不論程式作動與否,都不違法台灣和歐洲排放標準,就不應該在這些地區販售含有作弊程式的車款。反而利用程式效果來打「環保」牌,有失這位一度問鼎世界第一的汽車巨人該有的風範,對於那些真心喜歡VOLKSWAGEN的車迷而言,更是大大的傷害。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