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HYUNDAI Ioniq雖僅百萬有找、但彩蛋卻超越價格更多更多!
AUTONET記者:盧佛青(06/16/2017星期五)

生態系中有兩種不同的存在者,先行者若能夠掌握機遇,經歷層層磨難突破自我,當然可以造就領導地位,而後發者之所以能受到注目,或可能因為融入更多的新意,也將有機會成為當下最流行的一種「破壞式的創新」。



結合轎跑與掀背車等設計概念於一身,Ioniq更締造僅0.24的超低風阻Cd值表現。


近年來在全球車壇一直都展現驚人企圖的HYUNDAI,在新能源領域雖然不屬於首發行列,但藉由不斷追求全球化的進程,並且全力歐化其研發與設計體系,終能夠在短短十年內成為全球第五大汽車製造集團,在產銷規模方面成為許多資深汽車品牌可敬的對手之外,在新能源領域也同時多方為發進,包括替代能源、混合動力等等都頗有斬獲,而全新發表以單一平台同時滿足了包括Hybrid、PHEV與BEV三種車型,Ioniq的推出不僅受到全球車壇注目,而且更在對汽車文化有著深厚發展歷史的歐洲市場,一上市就成為當地混合動力車銷售冠軍。
外觀以鋼琴黑與霧銀雙色相互輝映的六角形進氣壩,更具備智慧可變進氣柵欄系統,可根據引擎溫度主動調整排氣量,達到節能與降低風阻的雙重效能。


LDWS車道偏離警示與LKAS車道偏離輔助系統,主要藉由位於前擋頂端的偵測系統即時計算與提供資訊,當判定車輛偏離車道,系統即發出警示音,並同時於方向盤給予力道回饋警示駕駛人。


為了將建議售價控制在百萬以內,國內引進的Ioniq採用傳統鹵素大燈配置,當然日行燈則採用LED形式,並且標配光感應自動啟閉功能。


對於國內車壇來說,長年以來Hybrid領域,幾乎都由豐田集團領軍,身為後進新秀的HYUNDAI Ioniq,在南陽實業宣布以台幣99.9萬元的建議售價進軍市場以來,到底有什麼樣的資質與實力可以挑戰既有的市場王者?
完全以強調歐化人性概念打造的儀表內裝,上半部均採用高質感軟塑料,並且以冷光色調符號等妝點其節能語彙與環保訴求。


Ioniq標配運動化多功能平底方向盤,無論握感、觸感都有豪華跑房車的水準。


植基於歐洲的設計與研發體系趨於完備,加上由副總裁Peter Schereyer領軍的集團設計戰略也是其中之一,不過更驚人的是顛覆傳統對於油電混合動力車的既有印象,希望打造出一款更具備運動化掀背車魅力與特質的產品,才是Ioniq能夠擄獲歐洲買家的主因之一。
位於多功能方向盤右方的操作介面,除了可控制智慧主動定速與車道偏離警示系統外,也可輕易進入選單讓駕駛人彈指即可獲取全數位儀表的所有行車與相關資訊。


7吋全數位駕駛儀表,其技術等級已經可堪比高級品牌的百萬豪華房車等水準。


當駕駛人切換排檔進入運動化模式,全數位儀表也換自動切換顯示情境,這功能幾乎已經創下同價格帶的紀錄。


從首度在韓國集團總部與位於法蘭克福技術研發中心見到Ioniq本尊,看起來略帶內斂卻不凡的外觀造型,其實就讓人印象深刻,而結合全面性的低風阻技術不僅造就了僅0.24的正面Cd值,更結合了先進的鋰離子聚合物電池配置,並且以最佳配重結合機械結構最小化的特性,讓混合動力車也可以擁有比美中型掀背的空間機能表現。
雖然沒配置全電動調整駕駛座椅,但卻具備了相當好用的電動腰靠調整功能,也大幅度提升中長途行駛的舒適性表現。


位於DCT雙離合器自手排排檔座左右兩側,除了雙前座椅加熱功能之外,更令人驚訝的是創下同價位紀錄的雙前座椅通風涼冷功能,在台灣炎熱的春夏秋季都相當受用。


位於排檔座前方則有雙12V車用電源外接插孔,並且也標配包括USB與3.5mm的通用規格Aux-in輸入介面,而原廠標配的遙控質感也頗有高級車的水準。


當然,要將整車進口成本壓低,成為目前唯一同類體型售價最低的混合動力新車著實不容易,所以頂配的LED頭燈組,換上了鹵素燈,而中控台上的大面積觸控螢幕也換裝成為5吋的形式,但基本功能則沒有太大差異,更多更多的是超越同儕於創下國內同價位新高紀錄的科技與舒適配置。
儘管定位為環保訴求為主的Hybrid乘用車,但在中央鞍座位置亦貼心設計了不少收那空間,右方長型收納空間還可置入iPad或平板電腦等。


