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你所不知道的HYUNDAI!集團汽車設計靈魂人物,Peter Schreyer專訪
AUTONET記者:張振群(04/25/2016星期一)

譽為全球汽車設計最具影響力的Peter Schreyer,相信讀者們絕對不會太陌生。Peter Schreyer不僅以KIA品牌特殊的Tiger Nose(虎鼻式)水箱護罩,奠定品牌新高銷量以及提升全球車廠名譽外,更在2013年升任HYUNDAI MOTOR Group三大總裁之一,掌管HYUNDAI以及KIA兩大品牌設計。因此,Peter Schreyer的任何動向,都直接影響HYUNDAI MOTOR Group的未來。很榮幸,這次藉由參訪德國設計中心難得的機會,與Peter Schreyer進行短暫會面訪談。

Q:HYUNDAI與KIA的設計語言經過多年發展,除能否說明兩品牌之間的差異,還有未來是否會有所改變?

Peter:我想從這兩個品牌現行的產品就可以看出有很大的差異,KIA設計比較偏向人為雕琢的幾何線條,HYUNDAI則是偏向大自然流動元素,讓這兩家公司呈現出非常不同的特質,就像KIA的Tiger Nose與HYUNDAI的六角型水箱護罩。目前我們不認為需要大幅度的改變,反而是要繼續發展下去,讓這兩個品牌的特徵更強烈。


Q:當你在設計或提出新的設計語言時,是甚麼東西啟發你的靈感?

Peter:我並沒有常常在想新的設計語言這件事,這並不是我思考的重心,當我設計一個新的產品時,我想的是如何將它設計得更好,而不是為它放進新的設計語言,這並不是重點。重點是如何讓新產品完美的融入HYUNDAI和KIA的產品線之中,而這需要的並不只是創新而已。


Q:談談在你規劃中的HYUNDAI未來的方向?

Peter:我希望HYUNDAI能成為人們喜愛的品牌,消費者會因為開著HYUNDAI的車子感到自豪。


Q:全新Tucson在設計上,和其他SUV競爭對手最大的不同點為何?

Peter:全新Tucson是一部跑車化外觀的SUV,車身和車窗的比例相當完美。車艙比較低,創造出很大的內部空間,同時又給人安全感和運動感。 整體來說,我認為全新Tucson比前一代車型更富有肌肉感和運動感,車身的鈑件線條更精緻,在品質上、操控與駕駛感受上都有很大的進步,已經是非常成熟的產品。


Q:一個汽車的設計師究竟應該要領先時代,告訴消費者甚麼是潮流?還是要依據消費者的需求,提供他們想要的產品?

Peter:我想設計師是必須要走在前端的。雖然符合消費者的生活形態與期待也很重要,但不同的地區的消費者有不同的需求和期待,消費者只能告訴我們在現有的設計當中,他們喜歡哪一種,但他們無法告訴我們如何做好設計,所以設計師是必須要走在潮流的前端。


Q:現今車廠都以全球戰略車的概念在各個不同的市場銷售,但同一種設計如何能滿足不同地區消費者不同的需求?

Peter:每次有人問起這個問題,我都會拿出這個東西(iPhone手機),iPhone如何用一樣的產品在不一樣的市場銷售?就是因為它是一個好的設計。當然在不同的市場有不同的需求,例如在歐洲有很多的掀背車和Wagon,這是歐洲人的生活型態,但到了韓國和美國市場,消費者比較偏好房車,尤其在美國,特別喜歡大車,但如果你看德國的高級品牌,他們在不同國家銷售的車子,設計上都是相同的,頂多就是某些車型在某些市場沒有販售,例如BMW 5-Series在某些市場沒有Wagon車型,但BMW還是BMW,所以只要品牌夠強勢,就能堅持自己的原則。

同樣情況我們也可以在LV和PRADA等品牌上看到,他們也是堅持自己的原則,而能在世界各地銷售。所以汽車公司也是一樣的,要堅持自己的信仰。


Q:從VW集團轉換到HYUNDAI集團至今,你認為要把HYUNDAI推向國際最困難的挑戰是什麼?

Peter:當我剛到AUDI時,他們花了很多時間和精力去重整品牌形象。反觀HYUNDAI和KIA也經過了一樣的過程,現在已經是銷售800萬輛的大品牌,在成長的過程中有很多的樂趣與挑戰。 對我來說,和韓國方面合作非常愉快,對方也給我很大的尊重,其中比較大的障礙在於語言以及想法的不同,這需要一段時間去學習與適應。

我想最大的挑戰是時間,因為設計的程序有時候是急不得的,需要時間不斷的去反覆檢視,但韓國企業的步調是非常快的,這也是他們成功的關鍵,從開始設計到上市,這中間的時間很短,對於習慣花很長時間設計的我來說,這是最大的挑戰。其次就是和來自世界各地的工作團隊合作,你必須要知道每個人的專長項目,在短時間之內整合,才能發揮團隊的實力設計出好產品。




 
HYUNDAI 韓國/現代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