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失控邊緣的華麗舞步,BMW M135i試駕報導
AUTONET記者:張振群(01/27/2014星期一)

後驅車操控的甕中滋味相信有駕駛過的人就會知道,不過要將一輛後驅車開得漂亮,其實並非一件簡單事,尤其台灣大多都以前驅車為主的市場取向,多數人碰觸到後輪傳動的車款時仍不易察覺兩者間的差異,再加上現行各項安全輔助系統完善,即便狠狠超駕也只是覺得在灣中補油的感覺好爽快、車頭馬上就會帶入彎角,但…BMW M135i相信你不會這樣做!

在這只要掀背車馬力大點就稱為鋼砲的年代中,BMW如何從中設計一輛駕駛過後就令人印象深刻的車款,相信唯有「M GmbH」才能辦得到。不過對1-Series都會掀背車的市場定位來說,直接導入M款性能旗艦車型似乎有些過份,但沒有卻又會讓車迷稍稍失望。有鑒於此,2011年底特律車展1-Series M Coupe登場之後,掀背車型則是由M GmbH旗下M Performance部門操刀,於2012年5月推出M135i。

2011年底特律車展BMW推出1-Series M Coupe後,掀背性能旗艦車型則是由M GmbH旗下M Performance部門操刀,於2012年5月推出M135i。

嚴格來說1-Series M Coupe以及M135i算是橫跨兩個世代的車型,在這裡是無法相提並論的,不過在操駕感受上,在短軸距、後輪驅動、大馬力輸出的設定下,皆以駕駛樂趣為最高目標,而M135i又帶點日常生活的使用機能,以及台灣市場所導入的車型以5門掀背為主,自然而然就會成為家用、熱血兩相宜的好選擇。字面上來說是如此,但實際在封閉場地中深踩M135i油門後,對於「熱血」這兩個字或許該重新檢視一下。


感謝老天在數日豪雨之後終於在M135i試車當天出了個大太陽,而之前商借好的卡丁車場地也因為賽道維護而休館一天,因此就可以肆無忌憚的在封閉場地上好好奔馳一番。當然,在一般道路上壓抑許久的COMFORT模式(動態駕駛控制系統),在進入賽道後也毫不思索地調整為SPORT模式。隨著場上人員淨空完畢,重踩油門後開始沉溺於M Performance的氛圍之中。


動態駕駛控制系統

隨著場上人員淨空完畢,重踩油門後開始沉溺於M Performance的氛圍之中

驚人的扭力在引擎轉速1250rpm之際就能輸出45.9kgm,讓M135i起步的力道相當帶勁,不過由於這輛試駕車在汽車媒體中已經「放行」好一陣子,因此輪胎損耗非常嚴重,起步就立即感受到因打滑而失去的抓地力,不然加速度應該能夠更出色。正當輪胎的問題還在分析時,第一個彎道已出現在眼前,仗著M135i有著近50:50的前後車身配重,放開油門之後就將車輛丟入彎中。

驚人的扭力在引擎轉速1250rpm之際就能輸出45.9kgm,讓M135i起步的力道相當帶勁

精準的操控反應一直是BMW在性能車調校上的強項,而M135i在導入M款主動式懸吊後更是表露無遺,在彎中表現出令人讚賞的穩定性,更能藉由可變式運動轉向系統迅速修正最佳路線。在經過APEX點後踩下油門準備離開此彎,沒想到猛暴的扭力讓車尾瞬間拉扯,DSC動態穩定控制系統也立即介入,在動力獲得適當的分配後這個彎一轉眼就瞬間拋在腦後,一氣呵成的暢快讓人意猶未盡。

瞬間這個彎就拋在腦後,一氣呵成的暢快讓人意猶未盡

在SPORT模式下檔位銜接相當迅速,動力亦直接輸出毫無遲疑。沒想到再轉到SPORT+模式後,這一切就更手忙腳亂了。因為在SPORT+模式下DSC動態穩定控制系統給予更大的限度,即便有著DTC動態牽引力控制系統輔助,仍無法束縛已不受限制的後輪,出彎補油的瞬間立即狠狠側滑不留餘地,此時除了快打方向盤修正路線外別無它法!而在SPORT+模式下也是最容易做出甩尾橫移的動作,不過考量輪胎僅剩的耐用度,相信在當下將車輛穩定下來才是最先考量。在來回幾個彎道後,M135i就猶如華麗的舞步般在瀕臨失控中游走。