國內引進建議售價99.9萬元的HYUNDAI Ioniq標配雙區恆溫空調系統,而且試駕當天在極度炎熱天候,依舊提供頂尖的冷房效果表現。


賣點一:全方位的預防安全科技,其中包括主動巡航輔助系統,則採用了更進階的多模式設定,當然這也得配合包括攝影鏡頭、雷達與各項感應設備全面技術的提昇,而一向在科技方面擅長的韓國,也做到了比美超百萬豪華品牌才能擁有的智慧輔助科技,而過去在初階版本僅提供聲音警示功能的車道偏離警示系統,在Ioniq車上也採用的多模式選擇配置,除了聲音提醒之外,還首度於準百萬價位提供了方向盤抖動與強制介入功能,至於當前已經在包括高級與歐系品牌方興未艾的全數位儀表,在Ioniq車上也是標配項目,7吋數位液晶儀表不但可全彩顯示,在駕駛人切進手排換檔模式時,同時也會變換儀表顯示模態,當然在混合動力領域採用的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系統的搭配,也可以看出HYUNDAI希望Ioniq不只是一輛可訴求低油耗與高環保的新能源產品而已,更重要的是提供更高效的動力傳輸表現,搭配高比例的超高剛性鋼材打造的車身與底盤,提供超越既有期待的操控樂趣。
後座乘坐空間表現與尺碼接近的一般掀背車相當,而且更標配後座空調出風口。


HYUNDAI Ioniq標配可收納行李廂活動式捲簾,可保有廂內物品的隱密性。


HYUNDAI Ioniq後行李廂擁有與價位尺碼接近的掀背車相當的置物空間表現。


全車標配4/6分離後座椅背前傾功能,大幅提昇日常使用便利與彈性表現。


先不談能源局所公布實車測試之後亮眼的平均油耗表現,若就以我個人與Ioniq相處一個白天的歷程,從都會、高速道路到山區路段等等,其實可以發現,若忽略其Hybrid的身份,都會感受到這是一款足以與歐系品牌最擅長的運動掀背車相提並論的可敬對手,無論是駕馭感受或車身反應,幾乎都到了超越期待的表現水準,而且整體乘坐的舒適性卻能夠保有亞系品牌一向擅長的特色,著實令人驚訝。
位於後行李廂右側內,還安置一具45A的蓄電池。



當然隨著夏天到來,Ioniq也十分貼心地標配了雙前座椅涼冷通風功能,這項功能則與電動加熱並列,但在氣候多變的國內,則可以讓駕駛人與前助手席乘客都能夠感受到舒適,輔以標配的後座空調出風口與雙區恆溫空調,整體來說不但符合國內市場需求,而且也提供了移動空間相對保持多樣化且尊重人性需求的優勢,又是一項在同價位創下紀錄的整體搭配。
HYUNDAI Ioniq搭載1.6L缸內直噴引擎搭配超高效能鋰離子聚合物電池與智慧混合動力管理系統,提供全車141hp的最大馬力,實現以相當於1.0L小車油耗就可提供超越傳統1.8L燃油房車的優異動力輸出表現。


Hybrid 電動馬達能提供最大馬力43.5ps、最大扭力17.25kgm,給予起步時的順暢感,加速時的性能感,達到最佳的節能表現。


比起坊間油電車為營求油耗最佳化而犧牲操控或其他需求的設計思維來說,HYUNDAI Ioniq的確做到了讓歐洲駕駛人可以買單的各項特色,而且這些都是做為一輛高品質駕馭樂趣機器與移動工具都必需的要件,我之所以不著墨太多技術項目的原因,在於如果為求環保而犧牲了其他駕馭機器所必備的樂趣與享受之外,那都用「環保」作為理由顯然只是一種為向全球主流價值靠攏的作法,但是在Ioniq車上,我們不僅感受到HYUNDAI為何至此才推出單一平台新能源配置的核心價值,因為原廠深知唯有在汽車文化發展最徹底也最悠久的歐洲,能夠取得當地買家與駕駛人的肯定才是未來可長可久的發展道路。
HYUNDAI Ioniq大量採用達53%比例的超高剛性鋼材,超越競品近三倍外,同時也帶來具備高級歐系掀背轎跑般的駕馭樂趣與動態車身反應表現。


如果你沒開過油電車,我覺得可無論下訂與否(而且今年配額只有200張),Ioniq都應該是必要嘗試體驗的選擇,如果想要一款新世代的掀背車,但同時又希望可以同時擁有高級跑旅該有的內在與價值,Ioniq實際上能夠給你的,會超越這百萬有找的價位還要多的更多更多。
HYUNDAI Ioniq駕馭樂趣不僅不輸百萬價位的歐系掀背車,更何況還具備先進的混合動力技術,在歐洲一上市就締造同級距最暢銷表現,顯見其動態反映與操控樂趣優異也可以與環保訴求並存,並取得歐洲市場的高度認同。



 
台灣新車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