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威震年度風雲的掀背魔法〝獅〞,全新PEUGEOT 308 BlueHDi試駕報導
AUTONET記者:林士傑(08/27/2015星期四)

原以為會與PEUGEOT家族其他車款一樣,在邁入全新改朝的世代時,就連款式名稱也會跟著隨之改變,不過或許也正因為如此地不墨守成規,使得問世迄今以有近8年時光的308車系,自從在2013年的法蘭克福車展以第二代大改款容貌現身下,更為精進的搶眼外型不僅成功擄獲全球車迷的目光,在一片好評的呼聲下,更讓大改款的308最終以307分的總分,摘下2014年歐洲年度風雲車的冠軍寶座。

為了滿足期盼已久且衷於法式美學的台灣車迷心願,以及讓人能有機會一睹有別於德系硬派的年度風雲不凡丰采,如今在總代理「寶嘉聯合」積極地向法國PEUGEOT原廠爭取下,不僅總算在今年五月中導入308與308 SW兩款孿生作品,同時包含308 SW車型在內,也個別細分出多達八款(ACCESS、ACTIVE、ACTIVE+、ALLURE、ALLURE+)不同的等級。而此次我們所試駕的308 BlueHDi,正是售價135.8萬元的ALLURE版本。

在沉穩的外觀,嗅到回歸掀背的精神

儘管大改款308在外觀上承襲著當家入門代表208,以及旗艦指標508的相仿元素,不過或許也正因為臻於成熟的大方表現,在捨棄過往一體成型的水箱護罩設計,並改由上下分離的家族面容下,周圍不僅多了鍍鉻邊框,在向兩側延伸接連到頭燈的部分,所融入晶鑽LED日間行車燈組所搭配的鋒芒頭燈,更呈現出與先前截然不同的神韻,且車頭下氣壩與霧燈周圍,更不忘與進氣水箱護罩採同樣的鍍鉻材質作為搭配。





而308第一眼的印象也不光僅有豪華的特質,為了加強自我的運動風格,透過車身高度降低到1466mm之後,使得4253×1804mm的長寬比不僅有著更為修長的觀感,所造就出的2620mm軸距也無不讓308有著一定的乘坐水準。至於車尾的部分,也如同車頭一樣有著全新進化並兼具家族與會的設計概念,特別是藉由車側肩線的延伸下,不但與融入獅爪痕的LED導光條有著呼應的效果,飽滿的車尾下保桿更為308凸顯不少動感的運動氣息。



不講求奢華艷麗,樸素中更充滿務實的使用基礎

在以徹底揮灑品牌所訴求的全新改變下,其實308改變的也不光是車體的容貌,更為洗鍊且朝全新世代看齊設計下的車室內裝,也同樣有著令人驚艷的表現,尤其是在捨棄過往眾多繁瑣的旋鈕按鍵之後,不但能讓駕駛更輕易地享受行駛的過程,所融入的「i-Cockpit」操控介面更無不呈現出懸浮般的科幻效果。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基本入門的ACCESS車型之外,其餘車款在中控台正中央上皆標準搭載一具融入通訊、導航、影音與車輛設定的9.7吋全採觸控螢幕,當然正因為要讓中控台下方的鋪陳能展現出更為一體的配置,因此就連雙驅恆溫空調等配備,也一併融入到觸控螢幕內讓乘客自行選擇使用。




以小搏大的精湛動力,行雲流水的法式跑格

儘管歐盟六期環保法規於今年九月才會開始上路,不過洞燭先機的PEUGEOT為了讓大改款的308能搶先奪得領先地位,不僅採用代號DV6FC排氣量1560c.c.的直列四缸渦輪增壓柴油引擎為主要搭配,在轉速達到3500rpm時除了能繳出120hp的最大馬力外,高達30.6kgm的峰值扭力更可輕易地在1750rpm時全數湧現而出。透過EAT6六速手自排變速箱的匹配下,儘管0-100km/h 9.5秒與極速196km/h並不算出色,不過相信以25.6km/L的平均油耗拿下國內一級的能源效率的實力,肯定能讓308成為眾人不容小覷的競爭目標。


其實這回所試駕的308 BlueHDi,所令人感到期待的不外乎是實際上路的表現,畢竟潛藏在眼睛看不到的底下骨子,可是搭載著品牌全新的「EMP2」模組化底盤架構。儘管不比VW集團的MQB架構那般來的硬朗運動,不過老實說,也正因為懸吊系統上以前麥花臣後拖曳臂的搭配,除了能明顯消彌行路中所帶來的不安跳動感外,游刃有餘順暢的表現也讓整體的駕馭感更為活潑。



雖然在以環保節的前提下308採用排氣量1560c.c.的直列四缸渦輪增壓柴油引擎,所以必然也難以有著更為熱血的運動感,不過在回歸最初的本質下,不得不說這具柴油渦輪應壓引擎再輸出方面不但有著飽滿的動力輸出,透過EAT6六速手自排變速箱的傳遞,綿延不絕的動力也能讓人恣意地駕馭著他穿梭在山道林路之間, 儘管4253mm的身型尺碼並未讓308顯得嬌小,不過好在有著小盤徑方向盤設計之下,也能讓人輕鬆毫不費力地在壅擠的都會中自由行駛。



以往提到〝法式精品〞相信多數人腦海中都會與奢華、貴氣、高價等字眼連結在一起,不過老實說,此次大改款的308在改走更為內斂低調的路線,並以細膩獨到的設計工藝來散發出不同於其他品牌的美學,特別是更加沉穩大氣的容貌,搭上優雅樸素的內涵本質,以及兼具節能的科技表現,也難怪大改款的PEUGEOT 308能實至名歸地拿下2014年度歐洲風雲車大獎的殊榮。不過,再回頭看看其他同級距的競爭對手,雖然各個皆不是省油的燈,且確實比起大改款的308來說也有著過之而無不及的程度,不過相信308所獨有的亮眼油耗表現與低廉的稅金優勢,肯定能吸引更多不甘於平凡之輩的品味買家目光。


 
PEUGEOT 法國/寶獅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