SPORT+模式下DSC動態穩定控制系統給予更大的限度

來回幾個彎道後,M135i就猶如華麗的舞步般在瀕臨失控中游走

至於M135i的動力來源,來自BMW M Performance調校的TwinPower Turbo直列六缸汽油引擎,在TwinScroll雙渦流渦輪增壓系統、Valvetronic汽門揚程可變系統、Double-VANOS雙可變汽門正時系統與缸內燃油噴射技術下,可爆發320hp/5800rpm最大馬力以及45.9kgm/1250-5000rpm峰值扭力輸出,匹配Steptronic運動化8速手自排變速系統,以及僅有1430kg的車體總重後輪驅動的配置下,可在4.9秒從靜止加速至100km/h,極速則限制在250km/h。面對場地不大的卡丁賽車場M135i確實被限制了許多,但也讓人感受到它狂妄放肆的動力輸出,其實調整到SPORT模式就已經綽綽有餘了。

TwinPower Turbo直列六缸汽油渦輪引擎,可爆發320hp/5800rpm最大馬力以及45.9kgm/1250-5000rpm峰值扭力輸出

BMW M Performance部門調校

匹配Steptronic運動化8速手自排變速系統,M135i可在4.9秒從靜止加速至100km/h,極速則限制在250km/h

車輛外觀上M135i配置M款空力套件,刻意加大的前下氣壩開口面積讓TwinPower Turbo直六引擎擁有更好的散熱效能,加上黑色直欄雙腎型水箱護罩、Ferry Grey Matellic金屬烤漆後視鏡外蓋、Individual High-Gloss Shadow Line黑色高光澤窗框,除非從車尾M135i銘牌、車尾後雙出鍍鉻尾管、M135i專屬M款雙輻式18吋鋁合金輪圈,以及藍色塗裝M款剎車卡鉗來分辨,不然其實M135i的外觀頗為低調。

M款空力套件

Ferry Grey Matellic金屬烤漆後視鏡外蓋以及Individual High-Gloss Shadow Line黑色高光澤窗框

車尾後雙出鍍鉻尾管

M135i專屬M款雙輻式18吋鋁合金輪圈以及藍色塗裝M款剎車卡鉗

至於內裝鋪陳上,M135i利用特殊紋路的Hexagon六角形織布、黑色麂皮內裝與藍色縫線的滾邊鋪陳,以及Hexagon鋁質飾板點醒科技氛圍,搭配車內黑色頂篷來展現沉穩格調。其中央的8.8吋延伸多功能顯示資訊螢幕,除了提供iDrive中文化控制系統以及原廠繁體中文導航外,在車輛資訊的項目中更有跑車模式儀表顯示,利用兩大模擬指針式儀表以及暫留顯示功能,來觀看自身駕駛車輛時的最大馬力、扭力輸出境界,可惜的是僅有kW(功率)以及Nm(牛頓米)顯示,沒有國人常用的hp(馬力)以及kgm(公斤米)顯示模式。

M135i利用特殊紋路的Hexagon六角形織布、黑色麂皮內裝與藍色縫線的滾邊鋪陳,以及Hexagon鋁質飾板點醒科技氛圍


跑車模式儀表顯示,以模擬指針式儀表以及暫留顯示功能,來觀看自身駕駛車輛時的最大馬力、扭力輸出境界

事實上M135i早在2012年9月底就已經登台發表,這次順著其它德國兩大豪華車廠(AUDI S3、M-BENZ A 45 AMG)的要脅下M135i又重燃戰火。面對環敵強伺的夾殺下如何表現出自身的優勢,相信後輪驅動設定、大馬力TwinPower Turbo直列六缸引擎以及M Performance部門的調校,給了操控至上的性能迷最好答案,剩下就只有不受誘惑驅使,想進一步感受四驅操控(quattro、4Matic)的邪念了。


達人車評
翁致遠


翁致遠對於BMW M135i也有著極高評價,相較於S3 Sportback仰仗著全輪驅動系統的加持,讓它得以在狹隘的賽道上高速自在的奔馳,M135i僅有後輪驅動的設定,卻反而更考驗著駕駛人對於車輛的認知與駕馭能力,因為M135i的320hp與45.9kgm的強勁動力實在過於驚人,如此狹小的賽道反而容易迫使DSC系統的不斷介入而影響超價的順暢程度,但若是一旦關閉之後,反而能讓M135i產生巧妙的車尾偏滑效果、提升轉向的敏捷性,是款相當具有挑戰性的性能車型。

仗著M135i有著近50:50的前後車身配重,放開油門之後就將車輛丟入彎中


 
BMW 德國/寶馬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